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情布局:折射触目惊心的现代人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22:21  新浪娱乐
爱情布局:折射触目惊心的现代人情感

爱情布局依然是张艺谋电影的关键

  爱情布局:折射触目惊心的现代人情感

  在张艺谋以往作品中,爱情线是其中一大命门。一律贯穿着对执着、倔强、不屈不挠人格精神的探索和膜拜,从《红高梁》到《秋菊打官司》,再到《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甚至到《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概莫能外。往往依靠爱情来突显控诉封建婚姻制度和封建礼教双重挤压下人性的畸变。

  《三枪》也有爱情,而且同样也十分重要。

  在爱情布局上,张艺谋看似安排得极其简单,无非是红男绿女“通奸”引发的故事,很类似之前《红高梁》、《菊豆》的某些情节。电影上半部分,如花似玉的面馆老板娘闫妮,嫁给了个麻子缠身的老丑男王五,王五变态,动不动拳脚相加,责怪闫妮连个蛋都生不出来。闫妮婚姻极其不幸,伙计小沈阳虽然胆小怕事,但温柔体贴,两人好上了,也就在电影情理之中了。除这主线的三角感情线外,伙计大牙(程野)明恋毛毛想娶其为妻,但毛毛却心有别属,暗恋小沈阳,这三人也是一条三角感情线。

  上篇感情的简单布局,随着剧情铺开之后,到了下篇却是伏笔众多、危机重重:麻子感情失意心有不甘买凶杀人,杀手孙红雷别有心机,胆小怕事的小沈阳想结束与老板娘关系,但闫妮不许,小沈阳最终勇敢面对,共同承担……真正做到张艺谋自己所说的: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情感决定因果。

  一个小小面馆的感情纠葛,折射出来的正是触目惊心的现代人情感危机,在办公室工作的人们恐怕是难逃自我联想了。戏中几次争执,张艺谋便是有目的安排“我们这次三次争执和吵架非常强化,就是让每对夫妻每对恋人都能想到‘我们打的时候是多么的天昏地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