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冯小刚:我相信善良也有力量(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20:10  三联生活周刊
专访冯小刚:我相信善良也有力量(2)

冯小刚受访

  三联生活周刊:你刚刚请王朔写了《非诚勿扰2》的剧本。你觉得他的哪些东西是一直到现在你都很欣赏的?

  冯小刚:想象力啊。这个事对他来说不是个沉重的负责的事,不是个压力。他看《非诚勿扰》觉得挺好玩的,他原来不是很爱看这类片子,但看了觉得挺好玩,还能写得更好玩。我说那你弄一个?行啊。咱就当玩呗,咱俩一块。

  其实王朔是很坦率的人,他说话一针见血,但他是挺善良的一个人。他表现得有攻击性全是因为自我保护。

  三联生活周刊:时代在变化,电影技术一再刷新,有什么是观众永远都希望看到,不会丢弃的?

  冯小刚:我认为是感情。你要有孩子,你就疼爱你的孩子;别人帮助你了,你心里会有感激之情。这些我觉得是人类长存的,他是一个人本能的正常反应。其实电影如果能够把这种人的正常的世俗欲望表现出来,大家就挺有共鸣的。怕的是你反应的完全不是正常人的情感,大家说,他为什么这样啊?

  三联生活周刊:介不介意有人将你称为机会主义者?

  冯小刚:我不介意,这没有什么。包括机会主义,我都不认为是一个不好的词,我觉得这说明我很敏感。这10年来,从我拍电影到现在这十二三年了,我觉得我的电影用嬉笑怒骂的方式,记录了这个时代一点一点的变化,这时代的变化,从我的电影里都能看出来。艺术创作不正是要从生活里头来么?比如手机,生活里的手机在哪儿。肯定要非常敏感地捕捉到这点。

  三联生活周刊:你认为纪录时代变迁是电影导演的责任之一么?

  冯小刚:我只是不知不觉做了这么一件事,我其实特别反对观念先行。我拍电影的时候,我们没办法去想,这电影的意义有多大,我们面临的特别具体问题就是,这样一个结构行不行?这样一个人物关系,一直平行着不行?要有交叉,要换位。然后情节要往前走,故事要往前推进。其实导演要把东西拍好,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这上头去。

  三联生活周刊:华谊这次给你安排的宣传点是“国民导演”。

  冯小刚:这宣传就是找一堆的说法。这回找到什么,下回再找。其实翻译成普通话,就是老百姓的导演呗,它就是一个噱头。

  三联生活周刊:你的电影一直关注城市平民生活,这是有意为之,还是和自己的出身背景有关系?

  冯小刚:文如其人吧。我只能表现我熟悉的生活,我熟悉的人物和感情。《集结号》里的谷子地,那个人物和他的生活我并不熟悉,但他作为一个平民老百姓,心态我是熟悉的。

  三联生活周刊:社会在变化,大众也分很多层次时,你站在哪一边?

  冯小刚:我站大多数人那儿,我希望我的电影从情感上能和大多数人相通。少部分人我顾不了,因为我跟他们没有通道。

  三联生活周刊:有时候人数众多不代表他们的意见和判断就是正确的,比如网络暴民。

  冯小刚:我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我参加一个反盗版的演出。我跟张国立站那儿,张国立主持,还有杨澜。我要上台,张国立想垫几句话: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反盗版。我问你们一句,在场的观众你们看不看盗版,一万多人异口同声,我看。国立说,哎呀,我真是没想到——我也没想到,当时我会觉得,中国是个没有是非的民族,而没有是非的民族是不值得尊重的。

  可同时,我觉得网络上的人不能代表大多数,到网上发表评论的好多人是生活中有好多不如意的事,他就找一个渠道,我就骂你,我就不跟你讲理,越没道理他觉着越痛快。但你不能由此来断定大多数老百姓就是这样的。

  三联生活周刊:感动,宣泄,哭泣……如果有人问你,哭泣是否代表情绪化,代表脆弱,对现实无能为力,只能伤感和逃避,你会怎么回答?你认为你的电影能对社会现实形成一种干预么?这种干预是有力量的么?

  冯小刚:这样去思考问题的人,和我不是一种人。“走心”,怎么可能不干预?批判不一定能在人心里荡起一层层涟漪,而感情的力量可以。我的电影从不掩饰真情流露,但也并非对现实没有观察和批判。《一地鸡毛》、《手机》,都是走心的片子,也都具备对现实的批判。只是我的批判并不是“用刺刀刺”,我不喜欢也不希望看到“人头落地”,那有违我的本性。我是一个善良的人,善良不意味着脆弱和感伤,我相信善良也是有力量的。

  三联生活周刊:两年前做你采访时,你说,希望有一天自己拍点喜欢的艺术片,不用要很多人喜欢。

  冯小刚:其实我觉得,我可能真的做不到。就算我非常自由,我完全可以掌控自己的时候也做不到。我认为拍艺术片的人他们善于割断和观众感情沟通的联系,而我本能地要把一个堵塞通道扒开。我的电影一定要和观众建立一个沟通渠道,这是我的本能。

  我怎么可能比观众高端呢,我比观众水平高?我比观众对生活的人生深刻,我比观众有智慧……如果你这么想的话,你首先是一个非常愚蠢的人。但真的你看,很多导演,他们都这么认为。然后你经常可以听到他们说,我不愿意拍一些迎合观众的电影。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他是这样的感觉。我高你低,他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啊。这儿在座的都是观众,怎么就说您比人高啊?要说对生活的认识,谁比谁更肤浅啊?

  三联生活周刊:钱对你来说还有诱惑力么?

  冯小刚:有啊。你问问李嘉诚缺钱不缺钱?钱确实能做好多事。你比如说我原来是画画的,可我的技术没达到我欣赏的那些画家的水平。我很想有一个自己的美术馆,这样我能收藏他们的作品。这可不是小钱能做到的。再比如说,好多人需要,你给他一点帮助,他会特别开心。你要有钱可以帮助他,可以让他开心。钱哪,什么时候都是有用的。但是你真的是不能成为它的奴隶,主仆关系颠倒。它是为你高兴的,你不能最后成了为它挣命的。

  三联生活周刊:大家都认为,到2010年底,中国电影票房会突破100亿元。你认为当数量到了一定级别后,中国电影还需要突破什么?

  冯小刚:首先我觉得票房100亿元是个好事,它是个绝对数字,绝对数字都特别低就没什么繁荣好谈了。同时你得知道投入多少。你说投入120亿元拍电影,然后挣100亿元,这他妈不行。有时候媒体报道一个电影,说它“破亿”了,但是你得先知道它成本多大。当然我觉得中国电影在一个蓬勃的成长期,我也很骄傲地认为,我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这种蓬勃成长起到了一个领军的作用。这个我就不谦虚了。

  但是我确实觉得应该更丰富,应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哪怕一小撮人群他有这个需要,其实你也要有相应的他需要的作品出现。至于你说限制,我们的国体决定,肯定是有限制的。但是我觉得其实还是在往前推进,推进的速度或许不是很快,但总之,整个是一个潮流,在往前走。我们过去基本上跟世界大家庭是割断割裂的,现在就是说“啪”,吸铁石把这吸上去了。就像有时候这个,“啪”吸过来了,现在还浮在外头,贴着,得慢慢融进去。这融的过程可能挺长的,我不知道我看得见看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