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 详解非典型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21:56  新浪娱乐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导演陈国富 陈国富安静少语 难得笑容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导演高群书 高群书性格豪爽 高度赞扬演员表演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实录:陈国富高群书聊《风声》详解非典型大片
两导演侃侃而谈 做客新浪留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原定30日上映的谍战大片《风声》经由一番大力宣传,热度攀升,发行方趁热打铁,将影片提前至29日零时公映。今日(9月28日),该片两位导演陈国富与高群书做客新浪娱乐,在影片公映前先解读这部作品。全程聊天实录如下:

视频:导演高群书陈国富聊《风声》(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大家期待非常长时间的电影巨制《风声》终于要走进影院跟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能把两位导演请到演播室跟大家交流一下,欢迎您高群书导演,同时还有陈国富导演。

  我刚才说两位导演都戴着眼镜,高导我知道,陈导呢?

  陈国富:我眼睛近视加散光。

  主持人赵宁:我以为眼镜是非常时髦的东西。

  陈国富:我们又不是明星。

  主持人赵宁:我们是幕后大腕,指挥明星的。说到时髦,看《风声》就会成为非常时髦的事情。我听说很多朋友看过的朋友说很棒,没看过的朋友觉得还没有上映,像我这样的,怎么还没有上呢,终于提前了一天。

  陈国富:今天(晚上)就上。

  高群书借《风声》翻盘 陈国富称拍电影需要冲动

  主持人赵宁:就怕排队的队伍太长了。

  高群书:有好多人给我发信息,在国庆期间他们开PATTY,请客看VIP电影《风声》。我听了很高兴。

  主持人赵宁:是一个新的时髦。开PATTY改到电影院开了。

  高群书:主要是电影市场好了,影院气氛很不错。

  主持人赵宁:从小段子上看出两位导演对这部电影相当有信心,坐在这里眼神、气魄都不一样。

  高群书:还行。

  主持人赵宁:之前我看媒体采访两位导演,对票房的估计,陈导比较低调,不太好回应,高导三个亿。

  高群书:他比较老奸巨滑。

  主持人赵宁:你比较率直。

  高群书:喜怒形于色。

  主持人赵宁:不好意思说一下高导两部商业电影的票房不是很理想,借《风声》来翻盘,是不是可以这么说?

  高群书:有这么一个因素。

  主持人赵宁:另一方面来自电影本身,在于哪些盲从?

  高群书:这部电影基础条件太好了,小说比较好,主创比较好,又有台湾电影的主将在这儿做,这部片子拍不好可能是我们两个最大的耻辱了。应该在及格线以上。

  主持人赵宁:陈导怎么看?

  陈国富:我觉拍电影,要有很强烈的直觉。我刚来的路上,突然回想起一件事情,电影拍摄过程当中,遭遇到几次超过预算的情况。但不是任何人为的疏忽,就是要提高规格,比如说美术、制景,老高希望在海边搭两栋无中生有的古堡,这个不在预算之内,我听了之后觉得绝对超支,我当下就同意说往前干。这就是一种感觉,我也没有回去跟投资人开个会,算一下票房,算一下最后超支的数额,我们干电影的人要有的一种冲动跟判断。

  两位导演陈国富高群书详谈拍摄分工

  主持人赵宁:同时也可以看出在合作过程中给予彼此的尊重和信任。因为在之前很多朋友已经了解到两位导演在整个《风声》的拍摄当中有非常明细的分工?

  高群书:对。

  陈国富:对。

  主持人赵宁:这个分工明细,接到案子之后第一时间商定的?

  高群书:经过一个月的磨合之后,大家需要找一个方式,为了电影更和谐,更好发挥各自的优势。我们两个,说老实话,性格、背景包括一些具体的要求、大方向都谈的挺好,但具体要求差异挺大的。

  主持人赵宁:具体的差异在什么地方?

  高群书:很多很多,对一些人物状态的设定,对一些东西,毕竟是个创作,要真实的创作是由心生的东西,激情、创作原生态的东西。从两个心里面出来的东西,自然有内容的差异。当时我们就商量设定了一个分工。谈的比较具体。

  主持人赵宁:陈导负责前期的制作包括统筹?

  陈国富:我主要是剧本写出一稿。

  高群书:那时候已经完成了。

  陈国富:大概也有一个明星组合,大概的明星组合。现场的拍摄,基本由高群书负责,有意见我在现场跟他沟通,或者有一些建议我跟他提。

  高群书:邮件,或者是发个信息。前期的筹备期我们两个在一起。所有的事情我们两个共同认定一件事情,包括演员和创作人员,不管是我提出来,还是陈导提出来,大家必须都认定这个演员。

  两人一致同意手持拍摄 灯光美术增加预算

  陈国富:有一件事情挺妙的,电影拍摄的风格,好像我们两个在酒吧里,不经意聊了两句,你是怎么问我,要不要手持(摄影机)?

  高群书:是这样。以前小片拍多了,大片嘛,看了好莱坞的包括《12宫杀手》,找了一些影像化风格的东西。我们两个具体谈这个的时候,这个片子的风格是不是华丽一点,摄影风格工整一点,像大片式的。是他提出来的,他说那时候不用手持吗?这个是很大胆的,我一看手持很兴奋,这个你得顶住。他说那就手持,我说天塌下来你顶着。

  主持人赵宁:手持有什么不一样?

  高群书:气氛饱满度,给演员的表演空间更大。有呼吸感。

  主持人赵宁:拍摄的时候?

  陈国富:有一些新的挑战。

  高群书:技术上的挑战,我们用的镜头比较特别一点。

  陈国富:比较重。

  高群书:摄影机器比较沉,焦距比较短,对焦上比较麻烦,包括用灯量比较大。预算增加了几个关键因素,一个是美术方面的,我们增加了大量的外景,再一个摄影方面,包括你的租金就增加了。

  《风声》是试验品 拍非古装大片不靠刘德华梁朝伟

  主持人赵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确定演员阵容。很多朋友都已经知道了,周迅,所饰演的人物,感觉上会和以前的塑造的人物形象有出入,最先定了周迅吗?

  陈国富:她应该是最早定的吧?

  高群书:对。周迅、李冰冰黄晓明张涵予定的最早。

  陈国富:这几个蛮早定的。我找上高群书的时候,这几个就摆在那儿了。

  高群书:有意向,大家也答应了。那时候盘子做的比这个大,葛优陈道明,还有孙红雷

  主持人赵宁:最后没有成型,是因为华谊吗?

  高群书:这个片子很多是试验成分。你想以前大片必须有几个领军人物,刘德华、梁朝伟等等。这几个人不演大片就不拍了吗?我们后来想,能不能靠团体的力量,双导演,双旦,所有都是双组,中国电影实际上是还得靠整体来把市场烘起来,包括后期的宣传,整体把市场烘起来。建立自己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演员队伍,不能光指着几个人,有的时候特别麻烦。

  主持人赵宁:最早确定了看起来非常豪华的明星阵容。

  高群书:我们当初也不觉得是豪华。

  主持人赵宁:担心在哪里?

  陈国富:大片概念嘛。

  高群书:开始确实很担心。陈导,您觉得我们这个戏票房多少比较满意?他说八千万,我说这个有些低了,咱们两个这个八千万说不过去。在类型上,大家一说大片都是古装大片,战争,牒战,全部在室内,还有全部是国产演员,我们没有大腕,有个大腕(指王志文)还是后来来的,我们两个没有市场影响力。

  主持人赵宁:挺有压力的?

  高群书: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