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10年韩国十大影片 《大叔》《诗》等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9:42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对于2010年韩国电影十大影片的定位,最重要的参考标准之一,自然是票房成绩。所以《大叔》《田禹治》《结义兄弟》都该入选。只以票房为标准,那还不如就直接按着排行榜一路写下来。除了票房之外,像类型上的突破,艺术上的成就,也都是衡量标准之一,因此让《诗》《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入围。但仅从十部电影上看今年韩国电影的全貌,难免挂一漏万。对于没有入围十大影片,却成绩突出的《到炮火中去》、《不法交易》、《超能力者》《解决士》、《出云之月》等影片,也只能是说一声遗憾了。

  《大叔》:大叔和萝莉笑到了最后

盘点2010年韩国十大影片《大叔》《诗》等入选
《大叔》海报

  把2010年韩国第一大影片给《大叔》,其当之无愧。《大叔》是韩国今年占有银幕数较多的影片,达到了1556块(仅次于《到炮火中去》),是本土影片中观影人次最多的影片,达到了622万余人次,即使在韩国影史上,这个成绩也能排在第十五位。并且,元彬的回归,以及一线男星的回归等,都因本片炒得沸沸扬扬。但也会有些苛求的观众,抱怨今年这韩国票房最高的影片实际观影人数,相对来说,要少一些。不过,客观地看一下,能扳倒《盗梦空间》这样的强势影片,仅次于《阿凡达》,在总票房上排行第二,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并且,在韩国影史上,这种“大叔”配“萝莉”的警匪题材,还是第一次有这么高的票房。

  《田禹治》:恶搞喜剧的胜利

盘点2010年韩国十大影片《大叔》《诗》等入选
《田禹治》海报

  《田禹治》是跨年度影片。09年12月23日上映,当时《田禹治》和《阿凡达》打了一个对头仗。《田禹治》在今年韩国本土影片的票房成绩中,是排行第三,有363万余人次的观影人次。但《田禹治》的总观影人次,却达到了610万。这样的成绩,在韩国本土电影的影史上,可以紧随《大叔》之后。从影片本身的题材与质量上看,《田禹治》并未有太多出奇之处。古装、穿越、喜剧、恶搞,超级英雄,还有些山寨之嫌。以往的像《阿罗汉》、《神经刺客团》都属于此类影片。《田禹治》与其相比,不过是在“恶搞”的程度上又超越了一些,并且在“穿越”题材的喜剧在近年少见的情况下,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在长远看来,《田禹治》这样的影片成功,只是个例,对整个电影产业的推动则是不大。不过,转回头来看一下华语电影。连《大笑江湖》都能过亿,《田禹治》比起《大笑江湖》来,其电影品质还是要强过很多倍的。

  《结义兄弟》:传统题材的延续

盘点2010年韩国十大影片《大叔》《诗》等入选
《结义兄弟》海报

  《结义兄弟》是今年韩国本土影片票房排行榜的第二位,有546万人次的观影人次。又在今年的青龙奖上,击败了获奖大热门《大叔》,可谓是既有实力,又有风头。但看一下《结义兄弟》中的元素后,就明白这样的影片在韩国影史上早已出现过。

  特工、半岛关系、兄弟情等早已在《生死谍变》中就有了框架。特别是“半岛关系”这个元素,在韩国高票房影片中屡试不爽。即使在今年,也并非《结义兄弟》这么一部,改编自《英雄本色》《无籍者》,就加入了“半岛关系”元素。而排在本土影片票房榜第五位的《到炮火中去》,则是直接地表现了朝鲜战争。再看韩国影史上,《太极旗飘扬》《朋友》、《实尾岛》、《欢迎来到东莫村》、《JSA共同警备区》,其高票房都和题材有关。所以说,《结义兄弟》实际上是延续了传统题材。

  《苔藓》:3000万大导姜宇锡

盘点2010年韩国十大影片《大叔》《诗》等入选
《苔藓》海报

  《苔藓》催生姜宇锡成为韩国首位观影人次超过3000万的导演。《实尾岛》、《公共之敌》系列这些超高人气与票房的电影,曾经让姜宇锡成为韩国电影界最有影响力的人。但在《韩半岛》的失利之后,近年来他有些人气走低。不过,今年的《苔藓》上映不久,他就成了韩国第一位观影人次超3000万的导演,并且凭借该片得了个青龙奖的最佳导演,人气又空前大涨。单从《苔藓》本身来说,影片有近338万的观影人次,排在今年本土电影的第四位,成绩也算尚佳。但若是从导演的历史上来看,这个成绩只是一般。相信这个熟悉电影制作方方面面的电影人,在未来会有新的突破。(水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