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再起风云 尔冬升于冬揭警匪片迷局(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6:27  新浪娱乐

  尔冬升:我觉得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香港跟好莱坞拍警匪片在方向上可以说是一致的,但反而需要跟内地接轨。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拍一部警匪片,香港警务处其实是不敢随便碰我们的题材的,不会说开拍之前要专程把剧本交给他们审批,如果他们觉得剧情或对白上有什么不好就又要自行删改;而且如果我们不牵涉一些比如说像街头飞车等场面拍摄,香港警务处更不会而且本身也无权干涉我们的剧情,所以整体而言在香港制作一部警匪片会相对自由一些。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的是,我认为香港对于街头是一个对街头拍片这一行为很友善的地方,首先主要是政府支持,而且其他的公家部门也愿意提供配合,还有街头市民也不会很抗拒,所以拍警匪片过程中不但方便,而且往往比较顺利。

  不过有一个约束条件就是,如果拍一部警匪片,里面有曾经当过黑社会但后来“从良”的演员饰演警察,这样警务处是不愿意去支持拍摄的;此外,警务处也比较重视警匪片里警察的仪容,比如服装、头发等都要依据他们的规定设置,毕竟这涉及到香港警察的公众形象,所以相对要求严一些,其他就没什么问题了。

  3,情感:正邪往人性拓展

  过往,香港警匪片曾靠一警一匪的正邪大战紧扣观众心弦,但如果来来去去就是正和邪为一生一死的结局大打N场,那一班擅拍警匪片的导演只能说是在俗套中你追我赶。因此,不妨试试看强调彼此的人性所在吧——主持人在论坛现场再行发问:警匪片应该如何去把握住人性的情感和矛盾?这回于冬可不让尔冬升专美,发表了他独特的见解。

  于冬:我认为警匪片应该多表现警察与匪徒之间的冲突,不应该只局限于很表面的正邪对立,像好人很好、坏人很坏,最后好人永远能打垮坏人,这样看下去反而有点俗套。所以我认为光看枪战观众是不会满足的,应该多将眼光放在情感领域,无论正派反派,都要写他在人性里的一些挣扎,也就是像尔冬升说的强调一些灰色地带,这样往往会让这个人物在形象、性格等方面更到位一些。

  4,人物:更多生活化演绎

  《火龙对决》的黎明为追查杀妻凶手而对小偷私自用刑,甚至对犯人严刑逼供,手下廖启智又留连风月,甚至知法犯法,他们是至高无上的正义警察吗?明显不是,但我们却无可否认:这就是很多人生活作风的真实写照。同样,当日主持人魏君子在论坛上给了尔冬升一个探讨:所谓“主旋律”与真实生活区别究竟有多少?尔冬升则认为口说无凭,干脆以一些可行方式来入手吧——

  尔冬升:现在内地很多警匪电影,那些警察一出场往往讲的对白都很“主旋律”,而且剧情也往往都是好人好事,比如说像《民警故事》这些。我认为,这类剧情固然完全可以拍,但我希望我们不应该只局限于此,而应该通过以一部一部电影慢慢开放的方式,去让尤其是内地电影审查人员发现其他可行的角度,比如对白,当我跟一些内地的公安人员交往之后,我发现其实他们的生活作风和说话方式也都很生活化,所以没必要总是将他们拍得太过“主旋律”,应该为他们的角色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

  5,动作:发挥港片独有优势

  香港警匪片不甘一枪未发、拒绝纸上谈兵,因为香港电影工业拥有堪为好莱坞伏首称臣的特色——动作。我们不跟西片比枪械先进或子弹数量,只要设计一段精采绝伦的开枪姿势出来,所突破的即是整个类型片种的视野范畴!尔冬升从来不想在自己的警匪片里拉无数发子弹一打到底,索性以最为其自豪的元素说事去——

  尔冬升:你拍一部警匪片,如果整天只想着怎么去拍枪林弹雨的场面,那你是永远不可能企及好莱坞的,毕竟我看了这么多电影,到最后反而觉得枪械跟刀剑和武打这些其实都是一样的,如果大家都这么拍,谁不会看厌呢?

  所以我认为我们香港电影人除在技术上向西片学习,更重要的是在动作场面的设计上要比对方展示出更多特点和突破。你想想,那些好莱坞电影人和北美观众对枪械的认识可以说比我们深得多,但为什么当他们看到吴宇森拍《辣手神探》这些片的时候还是会怎么惊讶?正是他们绝对不会去考虑像周润发那样侧身滑楼梯开枪,也就是将本来很暴力的场面处理得舞蹈一样,以中国武术的技巧融入动作场面,就算是虚幻,也富有美感,这就是我们香港电影人的骄傲。

  6,武器:真枪实弹震撼人心

  香港警匪片对枪械的卖点并非什么冲锋枪或AK-47甚至各种破坏力极强的杀人武器,而是他们喜欢用真枪实弹,当演员即使将一把点三八握在手心,也能让观众感受到那种真实和力量。论坛现场当主持人提及枪械在香港警匪片中的作用时,不常执导警匪片的尔冬升反而给了观众一个很“专业”的答案:原来他从《枪王》到《枪王之王》所用的武器是——

  尔冬升:当年我拍《枪王》已经涉足了枪械,其实拍这部片之前,我已经认识了一些热爱气枪运动的朋友,他找我去试玩气枪,但我玩过之后觉得气枪其实真正在操作上是有一定的危险的,因为它里面的零件虽然很轻,当时只要你一扣动扳机就会着火,所以我后来觉得:如果设计一个角色,用这么危险的武器却能够出神入化,那么应该是一个很新颖的尝试。然后,我又认识了香港的一个气枪冠军,从他那里我知道了很多关于枪械的知识,而且你要知道:一个真正的“枪王”如果跟十个警察斗枪法,那么说不定当他射杀第十个的时候,对方还没来得及开枪!所以综合了这些灵感之后,我就设计出了张国荣的这个角色。

  其实我在拍《枪王之王》的时候,给古天乐和吴彦祖用的是两把真气枪。在香港,这些真气枪都是由专人负责保管的,我们这次拍戏,要先向他们申请提供枪支和没有弹头的空包弹,等到我去全国各地宣传《枪王之王》的时候,我希望能申请让他们允许我们将这两把枪一并带去,但或许会有一些难度,因为这是要专程请人“押枪”的,也就是要有专人陪着这两把枪去到处宣传,所以现在还正在商量这个问题。

  7,交流:多给新人一些机会

  然而,香港电影几番沦为黄昏工业,即使自己手握电影偏方,又何堪自说自话?反观内地,警匪片却近乎叶公好龙,既然如今中港电影交流空间扩大,与其暗自窃笑,不如加深合作,共谋出路。作为电影大亨,于冬自然一早想得更远,他要的不是相互抄袭,而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珠联璧合,当日在主持人“究竟如何提升警匪片在内地市场的质素”之疑问,于冬即刻向全场观众阐释了他的“独门秘方”——

  于冬:现在拍摄警匪片,我认为内地许多电影人还不是很熟悉,所以在很多比如剧情、动作这些方面明显不如香港导演那么娴熟。当另外一个问题是,我们也不应隔岸观火,由得他们自行摸索,应该在整部片的统筹运作方面都给他们一些帮助,所以我建议:日后比如拍摄警匪片的时候,可以请一些香港导演来当监制,导演就可以找一些内地的新人参与,然后香港导演就等于是带着这些后起之秀,慢慢将香港电影积累的经验传递给他们,再让他们另行吸收、借鉴,这样无疑能够拓展警匪枪战片在内地的进步空间,不然这厢内地导演在盲目探索,那厢香港导演又没法融入内地环境,这样摩擦反而更多了。

  8,创作:《枪王之王》首尝华丽枪战片

  创作过《枪王》、《旺角黑夜》等众多耳熟能详经典警匪片的尔冬升说:“我小时候看电影曾受美国西部影响很大,以前的警长与反派都穿白色和黑色的衣服,代表正义和邪恶。”尔冬升用了许多事例来让大家理解他的创作警匪电影过程,比如搜集资料上,尔冬升就告诉大家,他和李修贤都有众多警局朋友,故事得益于这些人提供翔实的资料和案例。在香港,警察需要签保密协议不透露案件,但警察依旧是香港一部分警匪导演的资料来源。甚至鲜为人知的是,麦兆辉导演、明星任达华袁咏仪都来自警察家族。

  相对于他之前摄制的《枪王》、《旺角黑夜》、《门徒》、《新宿事件》等作品,尔冬升表示,这次新执导《枪王之王》一个明显的变化便是不再像以往那么写实,而是尝试制作华丽警匪片,会多一些想象空间。由于是尝试,所以他也忐忑观众到时是否能接受。

  尔冬升:其实《枪王之王》并不是一个我擅长的题材,因为我过往都是拍写实题材比较多,喜欢跑去一些“烂楼”里取景,但这次《枪王之王》在场景等方面来说感觉比较华丽,也比较贴近上流社会,所以这部片跟我以前的很多作品比起来都有很明显的区别。不过这次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通过拍这样一部甚少涉及的题材,能够让我拥有更多突破的空间。

  预告:

  25日,新浪娱乐还将联合中国电影报道、光线影业于香港国际电影节及影视展期间,继续推出“华语类型片论剑”主题论坛之功夫/武侠,探讨在华语类型片如何创新出奇,迎战已经到来的“黄金十年”。 嘉宾包括《精武风云》的导演陈嘉上刘伟强、光线影业总裁《全城戒备》的监制张昭等。

  第三场活动:功夫/武侠——旧瓶如何再装新酒?

  日期:2010年3月25日

  时间:15:30-17:00

  地点:影视博览里活动室A (最多容纳150人)

  备注:开放给所有影视展之参观人士

  联合主办:新浪娱乐、中国电影报道、光线影业

  出席嘉宾:

  陈嘉上(《精武风云》导演)

  刘伟强(《精武风云》导演)

  张昭(《全城戒备》监制)

  主持人:魏君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