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悚布局:张艺谋首尝电影互动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22:21  新浪娱乐
惊悚布局:张艺谋首尝电影互动破案

“杀,还是不杀”《三枪》没忘记《血迷宫》的惊悚

  惊悚布局:张艺谋首尝电影互动破案

  “半年前有位制片跑来买版权,我们就纳闷谁会看上我俩的片子。万万没想到,这个胆大的人名叫张艺谋,更没想到他选中了《血迷宫》!感觉只能用好奇两字形容,毫无轻视之意。倘若电影在北美上映,我俩定会连夜蹲守电影院,挤到最前头买票,当然,若是张艺谋能提供两张免费票,我二人定会登门答谢。”说这话的,正是《血迷宫》好莱坞著名导演科恩兄弟,说这话时,《三枪拍案惊奇》北美发行权被索尼经典买走。

  既然张艺谋的《三枪》改编自《血迷宫》,自然就逃不开惊悚和悬疑了。

  《血迷宫》是科恩兄弟的成名作,故事简单,悬念惊悚并驾,却巧妙合理,黑色得令人望而生畏。80年代初,张艺谋在戛纳看了之后,印象深刻,从此也埋下了改编机缘。

  但《三枪》上半部分完全被喜剧掩盖,只悬疑不惊悚,走的是大俗路线,没有太多《血迷宫》迹象。随着老板娘闫妮写下休书,麻子买凶杀人,杀手孙红雷见财起杀念、老板离奇失踪,众人卷入阴谋之中……喜剧剧情逐渐转变成惊悚、悬疑,《血迷宫》的脉络才开始逐渐清晰起来。

  喜剧和惊悚两种不同风格、类型在同一部电影里转换,中国电影是极其罕见的,也非常难以完成,张艺谋却很好的融合了,他说:“我第一次尝试这两种不同的风格搭在一起。我们剧组当时工作人员看我初剪的样片,都觉得转换很自然。完成了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而最令人惊奇的便是张艺谋首尝“电影互动破案”。“在《血迷宫》基础上,我们添加和发挥了许多东西,变成这样一种感觉:它不是靠一惊一乍、故弄玄虚来吸引观众,而是让观众清晰的跟着人物心理走,很清楚的看到发生的事情,一步一步的走入你所要的氛围……我们让观众随时都有参与感,当悬疑情节展开以后,观众跟进的节奏几乎是同步的。”对于极少制造惊悚悬疑片的中国电影而言,“互动”难度之高可想而知。老谋子能否做到呢?

  如此三重布局,是否能成为新的类型片?而另一方面,又是否真的像他本人所说《三枪》“基本上不像我以前的电影”呢?请明天敬请留意阅读“再解《三枪》 这回不再是张艺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