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日本电影回顾:令人失望的一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29  新浪娱乐

  漫画改编电影的新风向

2009年日本电影回顾:令人失望的一年(2)
《20世纪少年:最终章 我们的旗帜》

  就本质上而言,漫画其实是一种较为直观化的文字,优秀的漫画就其深度而言并不较文学作品逊色。虽然今年漫画改编作品参差不齐,但其中优秀的影片却与以往有着不相同的地方。尽管09年最为热卖的漫画改编电影是堤幸彦导演,改编自浦泽直树的《20世纪少年:最终章 我们的旗帜》(44亿日元),但相对而言个人更喜欢三池崇史的两部漫画改编电影《小双侠》(31亿4000万日元)与《热血高校2》(30亿2000万日元)。三池的改编电影并没有拘泥于原著,而是将大量自己的思想加入影片之中,如北野武改编的《座头市》一样,三池通过自己的特色将影片变成了一部三池崇史的电影,而非简单的漫画改编电影。另一部较有特色的是由新人导演岩本仁志导演,改编自手冢治虫的《毒气风暴》,在影片中,通过对于题材合理的组合,将故事成功的移植到了现代,虽然没有完全体现原著之中的思想内涵,但就其故事性而言却是相当的成功。植根于源著,却不拘泥于原著,这可能是未来漫画改编的一种新风向。虽然这种做法会虽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失去原著FANS的支持,但却会培养更多的观众。

  纯爱电影的脉路

2009年日本电影回顾:令人失望的一年(2)
《生命最后一个月的新娘》

  自从07年纯爱电影《恋空》走红之后,似乎纯爱电影成为了票房良药,虽然08年的《红线》仅取得了10亿多日元的票房成绩,但在09年,《生命最后一个月的新娘》(32亿5000万日元)与《属于你的我的初恋》(20亿日元)这两部纯爱电影又一次成为票房热点。这两部影片都属于绝症类题材,其中《生命最后一个月的新娘》更是改编自真人真事。当年《恋空》便是打着真人真事,绝症题材赚足了票房,似乎这就是现在纯爱电影的路数。而略带忧伤与青涩,故事温馨的传统纯爱电影似乎已经走到了末路。

  文学改编各自精彩

2009年日本电影回顾:令人失望的一年(2)
《不沉的太阳》

  文学改编电影一直是日本电影业的主流,今年日本奥斯卡提名的五部影片之中,有四部便是此类作品。将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不仅可以借助电影的名气将观众吸引进电影院,而且对于书籍也起到了一种间接的普及作用。一部成功的改编电影对于电影制作者与原著作者而言,绝对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山崎朋子小说改编的《不沉的太阳》(30亿日元)无疑是今年文学改编电影票房上的领头羊,这部“不可能改编”的作品在拍摄之初就受到各方的关注,因而在上映之前就成为了热点,由于影片出色的内容,因也成为今年日本各大项奖的大赢家。今年是太宰治诞辰100周年,制片方当然不过放过这个良机,《斜阳》、《潘多拉的盒子》、《维荣的妻子》纷纷被搬上大银幕,而其中《维荣的妻子》则获得了市场与影评界的一致好评。松本清张小说改编的《零的焦点》,也是一部双丰收的作品。《重力小丑》(伊坂幸太郎)、《彷徨之刃》(东野圭吾)这些小成本改编电影也都取得了市场一定的认同。而明年仍会有大量名家作品搬上大银幕,这对于充斥着电视剧改编电影的日本电影界而言,无疑是一股清风。止痛片/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