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论坛香港开讲 三导演剑指爱情片病根(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4:52  新浪娱乐

  肆,寻觅源头抑或寻觅规律

  罗卓瑶:我这次拍的《如梦》,其实主题也在强调一种“寻觅”,毕竟无论是吴彦祖还是袁泉,他们都是被遗弃的人,千方百计想找回自己。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拍戏要选择在上海和纽约取景?我认为这并不是主要的,两座城市都是不折不扣的大都市,但我却感觉到城市里的许多年轻人都有一种孤独和冷淡,彼此不能接触到自己最真实的存在,甚至很难找到这种存在,所以看古代的爱情都是这么容易和简单,现代即使找到了一些真正的爱情故事,许多人都不会去相信。

  所以我还是那样决定我在电影里的创作:找到源头,从根本上揭示爱情的意义,这样即使在喧闹的现代都市,观众也可明白男女主角的爱情究竟怎样建立起一份珍贵的真实。

  岸西:爱情故事是有规律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属于它的爱情,所以你的眼光必须要准确,但你选择以这座城市去为男女主角展开一段爱情故事时,要首先摸清它的节奏和规律,不然有时候本末倒置,就反而会沦为“猎奇”,比如你拍北京,如果拍男女主角在万里长城相爱,但长城明明就没人住,你怎么拍呢?所以,你就是要拿捏好这种规律,这样才能让观众真正去投入这座城市蕴含的爱情本质。

  伍,一见钟情抑或气质融合?

  罗卓瑶:我拍电影,比如说找一个男主角,我就不一定要他长得很帅,但是当我确定:“就是他!”的时候,他的气质就是一定要在你电影里找得到的。像我认为一个男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本真,尽管他可能不一定能在外形上给到你这种感觉,但你却能从他的内在里挖掘出那种很干净的气息,这种感觉是很强烈的。我这次拍《如梦》,看中袁泉就是看中了她气质里拥有一种清纯,而吴彦祖又能感觉到他内在有一种很“宅男”的感觉,虽然有些地方会有一些零碎的错觉,但我却能真真实实地在他的气质中感受到他的真,这种真实感是没办法被外部的物质所掩盖的。

  岸西:以前的时候我真的没想过会让汤唯来演这部戏,因为《月满轩尼诗》里的“爱莲”本身应该比她的年龄大上六七岁,我原来的设定是让她有些剩女的感觉的,而且我找汤唯之前也担心她的广东话没法过关。但当我见到她的时候,我却发现她的粤语原来说得很流利,所以我就改了一下她在电影里的形象,让她在年龄上差张学友17、8岁,然后这两个本来不可能走到一块的人,慢慢就成了朋友,最后再慢慢成为恋人,这个情节出来后我也很喜欢。这其实是一种感觉,从我第一次见汤唯就有了,我喜欢她,这种感觉类似一见钟情。

  论剑二 赵崇基:对都市有不可替代感情才有共鸣

  从《月满轩尼诗》到《如梦》再到《一路有你》,三位导演各自在缤纷的光影世界里搭起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岸西踏入一条喧闹的轩尼诗道,以原汁原味的香港情怀向观众诠释着小市民的爱情;罗卓瑶寻遍上海、纽约和台北,抛却城市的浮躁,置身繁华背后的宁静,去追求被世俗遗弃的灵魂;至于赵崇基,他则以两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域连结起一份真挚动人的爱情,那是否就是他所向往的感动?或是否就是他爱情世界的一个美丽的缩影?

  爱情:内疚是否爱情的重要元素?

  我拍的这部《一路有你》在今年八月份会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同时上映。这次我选择在香港和广东惠州边境一带这两个地方取景,正是这两个距离虽不远却有许多方面存有异同的场景,成为我沟通、探讨中港两地爱情观的桥梁。

  我这次拍《一路有你》,故事讲的就是古天乐演一个经常穿梭在中港两地的货运车司机,然后某天不慎撞死了一个人,之后故事就开始了。我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情节,主要是想做到两个要素,来自中港两地的人彼此慢慢相爱,但那个香港人实际上有的女朋友,然后那种情感上的内疚是不是爱情的一种重要元素,这就是我希望找到的答案。

  演员:风格需贴切 沟通亦重要

  在拍这部《一路有你》的过程中,让我个人比较满意的是:香港演员能演比较到位的香港人角色,内地演员又能演比较符合内地气质的角色,不像以前有些香港与内地演员合作的电影,角色居然是换着来演,有些奇怪。

  可能也是涉及到市场和政策等问题,但这次我用了黄奕,她虽不会说广东话,我却觉得她放入我这个角色里很合适,而且我也看得出黄奕本人能演出很朴素的一面,所以尽管我筹备这部戏的过程中跟老板的一些想法不同,后面也有过妥协,但黄奕的演出可以说是弥补了一些方面的不足。另外还有让莫文蔚来演香港女孩,也是认为她是很能代表这个群体的,都是很到位的选择。

  在开始拍摄《一路有你》的时候,几位演员可能在表演上会有一些不同的见解,毕竟他们有些作为从电影学院出毕业的,会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与想法,跟香港演员的表演方式有点差异。但通过他们彼此之间慢慢地沟通,大家就会逐步形成一种共识,觉得表演应该建立在同一个调子之上,或者应该听从导演的调度。所以《一路有你》越拍越顺利,可以说也是拜成功的沟通所赐。

  市场:但愿影片原声上映

  作为导演,我认为演员本身的条件其实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是找什么样的演员,这往往都要经过市场的考虑,很多方面都需要去变通。再说我个人认为,如果有一天香港电影能原声在北方地区公映,这部电影的条件才会显得更居中一些,毕竟一部电影配音之后,一些对白的内容和意识都会有些不同,甚至会大变样,所以我现在针对市场这个方面而言,就希望能通过各种方式,争取在一些国内的戏院放映原声版本,毕竟这更能体现出我们的心血所在。

  观念:天长地久仍否追寻?

  我拍了《三个相爱的少年》、《甜言蜜语》等作品,直至现在的《一路有你》,我其实慢慢感觉到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许多人对爱情中“天长地久”的概念有些不一样了,反而在观念上更倾向于“刹那的光辉是永恒”,只要一瞬间的感觉就足够了。当然我认为这跟社会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大家追求的东西变得越来越浮躁,作为很珍贵而且很需要他人珍惜的爱情反而退化成不重要的东西了。所以这次我在拍摄《一路有你》期间,也多少在探讨一个主题:天长地久的爱情仍否让都市中人追寻?

  都市:自己的就是自己的

  我们中国导演拍这么多年的爱情片,为什么不学法国片的拍法?他们明明更浪漫。正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对爱情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分析和接受能力,所以即使你看法国的爱情片什么都能做出来,我们也不能去跟拍,观众也有自己一路追求的某种东西,甚至道德观都会影响他们都同一事件的看法。

  我举一些例子,像陈可辛《甜蜜蜜》,就经常播放邓丽君的这首歌,还有尔冬升《新不了情》,又有庙街唱粤曲的场面,这些就是很香港、很中国的元素,但同样的都有爱情感觉在里面,都市也是一样,我们对这个地方有不可替代的感情,结果就会比较有共鸣感,去真心投入挖掘它的爱情所在。(文/阿蒙)

  预告:

  在24日与25日两天,新浪娱乐还将联合中国电影报道、保利博纳、光线影业于香港国际电影节及影视展期间,继续推出“华语类型片论剑”主题论坛之警匪/枪战、功夫/武侠,探讨在华语类型片如何创新出奇,迎战已经到来的“黄金十年”。 嘉宾包括《枪王之王》的导演尔冬升、《火龙》的导演林超贤,以及《精武风云》的导演陈嘉上刘伟强、光线影业总裁、《全城戒备》的监制张昭等。

  附:(后两场活动预告,欢迎大家参与)

  第二场活动:警匪/枪战——火爆传统下的新探索?

  日期:2010年3月24日

  时间:14:00-15:30

  地点:影视博览里活动室B (最多容纳150人)

  备注:开放给所有影视展之参观人士

  主办:新浪娱乐、中国电影报道、保利博纳

  出席嘉宾:

  尔冬升(《枪王之王》导演)

  于冬  (保利博纳总裁 《火龙对决》发行方)

  主持人:魏君子

  第三场活动:功夫/武侠——旧瓶如何再装新酒?

  日期:2010年3月25日

  时间:15:30-17:00

  地点:影视博览里活动室A (最多容纳150人)

  备注:开放给所有影视展之参观人士

  联合主办:新浪娱乐、中国电影报道、光线影业

  出席嘉宾:

  陈嘉上(《精武风云》监制)

  刘伟强(《精武风云》导演)

  张昭(《全城戒备》监制)

  主持人:魏君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