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徐帆薛晓路聊导演表彰大会 感谢获得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2: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停办5年之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年度表彰大会于1月13日晚举行,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也宣布顺利闭幕。表彰会现场评选出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导演眼中的年度男女演员等一系列重量级项目,其中冯小刚导演的票房过6亿的《唐山大地震》喜获年度影片,王小帅凭借《日照重庆》获得年度导演,徐帆获得年度女演员,商业、艺术平分秋色。此外,王学圻徐静蕾、王小帅、薛晓璐、林超贤、谢铁骊等也分获表彰。

视频:徐帆薛晓璐聊导演表彰大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1月24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年度表彰大会年度女演员与年度编剧荣誉获得者徐帆与薛晓璐做客新浪娱乐,畅谈本次表彰大会的台前幕后趣事。

    徐帆斩获年度女演员荣誉 感谢获得专业人士肯定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浪明星汇》,我是主持人赵宁。昨天晚上大家看了东方卫视没有?在昨天的东方卫视播出了2010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今天我们就来特别聊聊这个中国电影界的盛事。邀请两位嘉宾,赶紧给大家介绍一下,著名演员徐帆老师,欢迎您。

  徐帆: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著名编剧、导演薛晓璐老师,晓璐老师好。

  薛晓璐:您好,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很多网上的朋友对中国电影导演表彰大会还是非常好奇的,先来请两位嘉宾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它的工作内容重点是什么呢?简单给我们的网友交流一下。

  徐帆:这个问题好大。

  主持人赵宁:简单说说吧。

  徐帆:就我所知好像有导演协会,也有表演协会,也有剧作协会,这个里头的成员都是导演,不会是有演员,有编剧,不会,都是导演。但我觉得导演会要比其它会做得好一些,做得有样。(笑)

  主持人赵宁:前不久刚刚是在三亚结束的今年导演协会的年度表彰,是一个聚会,在那里恭喜两位获得了年度表彰,徐帆老师荣获年度导演眼中的年度女演员,这样一个大奖。晓璐老师是得了年度编剧的荣誉。想问问徐帆老师,您觉得咱们叫做“导演眼中的年度演员”,和我们说的“最佳女演员”、“最受观众欢迎的女演员”、“最佳女主角”有什么不一样?

  徐帆:这是有专业性的,因为这些导演们他们都是专业人士,我觉得演员跟导演接触应该是最多的,所以导演见的演员也是最多的,我觉得他对于一个演员的评价应该是对演员来说很重要。

  主持人赵宁:之前在金马奖上您和最佳女主角失之交臂,是不是导演眼中的年度女演员弥补了您的遗憾呢?

  徐帆:这件事我就不去想那个事了,因为在我的心里,因为每个人有自己做事的一个方向,我就是想做得专业,其它的我都不去想那么多,我只是想专业。因为我就是觉得,我做别的做不了,我只是做专业。

  主持人赵宁:在这个表彰大会上,您得了这个荣誉之后,您非常激动的跟所有台下的导演、观众大声的说谢谢,谢谢两个字当中是不是包含了您对导演这个行业的尊重和理解?

  徐帆:对,对,对,因为我是觉得有的演员做了导演,在我的心里,确实是演员的引领者,因为他要全盘的考虑这些东西。作为演员来说,我就是单一的把我的工作做好了,可能就没事了,就完事了,但是导演不一样,各个部门的东西都需要操心,都要去看,都要去核实、核对。所以,这个挺敬佩的。借助这么一个表彰会的舞台去感谢他们。因为平时说实话,你这么说“谢谢你,让人家觉得很滑稽,所以有那么一个正式的场合去表达一下对他们的谢意,对他们的尊敬,对他们的敬重,挺好的。

    年度编剧薛晓璐自称运气好 原创性故事助其获奖

  主持人赵宁:像薛晓璐老师这是“年度编剧”,我知道这个奖项是今年才特别设立的,这个奖项对您来说是不是也是一个沉甸甸的分量?

  薛晓璐:那当然,刚才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俩互相对视,很难回答,是因为徐帆可能也是得奖那天才去,我也是得到提名以后才去,其实都应该说不是导演协会的成员,目前我还没有加入。所以,对于导演协会的了解应该说不是特别多。但是参加这一次以后,是一个非常专业、非常务实的一个组织、一个活动。所以,由这样一个组织来很严格评选出这样一个奖项,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也很珍惜。

  主持人赵宁:年度编剧的奖项争夺非常激烈,像苏小卫的《唐山大地震》,还包括像蒋雯丽《我们天上见》,这次晓璐老师是凭借《海洋天堂》得到了这个荣誉,您觉得《海洋天堂》能够胜出在哪儿呢?

  薛晓璐:第一,我运气好吧(笑),可能这是一个挺大的原因。因为我跟小卫老师私下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俩一路同去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做得奖的准备,因为我认为他一定是最大最大的赢家,这是实在话。因为《唐山大地震》的小说我看过,它的二三稿剧本也发给我,我也看过,我个人很喜欢,我觉得是一个格局很大的作品。《海洋天堂》不管怎么说,它截取的故事很短暂,它的内容、人物也相对的比较简单。所以,应该说在格局上没有《唐山大地震》那么大。后来我可能占了一点点便宜,有可能是原创性的,因为《唐山大地震》可能有改编,但是第一次导演协会设表彰还没有把原创剧本和改编剧本分开,我在这上面可能占了一个小便宜。

  主持人赵宁:而且像晓璐老师也得过很多在编剧方面的荣誉,不管是像华表奖,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等等,这次您是得到了导演协会的表彰,您有什么不同的感觉?你听到报您名字的时候,那一刻什么感觉?

  薛晓璐:说实在话我完全没有想到,我的表彰感言完全没有想,因为我确实觉得可能不是我,我确实觉得很可能是《唐山大地震》,所以完全没有做任何的想法。当知道得到这个表彰以后,确实是对自己很激励,而且尤其我非常信任这样一个非常专业的评奖的流程和组织给予的表彰。

  主持人赵宁:同样想问问徐帆老师,在参加这个表彰大会的过程当中,心情是怎样的呢?

  徐帆:在那一瞬间,心里特别一紧,我不知道,说不上,可能什么想法都没有,但是就是心里突然紧缩了那么一下(笑)。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

  主持人赵宁:在那几天里,其实我们的导演协会也进行了很多方面,学术方面或者是现实问题方面的研讨,两位有参加到吗?

  徐帆:我没参加到,晓璐也是那天去吧,因为我正好才请到那天的假,因为在北京拍戏,拍完戏之后,当天剧组的人才准假,所以就没有参加它的全程。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一起看一看他们都讨论了一些什么。晓璐老师既是编剧,同时也是导演,《海洋天堂》既是您的编剧作品,也是您的导演作品。从这两个工种来看,您觉得编剧和导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哪个更辛苦一些?

  薛晓璐:太不一样了,我原来是一个特别懒的人,我做完剧本以后,会在合同上专门写“我不在现场改剧本”,我觉得在剧组那样一个生活和工作环境会很有压力,而且可能会吃不好、睡不好,比较懒。但是因为这个题材我自己觉得比较熟悉这个人群,做了导演,我会发现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现在还不能把它很理性的说出来,在创作上有哪些不一样,但确实很不一样。导演在整个片子中,他对整个片子的气质、内容的操控性远远大于编剧。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还是很有道理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作为一直的编剧,会觉得如果碰到一个好的导演,双方沟通得特别顺畅,你的意念会得到特别好的传达,还会加分。但是一旦导演和编剧的创作意图没有机会很好的沟通,其实对于作品未来的一个呈现方式几乎是没有把控性的。所以,会觉得很不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