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警匪电影之“野兽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03:12  新浪娱乐

  野兽经典之五:紧张追逐

盘点警匪电影之“野兽派”(2)
《火龙对决》剧照:紧张追逐

  《火龙对决》中几乎每一场正邪较量都伴随着亡命狂奔的街头追逐战——请绝对不要误解这是单纯的“警察抓小偷”,当文方追缉逃亡的刀哥时,先是楼道枪战一轮,其后是撞玻璃、爬高空铁架、悬空打斗、最后双双从屋顶上摔落马路,由头到尾两人始终纠缠不休、难解难分,打起来更是拳拳到肉、招招要命,在一气呵成、全无间断的节奏下可谓既真实又激烈。

  野兽先例:《点指兵兵》

  代表人物:章国明

  野兽元素:章国明在港产警匪片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点指兵兵》与《边缘人》分别让警匪片再起风云及拉开“卧底电影”之帷幕,许多经典桥段至今仍被无数后辈引用借鉴。其中《点指兵兵》高潮的一场追逐戏令人倍感荒诞,皆因本是“兵追贼”的场面变成了“贼追兵”,失常的斗鸡眼匪徒狂笑追杀警察新丁(张国强),由马路追进大厦再逼入绝境,最后正邪距离仅隔一走廊,在疯狂与绝望的交织下叫人坐立不安…

  因此,林超贤又怎会放过这一经典素材?《证人》中唐飞(谢霆锋)街头追捕灰眼(张家辉)一场同样紧张激烈:从茶餐厅大刀劈肩开始,继而追到天桥纠缠斗殴一番,冲上大街后者又抢走警员枪支当街开火,可谓将速度融入火爆当中。

  野兽经典之六:双雄死战

盘点警匪电影之“野兽派”(2)
《火龙对决》剧照:双雄死战

  正邪双雄的生死搏斗向来是港产警匪片屡试不爽的经典“教材”,然而若一旦沾上“野兽”的气息,则这场紧张刺激的高潮对决必将是鲜血淋漓、惨烈无比——正如《火龙对决》文方与纪SIR在汽车修理厂的困兽斗,除用铁锤猛敲对方手掌,大腿更遭车轮碾压,至于源源不断的燃烧爆炸,更一度将人炸得弹上数米高!然而虽同样身负重伤,却终究难掩两人置对方于死地的疯狂与渴望求生的挣扎。

  野兽先例:《省港一号通缉犯》

  代表人物:黄志强

  野兽元素:作为双雄死战的经典,《生刚一号通缉犯》的高潮部分即是让洪SIR(黄秋生)与大贼(于荣光)的手被手铐紧锁,两人一路由中港边境铁丝网杀入深圳河,再于香港街头大打一轮,即使大贼的手掌被刀砍断后依旧手持菜刀亡命砍杀,直至公安队长(吴兴国)亲手将其击毙,一场血腥火爆的双雄对决方才告终。

  林超贤执导的多部警匪片亦曾出现类似桥段:《神枪手》以凌靖(黄晓明)与克明(任贤齐)的货仓对决为高潮,两人各用一把狙击枪为武器,在不同的射程下企图将对方消灭,加上O仔(陈冠希)在远处配合射击,终于让坏人得到应有的报应。这场戏绝非原始荒蛮的拳脚肉搏,亦非枪林弹雨的视觉震撼,而是一场极其专业的枪王对决,令人鼓掌。

  野兽经典之七:连环撞车

  港产警匪片同样热衷拍摄街头飞车,让警察悍匪在车流熙攘的闹市街头穿插奔驰,最后再加上一场翻车戏,速度感简直惊为天人。但此番《火龙对决》却可谓变本加厉,除一贯的飞车,几场高速下的飞车大战更是暴力十足:警察与劫匪非但要在狭窄的车厢内开火搏斗,更有人在汽车相撞后因惯性被弹出车外,最后则是汽车一瞬间撞上货车尾,全车人死伤惨重,观众更是被这种火爆的场面压得透不过气来!

  野兽先例:《高度戒备》

  代表人物:林岭东

  野兽元素:若一部警匪片全无飞车或撞车场面,或许观众将很难认同这是一部警匪片;但若一部警匪片出现飞车或撞车场面,则水准必将以林岭东为先!《高度戒备》由中环飚入湾仔的飞车大战就是如此真实而大胆:何曾想象在不经申请的情形下,竟让警匪座驾在香港闹市路段飞驰穿插,甚至在高速下擦过电车冲入庄士敦道,收场则是360度大翻转后车毁人亡,堪称90年代警匪片的神来之笔。

  林超贤的《证人》亦然,且开场不久即是一轮大飞车,警方与逃犯的座驾在各自的路上飞驰,当众人在十字路口相遇后相撞一霎,严重损毁的车身、奄奄一息的伤者、人脸上的鲜血与玻璃碎而至神志不清的警探,都让这场撞车场面变得惨烈而悲痛。

  野兽经典之八:凶残悍匪

盘点警匪电影之“野兽派”(2)
《火龙对决》剧照:凶残悍匪

  “野兽派”警匪片的卖点即是火爆刺激,故此片中的悍匪往往不是抢劫金铺或绑架撕票那么“小家子气”,

  ,他们真正的本事在于“太岁头上动土”——闯入警方视线抢劫贼赃!《火龙对决》的刀哥一伙即是如此,当街拦截警方赃物车,除明目张胆地抢走上亿元的白粉赃物,又毫无顾忌地将警员逐一杀害,甚至让赶来支援的文方等人亲眼目睹“人肉炸弹”被引爆,无法无天得让观众触目惊心。

  野兽先例:《冲锋队怒火街头》

  代表人物:陈木胜

  野兽元素:早在陈木胜执导《冲锋队怒火街头》时,已见悍匪教授(于荣光)及小鸟(黄秋生)大摇大摆地闯进警察总部抢劫赃款,即使有数十名警察赶来支援,也先后死伤在这班狂魔手上,警方的惊慌失措与匪徒的沉着冷静形成鲜明对比,构成一场极尽暴虐的正邪对决。

  当港产警匪片的狂徒作恶经多年低潮重振声威后,林超贤即挺身而出:挑战法纪”:《神枪手》的一场街头劫囚车场面即是如此,一班歹徒拦下警车后利用冲锋枪、突击步枪甚至里应外合的狙击枪等杀伤力极大的武器令警方损失惨重,并在众目睽睽之下劫走同伙,行径怎么都称得上是丧心病狂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