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二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征片启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6:3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第十二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海报 第十二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海报

  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原大学生短片大赛)是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从2000年开始增设的一个重要竞赛单元,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广受海内外大学生群体的瞩目,在教育、文化和影视三界的影响逐年扩大,已经成为华语地区历史最久并具有延续性的一项学生作品赛事。作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贴近大学生创作的一项活动,原创影片大赛本着“大学生拍”的宗 视频:北京大学生电影节12届短片大赛宣传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旨,充分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形成了大学生自己的文化品牌。

  第十二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包含七个竞赛单元:剧情片、动画短片、纪录片、实验短片、音乐短片、网络短片、气象生活短片,除各单元设置相应奖项外,还设置了大学生电影节创意形象片奖、“爱拍电影”特别奖、最佳组织奖等单项奖。本届原创影片大赛还设置了“华谊兄弟”非竞赛单元。现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大学生(含在华留学生)以及海外中国留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一 各竞赛单元介绍

  1、剧情片

  本单元是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的主要竞赛单元。鼓励大学生尝试用多样化的手段与形式进行剧情片的创作与探索,通过镜头语言塑造人物、组织结构、提炼情节,表达一定的主题思想。旨在发掘优秀的年轻编、导、演人才以及优秀的原创作品。

  2、动画短片

  本单元以大学生原创动画短片为主,包括以手工绘制为主的传统动画短片和以计算机为主的电脑动画短片。鼓励原创和创新,发掘完美融合技术与艺术的优秀作者和作品,为热爱和从事动画创作的中国学生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的发展。

  3、纪录片

  本单元鼓励大学生以纪录片的形式纪录真实世界中发生的人和事,用客观、真实、独到的眼光去发现问题、表现问题。对客观世界,表达具有大学生特点的思想内涵和人文关怀,鼓励多样化的叙事方式,发掘具有思想深度和广度的优秀人才,并推进我国纪录片事业的发展。

  4、实验短片

  实验影像是影像艺术多元性的最佳体现,它所具有的先锋特质与多重意味都不断激发学生创作者的想象力。此次大赛旨在发掘不同于一般影像作品意义和价值思考的实验短片,鼓励用多媒体手段创作和探索,对各类具有实验意义的短片保持高度期待。

  5、音乐短片  

  作为本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新增单元,音乐短片竞赛单元不仅鼓励那些富有创新精神并热爱原创音乐的学生创作者进行MV的创作,亦为优秀的原创音乐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重要机会与平台。本单元不仅鼓励学生对已有MV进行翻唱和创意翻拍,亦期望可以看到诸如学生MV导演+原创音乐+原创歌手等多种合作形式的出现,创造新颖的MTV的影像风格和表现手法。

  6、网络短片

  具体请看官方网站:http://www.daxueshengfilm.com

  7、气象生活短片

  中国气象频道是全球唯一由国家气象部门开办的气象频道,自2006年开办至今已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225个地级以上城市落地,覆盖数字电视用户约4600万户,以提高大众品质生活、倡导健康、自然、环保的现代优质生活方式为理念推出一系列兼具实用性、服务性和可视性的节目。气象贯穿生活每点每滴,希望你能用你的视角,发现这些有关气象、气候、防灾、减灾的生活片段,并以新颖、轻松、活泼等多种形式制作成短片,宣传普及气象知识,提高大学生的气候防范意识。

  二 各单项奖项介绍

  1、大学生电影节创意形象片奖

  值此大学生电影节诞生18周年之际,特向全国大学生征集大学生电影节创意形象片,激发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鼓励借鉴病毒广告的模式,通过不同的切入点,充分体现大学生电影节的不同之处和独特魅力。激发更多人对电影节关注的兴趣,吸引更多的目光。充分表现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的鲜明特色,以及十八年来的积淀和成长。最终入选短片将在电影频道(CCTV-6)、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移动媒体、中国教育电视台、电影网等媒体播映,并择优进行奖励(具体见后面的“奖项设置一览表”)。

  2、爱拍电影特别奖                                         

  促进原创短片创作、原创短片文化的发展,是电影频道《爱电影》的子栏目《爱拍电影》的主旨,此次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的原创作品将通过《爱拍电影》的电视媒体平台向全社会传播,将鼓励与推动原创电影短片精神、不断挖掘与充分展示电影、为真正热爱电影艺术的人提供展现自我与互相交流的平台。《爱拍电影》栏目设立“电影节”特别奖——“《爱拍电影》特别奖”,栏目组从所有原创影片中评选出一部作品获得此奖,并给予一万元的现金奖励。

  3、最佳组织奖                                            

  历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大高校团体、相关企业、机构和组织的支持,离不开创作者们的积极参与,因此,组委会从本届比赛开始特设立“最佳组织奖”,以对大力支持本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组织机构表示感谢。奖励数量为1-2项。

  三 华谊兄弟公益单元(非竞赛单元)

  此次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得到了“华谊兄弟”的特别支持,设立非竞赛性“公益单元”,不限作品类型,只要你的原创作品包含“爱·希望·未来”元素都可以参加。

  “华谊兄弟”作为我国民营企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企业中的佼佼者和领袖,近年来,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慈善、公益、儿童、环保等主题,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和有意义的事情。旗下艺人更是一直在环保、教育、扶贫等方面坚持不懈地做出贡献。

  “华谊兄弟公益单元”主要包括以下两个部分

  1、“致儿童”原创影片征集

  “致儿童”,更像是致儿童的一封“映像信”,以表现儿童主题和内容的影片,题材不限、类型不限,片长少于等于30分钟;要求作品富有创意,主题轻松易懂,点燃孩子心中对未来的梦想。

  2、环保题材影片征集  

  环保题材影片要求能够从现实出发,发出大学生对环保问题的声音和观点,题材不限、片长少于等于30分钟。可包括以纪录片形式的创作,亦期待看到大学生更富新意和内涵的作品。

  两个部分要求紧扣主题,提倡思考,鼓励创新。报名参加此单元的作品亦可兼报大赛其它单元。最终凡报名参与并入选此单元的作品,由“华谊兄弟”将作品带到贫困地区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看到。同时,幸运作者将有到“华谊兄弟”实习、参与“公益探访”的机会。“华谊兄弟”和组委会共同希望在这个公益平台上,让更多的大学生们既有机会展现才华,也有机会回馈社会、贡献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