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2010-2-11):《花田喜事2010》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18: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本周四是贺岁档的开场日,7部中外影片同时竞争,其中,《花田喜事2010》以约90万港元的单日票房暂时领先于香港票房——不过,自上映第二天(2月12日)开始,《72家租客》则持续上涨,于大年初一时已经累积优胜于《花田喜事2010》。而《苏乞儿》《锦衣卫》则几乎沦为了陪衬。

  本周票房要点:

  1.《花田喜事2010》首映日以约90万港元的票房成为冠军,但因为口碑与宣传的缘故逐渐被《72家租客》反超。

  2.《苏乞儿》与《锦衣卫》成为了市场的陪衬。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0年2月11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花田喜事2010》 905,542 47 1 172
2 《72家租客》 699,811 42 1 141
3 《阿凡达》 695,083 20 57 14879
4 《珀西-杰克逊和闪电窃贼》 667,003 36 1 67
5 《苏乞儿》 510,559 37 1 51
6 《情人节》 412,505 32 1 41
7 《锦衣卫》 352,866 36 1 51
8 《公主与青蛙》 176,871 34 1 18
9 《空气人偶》 19,221 1 8 18
10 《成长教育》 7,526 22 29 43

  表2:香港一周票房排行榜(2010年2月8-2月14日)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港元)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72家租客》 6581887 4 709
2 《阿凡达》 6370470 60 15194
3 《花田喜事2010》 5452977 4 601
4 《珀西-杰克逊和闪电窃贼》 4756137 4 476
5 《苏乞儿》 3636584 4 364
6 《情人节》 3558799 4 356
7 《锦衣卫》 2542087 4 260
8 《公主与青蛙》 1253918 4 125
9 《喜羊羊与灰太狼2》 597027 2 60
10 《孔子》 426557 15 435
 

  (一)《花田喜事2010》PK《72家租客》:市场内外的斗争

  2月初,随着《花田喜事2010》与《72家租客》的开画日的渐近,两部影片的幕后主创展开了一系列的“口水战”,如《花田喜事2010》的内地发行方光线影业“控诉”影片受到《72家租客》的投资方TVB的打压而吴君如古天乐缺席影片的多场宣传活动,黄百鸣也对其香港票房充满信心,“香港的票房我很有把握,绝对会是票房冠军。这部拍得更加好看,更好笑。在香港《花田囍事》已经是一个经典,在春节档看已经成为香港人的习惯。内地方面就很难讲。去年《花田囍事》在内地票房是5000万,不过还好是古装,所以地区差异不大,我希望今年能够达到8000万到1亿”;曾志伟则回应是因为去年看《家有喜事2009》太烂而出山拍喜剧……

  2月11日,《花田喜事2010》与《72家租客》这两部传统的香港喜剧片在香港市场狭路相逢,其中前者以约90万港元的票房暂时领先,加上优先场成绩则超过170万港元;但是,后者《72家租客》自上映第二日起本土票房收入节节高升,以至截至2月14日大年初一时,《72家租客》已经以709万港元的累积票房反超了《花田喜事2010》的601万港元。

  《花田喜事》类似于《家有喜事》系列,是以黄百鸣为幕后主创的香港传统贺岁喜剧片。其中,《八星报喜》、《家有喜事》、《花田喜事》、《97家有喜事》分别在香港取得3709万港元、4899万港元、3548万港元及4044万港元的票房成绩,去年的《家有喜事2009》尽管口碑很差但仍然以约2450万港元的票房取得年度华语片的冠军,这也难怪,黄百鸣信誓旦旦的将会成为本年度的贺岁档票房冠军。但是,《花田喜事2010》延续了这几年香港电影的一个严重问题,即粗制滥造的山寨喜剧方式。影片由黄百鸣与邱礼涛联合执导,故事上推积失忆、身份错乱甚至“笔友”等各种传统的喜剧元素及现代化的交流方式,使得影片整体上成为一部大杂烩式的山寨喜剧片。

  不少网友在论坛上大骂《花田喜事2010》一味的搞闹剧,香港雅虎的电影论坛对影片的平均评分仅有两颗星,影评人石琪的评论倒是更平和一点,“弄出‘花田国’皇亲国戚乱点鸳鸯,错摸情缘,加上擂台招亲,总之一味漫画化。合演的古天乐、吴君如、郑中基和熊黛林、杨颖、夏春秋、李香琴等,只能说他们做到‘童心未泯’,都很尽责地‘无厘单刀’,像超龄顽童玩泥沙。其中吴君如扮刁蛮鬼马,扮春情发作都交足货。新女星杨颖胜在外形清丽,妙在扮傻扮失忆,扮男扮女也够爽够趣”。

  而曾志伟与叶念琛合导的《72家租客》则是改编于楚原当年盛极一时的粤语片《72家房客》(实际上在楚原版本之前还有上海的话剧版、广州的粤语版等不同的版本),并邀请了曾志伟、张学友及TVB自身的众多艺员出演。影片讲述七十年代的结拜兄弟哈公与石坚因为小桃红而反目成仇,两人“爱斗大”到今天,再加上他们所生活的旺角西洋菜街的一众街坊邻居的生活喜怒哀乐说不上传奇的故事,于是上演了一幕幕72家租客的今日生活浮世绘……

  影片被石琪拿来跟《花田喜事2010》作比较,“两部都有大批新旧明星凑热闹,照例胡胡闹闹。相比之下,时装《72家租客》把旧桥段变出新世纪闹市两代欢喜冤家,总算玩得丰富趣致。至于古装《花田喜事2010》就很儿戏,不合我的娱乐口味”;不少观众则在论坛留言表示影片比起《花田喜事2010》多了不少香港本土的“港味”而共鸣,但另一位影评人Ryan直指影片“编剧于剧本创作上每每考虑大量植入广告,忽略了应有故事间的完整性,只求洗脑。再配上比今天电视制作水平之下的厂景,令整部电影烂味极浓,用以向《72家房客》致敬的话,恐怕只能说是向片场制度下流水作业式的拍摄手法、及向昔日具本地化的对白笑料致敬而已”。

  《花田喜事2010》与《72家租客》的同日PK,首日票房的《花田喜事2010》获胜,跟影片在47家影院且上映场次占优势有不少关系,但影片的口碑输给了《72家租客》,再加上《72家租客》充分利用自身的TVB资源向广大市民宣传自己的作品,使得《72家租客》的票房收入自第二天起节节高(《花田喜事2010》的上涨趋势不如《72家租客》),上映第一周票房收入已经累积反超《花田喜事2010》。另外,《72家租客》的截至假期结束时,票房更是高于《花田喜事2010》约300万港元。

  (二)《苏乞儿》与《锦衣卫》:市场的陪衬

  另外两部也野心勃勃的贺岁片,《苏乞儿》与《锦衣卫》,在《72家租客》及《花田喜事2010》的市场夹缝里,艰难的生存,并明显的成为了本年度香港市场的陪衬。

  作为武术指导袁和平的贺岁新片,《苏乞儿》自开始筹备起就已经大举的宣扬着“袁氏动作”,后来又将一部分动作场面以3D技术的方式呈现,以“形象逼真”吸引观众。但是,影片出来的整体效果一般般,剧情越是发展到后面越是成为了堆积的笑话——复仇与打擂两种原本不大相关的元素被主创们硬生生的编排在一起,周迅扮演的爱妻的死更是成为了主创的刻意煽情(赵文卓在找到置放周迅的箱子时,她还明显清醒着,而以赵文卓当时的功力劈开木箱救出周迅并不需花费太长,结果周迅“被自杀”了,真是莫大的杯具);而动作戏,赵文卓与安志杰的打斗还算是出色,特别是井中打斗的那段,但其它段落的打斗戏大失水准,赵文卓与周杰伦的几场戏甚至为了雷人而雷人……可以说,影片是在透支着袁和平的信用度,而51万港元的首日票房与364万港元的第一周票房显然成为了市场的陪衬,预计最终票房只能跟他自己的另一部《苏乞儿》(甄子丹主演)相比——后者取得约702万港元的香港票房。

  早前的香港票房时已经提过,李仁港导演的《锦衣卫》并不应该选择2月11日这一天上映,比较理想的时间应该是2月4日,跟内地市场同步上映。因为2月11日的档期竞争实在是过于激烈,而2月4日开画的作品缺少市场号召力。何况,去年年底的《风云2》《十月围城》早先一周上映,而首映四日已经取得900多港元的累计票房,这本身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可惜发行方放弃了2月4日这一绝佳的开画日。

  2008年,李仁港导演的《见龙卸甲》取得1695万港元的票房,因为刘德华的担纲主演,而同年的《画皮》在香港则取得1038万港元,但后者在内地票房非常令人意外的超过2亿元,这使得陈坤、甄子丹、周迅及赵薇成为炙手可热的合拍片的明星。这部《锦衣卫》则由甄子丹与赵薇担纲主演,并邀请了洪金宝、陈观泰、午马、冯克安、徐子珊等出演,讲述锦衣卫这一杀人机器机构的故事——可惜这沦为了背景,自始至终贩卖的还是打斗,剧情甚至可以为了打斗而推积、不顾人物的身份性格,台词方面也是为了搞笑而搞笑,原本李仁港在访谈时还说影片中徐子珊对甄子丹带有一种在追杀过程里不断的爱上这个男人的故事(为最后那幕徐子珊的看似怡然的死埋下伏笔),但在影片里这段情感戏几乎消失殆尽,留下的是影片最后赵薇的大段的苍白的独白与人为拔高,如《风声》的结尾般。

  影评人陈志华评论《锦衣卫》“避重就轻,把锦衣卫简化为流亡杀手。两个主要女角,一是等待育成的懵懂女孩,一是跟男主角犹如照镜的欲望女体,均流于苍白典型,却是非常中年男人心事。请来洪金宝客串,竟把最后对决交予徐子珊及CG特技。午马登场倒让人缅怀港片的辉煌岁月”,而不少观众则认为动作戏还可以看看。(另外,因为《锦衣卫》在去年年底上映五场而获得角逐今年的金像奖的资格,但仅是得到最佳动作指导等少数几项提名,至于李仁港所擅长的美术指导等,则全部失意。)

  以《苏乞儿》及《锦衣卫》的首映票房来看,尽管第二周有数天是春节假期,但影片自身的质素恐怕无力回天,预计最终票房分别在1000万港元、800万港元左右。

  (三)其它影片:《时光窃贼》排行第四

  上映第九周的《阿凡达》仍然取得将近70万港元的周四开画日票房,尽管面对《花田喜事2010》、《72家租客》等贺岁片的竞争,相比之前一个周四的78万港元仅是下滑了大约10%,而截至周日时已经将近1.52亿港元,超越1.6亿港元是指日可待,且仍然有望达到1.7亿到1.8亿之间——以此来看,《阿凡达》在2010年的票房收入仍然超过1亿港元,年度票房冠军依然是它!

  另一部改编于同名系列小说的《珀西-杰克逊和闪电窃贼》,原著被不少人认为类似于《哈利-波特》系列,而改编的电影版,如果是像《哈利-波特》电影版般选择在暑假档或者圣诞档上映可能市场反响可能更好些,但香港传统的农历新年,观众更可能的是选择传统的贺岁喜剧片,而票房收入在开画日仅是以67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四。不过,得益于影片的比较好的口碑及同期缺乏题材相似的对手竞争(《花田喜事2010》与《72家租客》,《锦衣卫》与《苏乞儿》,都是题材类似而同台PK),《珀西-杰克逊和闪电窃贼》倒是在这贺岁档杀出一条血路,上映四天票房累积476万港元,春节假期时又直追《花田喜事2010》,两者之间的票房差距被不断的拉近。

  《情人节》则是应景2月14日情人节的爱情故事片。影片由《风月俏佳人》、《公主日记》等片的导演盖瑞-马歇尔执导,讲述洛杉矶的数对男女之间的交织在一起的爱情与生活,有些类似于去年叶念琛的《保持爱你》。虽然影片首映日只有约40万港元,但截至周日时已经将近360万,这部分得益于周日时恰逢2月14日情人节吧。

  另外,《公主与青蛙》《喜羊羊与灰太狼2》这两部动画片在香港市场都是取得平均每天约30万港元的票房收入。

  (四)下周开画:《全城热恋》《狼人》

  在内地市场已经于2月11日上映的《全城热恋》延期一周才登陆香港影院,影片有些类似于《保持爱你》、《情人节》式的采取多线索叙事的方式,以图构成一幅“总有一段让你感动”的城市爱情万花筒。而《狼人》则原本是在2月11日上映,但因为贺岁档竞争过于激烈而延期一周。

  春节假期剩下的是尾声,不知市场的余热是否能让这两部新片温热。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