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演员永远是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8:28  新浪娱乐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演员永远是棋子

如果没有卡梅隆,施瓦辛格如今也就是个三流肌肉男

  潜规则二:演员永远是卡梅隆的棋子

  不借星光,我亲自造星

  卡梅隆看起来是个不迷恋明星效应的导演,事实上,每拍一部片用来给他败坏的美元都往往要追加,哪还有闲钱用来请汤姆·克鲁斯那样的大明星主演。但多年来卡梅隆做到的效果是,影片火爆场面本身压倒了星光的号召力,继而他当初慧眼识中那些一线开外演员,身随片贵,俨然开启了巨星之路。阿诺德·施瓦辛格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70后领军人物的“杰克”与“露丝”证明了卡梅隆的前瞻眼光,而下一个的奇迹,将属于萨姆·沃辛顿。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演员永远是棋子
《泰坦尼克号》中两位主角的片酬还不够全部投资的零头

  Step1:把请一线明星的钱省下来

  1984年时的詹姆斯·卡梅隆还是个给B级片打下手的无名小卒,1984年时的施瓦辛格还是个顶着健美冠军头衔演配角的龙套先生,这样两个人凑一块鼓捣的一部电影,640万美元的超低投资完全在情理之中,换句话说,以当时初出茅庐的卡梅隆而言,没必要、也根本请不起巨星。但是这部伟大的《终结者》让人大呼意外,全球报收7800多万美元,同时跻身科幻史上关于时空思索的绝佳经典,未来州长的身份也涨了20倍。《泰坦尼克号》时代,年轻的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特·温斯莱特虽都已少年成名,但终不是主宰票房巨制的商业明星,两人的片酬加起来还不足投资的零头。

  正是这种投资比例,让卡梅隆可以专心把银子都铺在最完美的视觉效果上,终结者人器合一的身体,第二部为整个业界震惊的液态效果,海洋沉船悲剧的每一细微点滴,才能如此震撼人心地载入影史。于是很多同行商家幡然醒悟,原来明星并不是票房第一生产力,整个业界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寻找潜力新人的历程,学着用更多美元打造更炫的场面,这几年间在票房榜上叱咤风云的超级英雄电影,走的便都是这“把请明星钱省下来铺视觉”的套路。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演员永远是棋子
在卡梅隆的力挺下,萨姆-沃辛顿必红无疑

  Step2:把小明星变成一线大明星

  你可以学卡梅隆的投资分配比例,却不一定学得来卡梅隆的挖掘潜力眼光。施瓦辛格之前,恐怕再找不出一个走猛男路线的主流票房巨星,肌肉男通常只是Cult导演的偏爱,简单粗暴的风格历来被认为放不上台面。但卡梅隆改变了,施瓦辛格做到了。也许凭借肯尼迪家族的人脉加州长依然会成为州长,但如果没有卡梅隆,电影界的施瓦辛格名字将完全是另一个意义。《泰坦尼克号》选角过程由凯特·温斯莱特带来一段励志圣典,每天一个电话的骚扰为她争到角色,但即便对于如此具有表演实力的艺术片女星,摆脱因《泰坦尼克号》而起的商业盛名也用了整整十年。十年间,杰克与露丝两次以奥斯卡提名者身份在柯达剧院相遇,让人感慨万千。

  所以下一个应该是萨姆·沃辛顿。不要追问他曾经演过什么,你只需要知道他是这次卡梅隆力挺的主角就对了,我们的神奇大导演带着这个不知名的家伙用了整整六个月时间才说服制片商,把这么一部巨制的主角地位交给一个陌生的澳洲客,他们相信的正是卡梅隆的眼光。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演员永远是棋子
西格妮·韦弗因《异形》系列成为大明星,卡梅隆一召唤当然义不容辞

  Step3:大明星从此为我所用

  虽然不屑明星战略,但亲手捧出的熟人熟面要另当别论,伯乐与千里马的一次又一次重逢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于是《终结者2》再度请来了施瓦辛格,七年后的第二部投资追加到令人闻风丧胆的一亿多,比前高出两个数量级。《真实的谎言》又是老搭档再度合作,成本方面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1亿1千万的投资换来3亿6千万的全球票房,干的就是这提心吊胆的大买卖。此时的施瓦辛格虽然要价也高了许多,但是俨然已经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这两部电影的惊人票房,当然功劳有卡梅隆一半,也有爱将一半。

  《阿凡达》里,西格妮·韦弗有幸成为“二进宫”卡梅隆电影的女星,《异形》第一部时的韦弗入选似乎单独为营造感官刺激,而卡梅隆的第二集让女主角带上了真正的杀气和特质,饰演者韦弗也像后来的安吉丽娜·茱莉那样,从感官造物向演技实力派滑进,从《异形2》开始,三次提名奥斯卡,开创了韦弗时代的辉煌。而《阿凡达》这二十年后与卡梅隆的再聚首,则更像是一次终身汇报演出,对比的是一位女星的演变,记录的是一个时代的沉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