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从不迷恋性感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8:28  新浪娱乐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从不迷恋性感妞

卡梅隆片中的女性角色性格都很坚强

  潜规则三:从不迷恋性感妞

  不要迷恋妞,小心妞揍你

  对于以主打硬科幻著称的导演而言,爱情以及女性戏分,从来都是用以点缀而不是歌颂的。好莱坞的规则喜欢说,场面、动作、美女,追车,激情戏,一个都不能少,规则放到卡梅隆这里,却发生了微妙的折射——如果你想看所有帅哥美女电影中那样娇滴滴的小萝莉,找错人了,对于卡梅隆电影里的女人,不要试着鄙视或调情,小心自己尸骨无存。妖魔鬼怪外星神圣都不能征服她们,除了更强悍到足以担当卡氏主角的男人。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从不迷恋性感妞
琳达·汉米尔顿不仅征服了观众,最后连卡梅隆本人都被她征服了

  强悍比什么都性感

  当《终结者》中被未来两派阵地搜寻的女主角莎拉露面时,琳达·汉米尔顿看起来还挺像个传统意义的金发美女,闪动着无辜柔弱的大眼睛。但是,剧情的推动改变了一切。经典无可再生的《终结者2》向人们彻底展现了卡梅隆的改造之功,莎拉再也不是那个自嘲说“你看我像个英雄母亲吗”的天真女,转而变成了让军队男人也敬畏三分的女斗士,这,正是卡梅隆的审美倾向和创作标志。

  《终结者》系列的莎拉一心改变世界进程,早已不将儿女私情放在心上;《异形2》的女主角艾伦直接从第一部的女斗士变成第二部的女兰博,就连《真实的谎言》中只想当贤妻良母的主角妻子最后也演绎了谁说女人不如男的激情动作版,而对双性同体饰演者杰米·李·柯蒂斯的选择,已经早早预示了卡梅隆的倾向;《泰坦尼克号》是个古典凄美爱情故事,但没落贵族女心中始终响彻着野性的呼唤,在逃生时哪里顾忌淑女形象,甚至数次挥出老拳。在这方面,卡梅隆和昆汀看起来有些相似,他们都知道让女人承担暴力施动者会引起更多的荷尔蒙分泌,而就连昆汀都迷恋乌玛·瑟曼的美艳,只爱硬朗风格的卡梅隆才是真正的强悍式性感推崇者。

  所以在新作《阿凡达》,卡梅隆可以无视难以计数的新生代美女,坚持再度启用已经六十高龄的西格妮·韦弗,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女人只要站在那里,就是一代硬科幻经典的女性象征。卡梅隆虽然不是《异形》系列的开创者,但是确实从《异形2》开始,韦弗成了系列的一个符号,这次以女植物学家身份登上潘多拉星球的西格妮·韦弗,就如去年《夺宝奇兵4》中回归的凯伦·阿兰一样,是导演个人选角的一个永恒标准。而从《星际迷航》一路红到《阿凡达》的非典型黑人美女佐伊·桑塔纳则充分证明,当年卡梅隆看起来不可理喻的异类审美,俨然已经是如今影坛通杀的类型。

  女性审美的根源追溯

  从现实生活就能看到,卡梅隆的非典型美女审美绝不局限于电影。不像好莱坞权贵们都喜欢揽个花瓶在贝弗利山上招摇过市,卡梅隆虽然婚姻多舛(五次结婚四次离异),但审美一直未变,打动他的都是些真正意义上的女强人。

  卡梅隆的第二任妻子盖尔·安妮·赫德是一名实力出众的幕后女影人,曾跟他热恋期间共同创作了《终结者》剧本,即使在两人缘尽分手后,妻不凭夫贵也势头不减,有大量制作出品,诸如《绿巨人》系列,在这个电影领域实属难能可见,长相也是卡氏审美。第三任妻子凯瑟琳·比格罗则干脆自己就是一名女导演,执导的当然也不是小情小爱的浪漫电影,而是《世纪末狂潮》这样非常有卡梅隆范儿的未来与现在的科幻反思,比格罗最近的新作《拆弹部队》一路从欧洲红到好莱坞评奖界,今年甚有冲击奥斯卡的劲头,这对曾经的卡梅隆夫妇,今年将上演遥遥相望票房与奖项平分秋色的趣味场面。第四任妻子大家都熟悉,正是《终结者》系列的琳达·汉密尔顿,卡梅隆亲手将之从小甜甜打造成女战士,受到全世界影迷的疯狂追捧。

詹姆斯-卡梅隆的三大潜规则-从不迷恋性感妞
《阿凡达》女主角也继承了“卡女郎”一贯的强悍

  及至现在,卡梅隆大导一个人的审美,俨然影响了好莱坞类型电影的整体趋势,而在《阿凡达》中卡梅隆亲自勾画的潘多拉星球,你会发现星球居民的男女特征更加不明显,这是卡氏性别审美的理想境界,也是为之崇拜癫狂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