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花木兰》八大迷团-历史考据寻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1:11  新浪娱乐
策划:《花木兰》八大迷团-历史考据寻真

《木兰辞》

  7:落日余晖南北朝,还是百战收地汉隋唐?——历史考据寻真

  花木兰代父从军流传广远,千年来有口皆碑,但对于她的姓氏、籍贯、出生年代,仍然传说纷坛,莫衷一是。今湖北黄冈、安徽亳州、河南商丘、河北完县等地,有木兰山、木兰乡、木兰庙。关于她的姓氏,有人说姓朱,有人说复姓木兰,有人说姓魏,还有人说姓花。明代徐渭在《四声猿传奇》中说她是姓花,名木兰,父亲花弧是一个后备役军官,大姐花木莲,幼弟花雄,母亲姓袁,一家五口,这是至今仍为大家所接受的一种说法。

  说到籍贯,河北省《完县志》说她是完县人,《大清一统志》说她是颖州谯郡东魏村人,还有人说她是宋州人或黄州人,河南省《商丘县志》则说她是丘花宋村人,似以《商丘县志》的说法比较合理。”出生年代也有三种说法:一是汉代;二是南北朝;三是隋唐。《木兰诗》最早见于南朝陈代,那木兰生活的时代不会晚于南北朝。而南朝天文学家何承天《姓苑》中也曾提到木兰,依此推断,说明木兰生活的年代要比何承天早得多。隋唐和南北朝之说是站不住脚的。

  如今鄂豫为争花木兰故里、年代打嘴仗,正如《中国文学发展史》所言:“考证这些无稽之谈,实在没有一顾的价值,我们只要知道花木兰是一个北方英勇女性的代表就够了。”而作为一部贺岁片,我们也不用较真影片里赵薇叫喊的是大魏,胡军吆喝的柔然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