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2010第四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11:5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南方都市报》2010第四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盗梦空间》(Inception)

  [重点推荐]《盗梦空间》(Inception)

  如果说2010年上半年,电影界的无限风光属于《阿凡达》,那么,下半年的佼佼者无疑是《盗梦空间》。克里斯托弗·诺兰将自己对梦的理解,用影像“完整”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虽然其“完整”性经不起深入推敲,但又怎样呢?有人会为了证实片尾的陀螺是否倒下而反复进电影院观看,也有人会为了研究片中的一切是梦是真而将它逐帧播放,其令人痴迷的这份魔力,已经足够让人称道。

  诺兰拍大片以来,惯用的一个手法就是利用各种高密度的“大招”,把观众唬得一愣一愣的,然后大部分人就会觉得:诺兰好厉害啊……《盗梦空间》最大的趣味在于其“共享梦境”和“梦中梦”的设定,但影片最大的缺点,显然也来自于这些设定———电影不断地设定关于梦境的规则,然后又不断地花时间来解释和推翻这些规则,当观众将这些规则全部接受并消化后,电影也就结束了。结果,只能借朱自清的名篇《匆匆》一用:“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

  不完美归不完美,但《盗梦空间》在想象力和制作上,都代表着当今世界主流电影界的顶尖水平。影片在美术、摄影、配乐等技术环节上,都显得极有追求。选角方面,除去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英国小帅哥约瑟夫·高登·莱维特和小美女艾伦·佩姬都相当养眼,令人印象深刻。而它敢于走高智商故事的路线,表达导演的艺术诉求;同时又设计了不少追车、打斗场面,保证了影片的商业性。《盗梦空间》做出了一次平衡艺术与商业的经典示范,在本季出碟影片中娱乐水准最高。

《南方都市报》2010第四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ScottPilgrimvs.the W orld)《歪小子斯科特》

  [重点推荐]《歪小子斯科特》(ScottPilgrimvs.the World)

  《歪小子斯科特》是对电影语言的一次创新,在众多漫画改编电影努力将漫画英雄向人类靠齐时,《歪小子斯科特》却尝试将漫画的夸张手法用于电影,使电影变得更像漫画。

  影片的剧情相当简单,就是闷骚男斯科特为保卫他和梦中女神劳梦娜的甜蜜爱情,而和劳梦娜七位各怀绝技的前“男”友展开连场战斗。与其说这是部有情节的电影,还不如说这是个电玩闯关游戏:角色扮演者斯科特挑战一个又一个关卡,打怪、升级、拿装备、领奖励、打Boss,一样都不能少。最有意思的,是斯科特取得战斗胜利后,还会凭空掉下几个银币,实在是非常有街机的feel。当然,为了让它更符合电玩的特点,片中的每场战斗都比前一场级数更高,从邪恶女孩召唤者,到自恋装逼男、只吃素菜的忍者、移动迅速的女同志,再到擅长音浪的双胞胎,以及最后出现的有头脑大Boss,每个人的能力都被表现得淋漓精致。加上影片出色的配乐、完美的剪辑以及各种花哨的动作和特效场面,每一场决斗都是酣畅淋漓。而银幕上不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血槽”、“Buff”、“拟音字(就是那些巨大无比的代表声音的文字)”、飞来飞去的各种图标,让人仿佛有种梦幻嘉年华的感觉,非常过瘾。而且不得不说,不停变换发套的劳梦娜,让人很有感觉。

  不过,对于正统的影迷来说,本片的剧情可能太过空洞和苍白,文戏武戏之间的落差太大,整部电影显得有点无理取闹得过头了。可是,娱乐片不就是要让人看得爽吗?想爽,《歪小子斯科特》不容错过!

《南方都市报》2010第四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The Town)《城中大盗》

  《城中大盗》(The Town)

  阿弗莱克继去年的导演处女作《失踪宝贝》获得巨大成功后,再接再厉,自编、自导、自演了《城中大盗》。在原书结局中本应死去的男主角,试映时观众不满,改成了现在的结尾。

  虽然影片在动作戏的处理上稍显普通,但文戏方面十分出色:男女主角在街头偶遇抢劫犯同伴的那一段,如何让同伴颈上显而易见的文身不被发现,充满了悬念又紧张刺激。而且片中有很多小细节,譬如男主角妈妈的名字、叔叔的住处等,阿弗莱克都处理得很细致。所以,很多人呼吁阿弗莱克安心做导演就好了……当然,他在本片中的演技也发挥得很出色,自然随性的街头范,完全让人忘记他的明星身份。

《南方都市报》2010第四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Salt)《特工绍特》

  《特工绍特》(Salt)

  不得不说,安吉丽娜·茱莉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和当年《古墓丽影》里她矫健的身型与优美的肌肉线条相比,《特工绍特》里的打斗只能用“无力”来形容。不过这些都因为导演菲利普·诺伊斯出色的技巧而可被忽略,影片用出色的手提摄影和剪辑,营造出充满张力的视听效果。

  本片感情戏更是出色。片中所有动作场面都建立在情感的有力铺垫之上,尽管只有钟情、求婚、结婚几场闪回,但却已经勾勒出绍特和丈夫之间的感情由来,简单却又令人信服。茱莉虽然在身手上有所退步,演技却越来越好,尤以她丈夫死去的那场戏为最。这部电影绝对能让人目不转睛100分钟,是本季上佳的娱乐好片。

《南方都市报》2010第四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M achete)《弯刀》

  弯刀》(Machete)

  观影之前,首先要知道本片的导演叫罗伯特·罗德里格兹,他2000年参与导演了《罪恶之城》;2007年拍了半部电影叫《刑房》,另外半部的导演是昆汀·塔伦蒂诺———在《刑房》中,有几段伪电影预告片,其中一部的片名是《弯刀》。知道这几点,你大概就会了解,《弯刀》是部怎样的电影了。

  对一部“磨坊电影”来说,剧情神马的都是浮云,追求的是索女、猛男、机关枪,是血浆、肠子、喷脑浆。男主角不出名没关系,长得丑也没关系,只要够野兽;反正有身材火辣、长相销魂、柔韧度高还没钱买衣服的美女填补空白。本片还有一长串的大牌客串:杰西卡·阿尔巴罗伯特·德尼罗、琳赛·罗翰、史蒂文·席格……不过奉劝一句:不喜血浆者勿入。

《南方都市报》2010第四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How to TrainYourDragon)《驯龙高手》

  《驯龙高手》(How to TrainYourDragon)

  本片导演克里斯·桑德斯曾制作过《星际宝贝》和《闪电狗》,本片也是他加盟梦工场的首部电影,剧中的小龙也非常有“星际宝贝”的神采。

  相较于皮克斯的会讲故事,梦工场其实一直是以恶搞取胜《功夫熊猫》之后,它确实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直到这部《驯龙高手》。这次梦工场大胆放弃了自家的专长,不再恶搞,而是讲一个小男孩寻找自我的故事。人和龙的互动充满幽默的小细节,主角的造型设计更是讨人喜欢,每个表情、每个动作都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虽然普通D V D难以展示影片出色的3D飞行效果,但仍然值得一看。

  其他佳作

  《怦然心动》(Flipped):导演罗伯·莱纳以一部《遗愿清单》表达了他对人生的终极思考,现在又把一对少年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拍得引人入胜。

  《绯闻计划》(EasyA):本只是一部普通的青春校园片,但因为有了艾玛·斯通的出色演出而显得丰富精彩。

  《长大后》(G row nUps):亚当·桑德勒自编自演的喜剧电影,恶俗之余有中年人的人生感悟,而且真的很好笑。

  《卑鄙的我》(DespicableM e):今年动画界的黑马之作,也许不够深刻,但是绝对幽默感十足。

  可以一看

  《美国人》(TheAm erican):乔治·克鲁尼这次扮演的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杀手,优雅而舒缓,很适合他的一贯形象。

  《二流警探》(The OtherGuys):威尔·法瑞尔马克·沃尔伯格是警局的一对排档,两人的性格反差和片中的荤段子加脱线式幽默一起,撑起了这部搞笑片。

  《电梯里的恶魔》(Devil):《灵异第6感》的导演奈特·沙马兰监制新作,讲5个人乘同一部电梯,结果电梯故障其中发生连环命案。虽有些虎头蛇尾,但还算可以一看的恐怖片。

  《伦敦任务》(MissionLondon):保加利亚喜剧电影,讲该国驻英大使馆官员的乌龙故事,im db评分高达8.1分。

  话题之作

  《敢死队》(The Expendables)、《华尔街:金钱永不眠》(Wall Street 2)、《生化危机:战神再生》(Resident Evil:Afterlife)、《猫头鹰王国:守卫者传奇》(Legend of the G uardians:The Owlsof Ga‘Hoole)水准都不算太高,但都曾在内地影院公映;尤其《敢死队》汇聚众多欧美动作男星、《华尔街:金钱永不眠》是前作23年后再拍续集,都拥有较高的话题性。这些影片都在本季推出了正式版DV D,错过的读者不妨留意。

  《暮色3:月食》(T heT w ilightSaga:Eclipse)是该系列的新作,一路追开的粉丝自然不会错过,该片也已推出正式版D V D。

  还没正式版

  3D惊悚片《食人鱼》(Piranha)、《政客杰克》(Casino Jack)只有俄罗斯5区版D V D,《赤焰战场》(R ed)、《爱的拐点》(R abbit H ole)只有泄露版,听译字幕质量一般。

  《电锯惊魂3D》(Saw 3D)有枪碟版,本季度内地影院同步引进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H 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Part I)、《危情时速》(U nstoppable)暂无DV D,曾拿过本季北美周末票房冠军的《灵动:鬼影实录2》(Paranorm al A ctivity2)、《蠢蛋搞怪秀3》(Jackass 3-D)、《超级大坏蛋》(M egam ind)、《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The Chronicles ofN arnia:The V oyage of the D aw nTreader)、《魔发奇缘》(Tangled)均暂无DVD。

  撰文:萧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