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艾段钧豪聊新片《光棍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6:34  新浪娱乐微博

视频:李艾段钧豪聊《光棍终结者》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1日下午,电影《光棍终结者》主创做客新浪娱乐,畅聊影片台前幕后。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微博):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做客直播间是电影《光棍终结者》两位主演,欢迎段钧豪,欢迎你。

  段钧豪:大家好,我叫段钧豪。

  主持人赵宁:欢迎女主角李艾,欢迎你。

  李艾:大家好,我是李艾。

  主持人赵宁:说起《光棍终结者》,就想起一大早在微博上传的说法,今天是2011年11月1日是小光棍节,等再过10天,11月11号是电影上映那天是大光棍节。

  李艾:昨天是万圣节,我们把“圣”改成“剩”,很合适,特别匹配。

  主持人赵宁:听说这部片子为光棍节量身订作的电影。

  李艾:应该是,这个该问制片,我们应该看到剧本以后,觉得挺有意思的,才参与进来。

  主持人赵宁:这部电影有什么有意思的地方,跟大家说一下。

  李艾:他(段钧豪)的那部分有意思,让他说。

  段钧豪:这个戏反映了很多现代的年轻人跟大家对爱情的观念。

  主持人赵宁:是什么观念?

  段钧豪:我在里面演的是我从大学里就跟李艾在一块,后来因为可能我有自己的追求跟理想,我就放弃李艾。

  李艾:放弃美玲。

  主持人赵宁:去追寻我想要做的事情,一直到十年之后,我又再碰到李艾,那个时候李艾的状况跟我状况都已经不一样了。我们又重新想要发展出另外一段恋情。

  李艾:其实整个剧本描写了好几个单身男孩跟女孩不同的状态,有的是可能还在前一段恋情当中没有能出来,所以不能够脱光,有的是因为不知道想要什么,不能脱光,有些是因为碰到了困难和挫折,所以不能脱光。其实基本上还是能够代表现在年轻人之所以不能够完整,不能够脱离单身的一个现状吧,也支了一些招,包括你怎么追女孩,怎么让自己的求婚能够成功,也支了一些招,给了一些办法。中间这些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成了很好玩的段子和有意思的地方。

  主持人赵宁:以两位发生的爱情故事举例的话,美玲应该属于什么样的状态?

  李艾:美玲的状态其实是很纠结的状态,她初恋是很失败的,因为跟小郎恋爱是失败,是属于没有道理,没有原因,这个人消失了,这种被分手的方式对女生来说是最为打击的。可能十年当中,因为剧本并没有交代,但是我想美玲肯定有经过一些恋情,但是没有办法很好的投入,因为她对感情这件事情她不能信任了,她难以相信的,因为她曾经很爱的男孩子,突然间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原因的就不见了,对她来说不再相信爱情的过程。可能到十年之后,她再碰到小郎,两个人因为一些事情发生了一些联系,大家有了一些联系之后,再互相了解说十年之前为什么,到美玲的状态,十年之后她是事业有成的女性了,美貌尚存,还没有算徐娘半老,在他身边有追求者,她没有那么能够放下自尊跟自信去问当初的小郎为什么走,因为对她来说是很大的失败,她想忘记的失败,当这个人又出现自己面前的时候,很多以前的记忆和感情又会让她心潮澎湃。是很纠结的角色,我为什么说快乐的部分都在他那边,他有一个团队,虽然是光棍的组成。

  段钧豪:专门帮别人终结光棍。

  李艾:所以很有趣,我拍摄的时候不知道他那边发生了什么,我后来看了整部电影全片之后,才知道他那边发生了很多好玩的事情,包括开相亲大会,让单身的男男女女怎么求婚,怎么示爱,很好玩。

  主持人赵宁:钧豪,人家说你生活当中蛮低调的人,你一般饰演的角色是沉默寡言,小郎是这样的人,坐在这里的你,蛮符合大家对你的评价?

  段钧豪:小郎跟我平时在生活里是有点像,我也不是沉默寡言,可能我话比较少一点,所以大家会觉得我,李艾老师觉得我比较呆,我自己熟了之后,话蛮多的。

  李艾:为什么刚才他说话我就想笑。他跟你不熟,我们刚开始认识的时候,他属于天然呆那种,就楞着那种,他熟了以后,会觉得这个人挺能说的,也能开玩笑。基本上你要很久很久才跟会他熟。

  主持人赵宁:一开始不熟的状态下,你们就开始拍摄了吗?

  李艾:开始拍摄了。无所谓,在戏里我也是不要跟他很熟的感觉。

  段钧豪:戏里美玲很纠结,我也很纠结,那样离开一个女生,我也是很不负责任的。

  李艾:在戏里刚碰到的就是熟悉的陌生人。

  段钧豪:十年多年没有见,虽然在念书的时候是女朋友,十多年再碰到。

  李艾:所以陌生也有陌生的好处。

  主持人赵宁:按照剧情的发展,应该是小郎努力的希望得到……是这样?

  李艾:不是这样,所以是很纠结的过程,小郎觉得十年之后再看美玲,两个人的差距更大了,原来在读书的时候可能还没有地位上各方面的差距,收入上的差距,但是十年之后,小郎处在事业刚起步的阶段,他的网站刚刚开始,资金链各方面在不断地断裂,合作伙伴之间还有摩擦,但是对于美玲来说,她已经是一个算是有点知名度的女性。

  段钧豪:她已经成功了,我还在停在原地,所以自己很纠结,她十年之后那么成功,我是不是还是可以有能力再把她追回来,自己也很矛盾。

  主持人赵宁:这种纠结的心态是现在每个现在尝试人用的,不光是口头禅,也是心理状态。

  李艾:没错,现在人更自尊。

  主持人赵宁:更爱自己。

  李艾:自强,坚强也好,自尊也好,不愿意放下很多的东西,比如说你真的碰到自己喜欢的人,我也问过一些男生,你真的碰到自己喜欢的人怎样,可能也不敢怎么样,特别他会想很多,这个女孩身边有很多男生喜欢,肯定,他想太多的情况下,就是一个纠结的过程,不敢表白,直到那个女生已经被别人牵走了或者怎样了。就是现在的过程,女生也一样,大家都特别自尊自恋自爱。

  段钧豪:你觉得应该怎么办?

  李艾:你问我,该怎样就怎样,该表达就表达,如果失败了,人家不喜欢你就算了,你之前连表达都不敢表达,就是很糟糕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在我们这部作品中,展现了不同纠结面,因为不同的事情除了刚才分享到小郎和美玲故事之外,还有那段故事蛮有代表性或者李艾自己觉得?

  李艾:像韦彤的故事挺有意思的,她的故事是看起来很大大咧咧的,甚至从外人角度看她的感觉应该是很随性的,很开放的女生,其实她内心特别保守,她想找一个很负责任的男生,别人看起来觉得她自己本身都不太能负责任。她因为一次事情,对很多男生,她很担心别人会占她便宜或者只看她的外表而喜欢她,因为她在戏里很火辣的女孩,她很讨厌男生只是因为她的外表而喜欢她,一直想找一个负责任很爱她的男人,后来发现这个男人就在她旁边,身边的人不敢表白,只是珍藏的物品,不敢跟她说,一直在她旁边,这很有代表性。现在女生把自己打扮很漂亮,又担心别人只爱她的外表。真正想找一些爱自己的,喜欢自己的,却发现其实真正的那个人就在身边,她又没有往旁边看一下,甚至没有回头看一下,这个很有代表性。

  主持人赵宁:说到小郎,刚才李艾说了你们有一个光棍终结的组织帮助很多人终结光棍,段钧豪是不是帮光混支招,每年光棍节组织party,希望结束光棍生活,什么方式能够结束,能够开始新的明天呢?

  李艾:这个他有经验。

  段钧豪:我自己在生活里对爱情蛮笨的,我自己老实说,印象里从小到大如果追女孩,都没有什么招数,我可能喜欢写,我念书的时候很爱写情书,长大之后,这个问题变得更严重,我不太会用说的,很爱用写的,用写的把心里的感情表达出来。到现在这个社会……

  李艾:写很好。因为现在没有人用写的,都用说的,反其道而行之,很有效。

  段钧豪:有写的,不要用电脑打,像以前写一封你真的感觉的信给她,把心里对她的爱表达出来。

  主持人赵宁:你不是不敢表达,你是勇于表达情感的人。

  李艾:你看他的微博,一般男演员很少像这样跟他这样跟女朋友表白的,看他微博,看完以后,心想这他女朋友得多开心。

  段钧豪:我不会用说的,用写的,我会自在一点。也许在光棍节那天,想终结光棍,心里有对象,可以用写的,写一封信给她。

  主持人赵宁:你给男性朋友支招,李艾呢?

  李艾:女孩子能表达出自己的爱情挺不容易的,特别是条件不错的,漂亮的。

  主持人赵宁:女追男是很时髦,很普遍的现象。

  李艾:对,但是号称普遍,但是好像大家也属于犹抱琵琶半遮面,有些男生很笨的,递一个眼神,关心一下,未必有感觉,你真的很喜欢他,着急的话,不妨直说,可能碰到被直接的拒绝,那也好过一直拖拉着。

  主持人赵宁:现在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很多人说三不,不主动、不抗拒,也不负责。

  李艾:那是男生很多的状态。

  段钧豪:要负责。

  李艾:现在男生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不是他主动的,所以可以不负责,现在男生是这样的状态。女生当然要选好对象,要选到真的靠谱的人,这个跟眼光有问题,眼光的事情没有办法讲。你觉得他真的是你的菜,你喜欢,不妨说得直接一点,被拒绝了,就被拒绝了,就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刚才你提到段钧豪的微博,很多人也一直关注李艾的微博,发现前段时间微博里的颜色比较灰,就担心你是不是感情有出问题?

  李艾:都有,第一是我工作方面也在做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情感方面也在做一个调整。所以整个人的状态在一个大洗牌的过程。当然我这个人本身属于比较纠结的人,喜欢想的问题想得比较多,看我这么能说,私底下我比较封闭,也比较爱乱想的人,当然我有个好处,我也爱写,就把它写出来,跟大家分享,反而很快就过去了,那个阶段。

  主持人赵宁:所以现在灰转蓝了。

  李艾:最起码翻了一篇,你说完完全全就像北京的天气一样,一天两天就能够散去这些迷雾吗,也不见得。

  段钧豪:今天天气不好。

  李艾:但最起码我知道我要做什么,最起码不是迷盲的状态,方向在那。

  主持人赵宁:这是李艾第一次拍电影吗?

  李艾:第一次是《杜拉拉升职记》。

  主持人赵宁:这次担当主要角色。

  李艾:这样说,老徐会不会生气,算是比较认真在拍一部电影,真心在想这个角色,该怎么弄,因为原来在杜拉拉的角色比较漫画的性质,比较好玩,比较有趣。这个角色更需要是真情实感,所以比较投入吧。

  主持人赵宁:这次钧豪跟李艾合作,觉得她表现得怎么样?

  李艾:恩(假装咳嗽)。

  段钧豪:我觉得很厉害,像她刚刚讲,她是真心把自己投入到那个角色里,所以很多她的反应可能已经不是剧本里安排的反应,是她自己真实碰到这样的事情她会有的反应。所以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火花会发生。所以也有可能在现场,因为李艾的情绪是真正她自己的情绪,出来之后,导演看到之后反而有其他的想法。

  主持人赵宁:能举一个例子吗?

  段钧豪:有一天……

  李艾:有例子给她举一下吗?

  段钧豪:有一天我们早上拍了一个我跟李艾分手的戏,晚上要拍一个我跟她合好的戏,在一天里面要拍两个那么大情绪的戏,演员是很辛苦的,如果你真的投入到那个角色里的话。所以到了晚上的时候,要拍合好的戏,那个感觉特别奇怪,我自己也知道很卡,很不舒服。早上是那么生气,非常气愤的,讲了很多伤人的方式让李艾离开我身边,晚上又要跟她合好,在晚上拍的那段过程里,又纠结,李艾纠结,我也会很纠结。所以在这个纠结过程里面,就没有办法完全按照导演的意思里表达那个要合好的方式。我们也试了很多种方式来拍合好的戏,最后我做配音的时候,我自己看还是非常感动的,因为李艾是用真心去演她那个角色,而不是觉得因为我现在白天拍了很伤心的戏,晚上要拍合好的,我演不出来我就放弃,不是这样的。她是用真心的方式在想应该怎么样说服自己跟这个人真能合好。

  李艾:我这回演戏有一个特别大的感觉,因为我原来做主持的,是逻辑性非常强的,我要知道在哪个点收,哪个点放出去。但是演戏就不能这样,有几条,晚上那场戏有几条,导演过来说我怎么觉得你怪怪的,因为我觉得我要走到那个位置上开始演,但凡有这个想法就不对,别人看起来就不对,可能因为我没有经过专门的演员训练,我没有方法,所以我必须忘记这些,忘记摄影机在哪儿,忘记位置在哪儿,只能凭我的感觉走到那个状态。但是大的要求我记得好了,细微的必须靠感情去带动。那天包括分手的那场戏,开始的剧本并没有说我要流眼泪,我只是气愤的离开。当我转头,因为他说完很伤人的话,我转头,我离开之后,我知道我已经出了话外之后,我坐在台阶上开始哭。这个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哭,导演和摄影老师在那说,为什么会哭呢?两个人说,当这个人面对你说过很难过的话,不会再他面前表现难过和伤心,因为觉得自尊已经伤害了。当你离开之后,所谓你需要演的坚强被放下之后,眼泪才会出来。他们加拍了我一条我转身的样子,眼泪掉下来的样子,他们觉得那个很真实。

  当时主创除了几个女演员之外,其他全部都是老爷们,他们很难想象女生的心理是怎样的,剧本本身没有描写。这是后来我真是的反映给他们的灵感。

  段钧豪:他们最后看到,也都流眼泪的。

  李艾:那段是挺纠结的一段。

  主持人赵宁:拍摄过程中,很多因为真情实感的投入导致新的创作的灵感。

  李艾:一部分吧,包括剧本台词的修改,我们有很多台词跟原剧本不太一样,后来编剧老师也说,其实美玲这个角色可能没有丰富吧,后来台词在现场,包括跟导演,跟钧豪一起对,做了很多修改,包括里面前前后后都变成了有连接的部分,都是现场我们调整的。

  段钧豪:先是讨论完之后,可能觉得还需要加一场,把彼此的关系建立得更清楚,还会再加很多东西是临时会加进去的,不只是台词现场会想,变得更丰富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