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鞍华坦言羡慕女同志 请周慧敏靠倪震传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01:24  新浪娱乐
许鞍华坦言羡慕女同志请周慧敏靠倪震传信(图)

导演许鞍华

许鞍华坦言羡慕女同志请周慧敏靠倪震传信(图)

许鞍华聆听提问

许鞍华坦言羡慕女同志请周慧敏靠倪震传信(图)

发布会现场

许鞍华坦言羡慕女同志请周慧敏靠倪震传信(图)

许鞍华发言

  新浪娱乐讯  许鞍华导演探讨女性问题的新作《得闲炒饭》入选第1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隆重介绍”单元。10月11日,她出席该片釜山记者会,坦言自己其实并没有完全平等地看待不同性取向的人,但接触过后,她很羡慕那些女同志的生活方式。而关于这部电影,她请到久不演戏的周慧敏担任主角,靠的居然是倪震的帮忙。

视频:釜山电影节 许鞍华出席《得闲炒饭》发布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很多男同志朋友 羡慕女同志生活 

  入选釜山影展的《得闲炒饭》是探讨女同性恋、未婚妈妈等社会问题的电影,但笔触轻松诙谐,让人一点不觉沉重。甚至有点轻喜剧的风格。而吴君如、周慧敏等演绎的女同志(也被称为“拉拉”)也完全不像很多人偏见当中的言行举止怪异,她们之间的感情也相当经得起考验。

  “4、5年前,我和我的编剧――她是人类学博士一起谈到这个故事。当时我有好多题材找不到投资,简单算了下,全是关于香港女性的。后来集中起来,想拍7集电视电影,包括之前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天水围的夜与雾》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妇女的生活以及被杀的新移民,全是这个系列中的。《得闲炒饭》探讨的是女同志与她们性取向。这是我的编剧身边的真实的个案,两个互相喜欢的女人,十几年后再遇见,都怀了孕。我打算把它拍成轻松点的电影。但不敢拿出来找资金,因为肯定没有中国内地市场。后来跟我的制作人王晶提了几个案子他都不要,就要这个,才幸运地得以拍摄。吴君如和周慧敏两位很知名的演员也很喜欢这个剧本,同意演出。”

  许鞍华说,很奇怪,她身边有很多gay(男同志)的好朋友,却没有一个拉拉。决定拍这部电影后,编剧带她去认识了好多这方面的朋友,跟她们见面,参加她们的派对、聚会。“交往一段时间后,我觉得自己很羡慕她们,她们的生活方式很令人羡慕。”

  同时,许鞍华通过拍这部电影也发现,自己其实内心还没有做到对同性恋和异性恋平等看待:“我发现自己还残留着对同性恋的歧视,因为我拍这部电影很怕拍糟糕了,把她们拍得不好,特别小心翼翼。但如果我拍杀人犯,就不怕拍不好。我特怕破坏她们的形象,这也是一种反过来的歧视。”

  之前不认识周慧敏 靠倪震传话

  《得闲炒饭》之前已经在一些场合有过宣传和放映,片中吴君如和周慧敏的表现可圈可点。而作为20年前的玉女掌门人,周慧敏多年没有接戏,却突然跃入大众视线,出演一个女同性恋。令人惊奇的是,许鞍华说她之前并不认识周慧敏,想找她出演后,自己打电话给周慧敏的丈夫倪震,这样才促成了合作。

  “我以前不认识周慧敏。想拍这部戏后,觉得她如果肯演应该很理想。我就打电话给她丈夫,通过朋友把剧本给她看。她二话不说就答应出演。除了原来本子里的一两句台词不愿意说,其他都没问题。而片子里你们现在看到的情欲戏和亲热戏,我都是先和她都商量了,她同意我才拍。”许鞍华说。

  但毕竟是当年的玉女,突然凭借这样一部有点另类的作品复出,许鞍华本人都有点担心:“片子开始反响很好,但卖票的地方少,票房不好。我也担心观众会不会反感――周慧敏以前是玉女,很怕喜欢她的男影迷不接受这么大的变化。不过吴君如和周慧敏都没问题,很乐意。吴君如当初看了剧本,主动说想演。我没有问她为什么,我想她可能是比较同意我要表达的主题,就是希望各种取向平等共存。有人问她拍这样的电影会不会不道德,她回答人家说‘这是可以带一家大小去看、对小孩进行性教育的戏’。”

  许鞍华还说,虽然两位演员演得都很精彩,但“因为她们都是很有名的演员,都结婚了,过得很幸福。我怕观众很难相信她们演的人物是真的。不过有些戏真的很难搞。我以前想拍变性人的戏,但到底是该找男演员演呢还是找女演员演呢?后来觉得都不行,恐怕只能拍纪录片了。”新浪釜山报道组/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