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龙门飞甲》九大符号解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0:38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龙门飞甲》海报 《龙门飞甲》海报
周迅横吹短笛 周迅横吹短笛
陈坤李宇春对手戏 陈坤李宇春对手戏
范晓萱饰演素慧荣 范晓萱饰演素慧荣

  12月15日,徐克导演的电影《龙门飞甲》(微博)即将上映,相对于铺天盖地的电影之外的“硝烟”,我们看到的是一部让人可以高喊爽快的电影,大漠孤烟,剑客独行,《龙门飞甲》体现出徐克这三十多年来对于技术的探索、尝试;同时,影片还随处可见熟悉的徐克符号或元素,如女扮男装的性别/身份的错位、推陈出新的翻拍、漫天飞舞的黄沙等,而圆润、饱满了徐克的电影世界。

  江湖已经不是那个江湖,不过,徐克还是那个徐克,以最拿手的元素,加上技术的创新创意,剑啸江湖。

文_阿木 云飞扬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剧情简介

  本片为《新龙门客栈》续集,讲述的是龙门客栈被烧毁三年后的故事,明朝西厂督主雨化田追杀怀了龙胎的妃子和抗击朝廷的赵怀安而来到这处客栈,当年风骚的老板娘金镶玉早已神秘失踪,只剩下逃过火劫的伙计们重起炉灶,痴等老板娘回来。西厂密探、鞑靼商队等江湖各路人马,再度相逢。几乎被世人遗忘的边关客栈,再次因缘际会地风起云涌。

  一、技术 华语3D最高竿

  作为一门视觉性为主导的艺术形态,技术的发展无疑深刻地影响着电影艺术的进步,近几年,在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带动下,世界电影也朝着3D的方向发展,包括华语片,如今年来的《3D肉蒲团》、《龙门飞甲》。

  相比于普通的2D平面化影片,3D电影的直接视觉表现便在于观众对于影像会产生一种立体化的纵深度感。而在影片《龙门飞甲》中,开场时的沿海、造船厂移动镜头,相比起去年的《通天帝国》时的开场空镜,便可以明显看出其影像上的很大差异,强化了视觉冲击力;而李连杰(微博)扮演的赵怀安出场时的那一段,导演采取了先声夺人的方式渲染当时的情境—一根根的木头由高处的船帆穿越而下,不仅是因为仰拍而使得木头给人感觉很大,且在3D的衬托下感觉那木头是直接扑面而来;赵怀安与雨化田初次见面的连番恶斗,雨化田所使用的剑中剑,加上他的御剑术,让那把短剑不断在眼前飞舞;而最后在古王国的犹如深井的环境中恶斗时,飞镖不断飞向眼前,甚至受伤时的血滴,在3D及慢动作的配合下更具视觉冲击力。

  影片的另一个特点是IMAX,这也是一种能够放映比传统底片更大、更高分辨率的电影技术手段。影片里的漫天飞舞的黄沙、高潮戏时的龙卷风等,带来非同一般的视觉冲击与震撼。无疑,徐克完成了一场华语武侠片的技术变革。

  实际上,被誉为“徐老怪”的“技术腔”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早在成名作《蝶变》中便采用了当时的先进技术拍摄蝴蝶杀人的奇幻场面,而身为新艺城的元老之一的徐克,还在1982年时为嘉禾公司拍摄了奇幻武侠片《新蜀山剑侠》。《新蜀山剑侠》邀请了部分《星球大战》的特效师参与制作,把当时华人的特效发挥得淋漓尽致。新世纪也重拍《蜀山传》,视觉效果也被徐克发挥到了极致,只是无法掩盖故事上的单薄与杂乱,在推出之前备受期待但上映后输尽了口碑。

  相比于《蜀山传》的重特效轻故事导致了本末倒置的结果,如今的徐克在《龙门飞甲》里已经将3D技术与影片的故事、动作打斗紧密结合一起,如龙门客栈地形底下的山洞追逐动作戏,借助于山洞的蜿蜒且有深度的地形,徐克强调出了镜头的纵深度、动作戏的危险性等,而奉上了一桌视听的、特效的盛宴。

  徐克解读:

  对于技术的痴迷,徐克的解读颇有几分“使命感”,“我最大最大的感慨是我们对科技很怕,这是为什么呢?一百年来我们对西方科技抱有自卑的态度,所以变成一讲科技,我们就有疑问,为什么要用科技?可是为什么西方文化占了这么大一部分在我们东方世界里面,就是因为它科技业在进步。在我们现在来讲,特别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来讲,我们真的要克服这种心态。这不是说你喜欢科技,而是当它占了你生活大部分的时候你就要理解这个东西,把握它。到美国电影3D来的时候我们回避?这是我们要克服的心理障碍。”

  二、剑 武术的律动

  赵怀安与雨化田的第一次见面对决时,赵怀安以自己的长剑对峙雨化田的子母剑及其御剑术,尤其是后者的剑术,几乎是表现出杜甫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的“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

  陈平原在《千古文人侠客梦》中有一章为“仗剑行侠”,说明了侠客与剑之间的深切关系,而徐克在作品里也沿用了一般正义侠客使用剑的传统,《笑傲江湖》及续集《东方不败》甚至是将小说原著的神话般的“独孤九剑”进行影像化的处理,突出了舞剑时的优雅。

  而《龙门飞甲》中无论是赵怀安还是雨化田都是以剑为主要兵器,赵怀安的用剑是沿用了一般武侠片里代表正义的侠客使用剑的惯例,而雨化田的使用子母剑既是借鉴了《新龙门客栈》中梁家辉使用的子母剑,也跟这个人物本身的来自于皇宫的身份、地位有关,并在无形中契合了雨化田这个人物的偏向于女性化的形象、内心。

  三、侠女 江湖的气质与感觉

  《龙门飞甲》中的侠女,在路上,或者正在成长。凌雁秋念念不忘赵怀安,吹笛走天涯,行侠仗义为了赵。顾少棠和鞑靼公主,为才而来,为义而去。徐克善于给女角光辉,侠女造型易被观众认同。徐克电影有个很重要的现象,坏人基本是男人、太监,而女人即便有点问题,也是情有可原。

  唐传奇和明清小说里,就有一些侠女。红拂女、聂隐娘、十三妹,甚至何仙姑都可以看做是侠女吧。在古代社会,女性难有独立地位,也就侠女是个渠道。萧芳芳、陈宝珠等武侠七公主时代的侠女,因为制作不够精良,剧情也戏剧化,对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影响了,更不要提民国时期的《火烧红莲寺》。而《大醉侠》、《侠女》给武侠电影提供了参照物,也同时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此后侠女们都在阴影下生活。

  从腾云驾雾、御风而行的武侠神怪片中的侠女,到六扇门中人、行走江湖的金燕子,再到叛逆出走、追求自由的玉娇龙,侠女更加接近于普通人,凌雁秋的情义、顾少棠和鞑靼公主的谋财,她们都在大漠风沙中坚持住了人性。

  徐克解读:

  在徐克的电影里,很少凸显女性特别美艳的一面,更多是飒爽英姿,而徐克也偏爱有男仔头个性的女演员。但徐克认为,之所以给大家留下这样的印象,主要还是观众的选择,而他自己当然有个人取向,便是演员给他呈现出的舒服感,“也可能是一种江湖的感觉吧,等于比如说拍运动员,你怎么把运动员拍成这种跟普通的儿女的角度一样?她一定具有运动员的气势,就是拼命的,打拼体能。”

  四、传统 推陈出新的代表

  《龙门飞甲》故事发生在明朝宪宗年间,宠妃与西厂勾结,迫害忠良,追杀万里。这是一部非常传统的故事,剧情演进也相当套路化。事实上,徐克的古装电影,基本上都是翻拍。因为版权原因,徐克只能把《新龙门客栈》的角色更名,这反而更能令故事成立。故事几无新意,但是讲故事的人不同,效果就千差万别。《龙门飞甲》主题一举囊括了武侠文化四大母题:寻宝、复仇、争霸和归隐,从《蜀山》、《笑傲江湖》、《黄飞鸿》、《东方不败》、《蜀山传》、《七剑》中徐克一再敷衍陈述。

  中国导演之大多数,对于传统之迷恋,深入骨髓,徐克绝对称得上领军人物。上连胡金铨、李翰祥、张彻,下启李安、张艺谋、李仁港。徐克对传统文化之思慕,上穷碧落下黄泉,对整体气氛和微观细节都有着偏执狂的追求。但同时徐克又始终在变,他善于求变,善于在变化中制造出新格局,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是要建立在真实历史材料的基础之上,加以合适的想象来完成对传统的再现。

  徐克对黄飞鸿和青蛇的改造,最见新思维的功力。以新瓶装旧酒,将文化反思带入古装电影,对观众而言最容易被接受,潜移默化的成绩最佳。徐克电影从最初的“愤怒三部曲”就有奇思妙想,《蝶变》中方红叶一介书生却穿行在江湖中,见识那么多仇杀。再到《地狱无门》,更是从鲁迅《狂人日记》里斜刺里杀出,“大家乡”直接便是屠宰场,即便少女也是吃人成性。徐克的江湖,从一开始就很异色。《狄仁杰》把政治直接端到观众面前,并不是徐克对江湖的背叛和对权力的谄媚,而是又一次向观众说,“人心就是江湖”。《龙门客栈》中,又有众多江湖豪客,纯为宝藏而来,最终放下执念,快活去也。

  更能反映徐克对传统嗜好的是音乐,你看他百年不变地使用传统乐器就知道,所不同的是,相对于其他电影,徐克的音乐完全是为故事服务的,传递的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态度。

  徐克解读:

  徐克不讳言自己对胡金铨时代的情意结,“当年他的武侠电影给我很大激励,因为我觉得他改变了武侠的面貌和气氛,我一直以他作为一种创作精神上的依据之一。”但又坦承当自己被归类为“新浪潮派”的时候,“挑战传统”便成了他的任务,“挑战传统东西有一种做法是完全排除,建立新的东西。那我认为,我用传统的东西再建立一种新的效果,又是一种挑战。我当时选了拍武侠,很多人就说,每个人都在拍一些创意很强的东西,你为什么跑回去拍武侠类型的电影。我想在我们熟悉的类型里面建立一种新的方向,其实有很多可能性。我觉得这是我拍电影的目的。”

  五、错位 很具匠心的设计

  《龙门飞甲》是一部优秀的错位电影,几乎所有的角色都有两重身份,每个人都在扮演他人,本身定位却很准确,就是要让对手乱,而实现自己的目的。

  陈坤(微博)饰演的西厂厂公雨化田,与万贵妃有一腿,电影没有明确说明他是否假太监,但不排除这一可能性。他以情报侦缉而控制天下,这是政治层面的恐怖失衡。陈坤饰演的江湖人士风里刀,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随时变形的脸行走江湖,与李宇春饰演的顾少棠、桂纶镁(微博)饰演的鞑靼公主组成寻宝项目组。风里刀与雨化田长相酷似,双方借机大搅浑水,假作真时真亦假,搞得西厂上下鸡飞狗跳。《龙门飞甲》徐克很具匠心的设计,是对范晓萱(微博)饰演的宫女角色设置。

  古装电影中的女扮男装,是中国文学、艺术的标准配置,《女驸马》、《梁祝》、《大醉侠》,观众从来都不会陌生。周迅饰演的凌雁秋,却延续张曼玉的角色而分明是林青霞(微博)的装扮、武功,并使用赵怀安/周淮安的名义惩强除恶,徐克在《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中,曾经说过名字不过是个代号。而在中国电影史上,最出色的性别/身份错位,当然是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李连杰同样是亲历者。《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李冰冰(微博)饰演的上官静儿,也有这个嫌疑。而《刀马旦》和《蜀山》中的林青霞,便已经是易装高手。

  六、客栈 淋漓尽致的空间感

  当周迅扮演的凌雁秋带着范晓萱扮演的素慧容来到了龙门客栈,原本是各据一方的西厂密探与鞑靼人便如干柴烈火,因为言语的冲突而爆发出了一场恶斗戏,而客栈的狭小、受限制的空间则变成了一个突出的环境……

  《龙门飞甲》是当年《新龙门客栈》的续集,而《新龙门客栈》又是翻拍自胡金铨导演的《龙门客栈》,因缘关系客栈在本片里很自然,但实际上徐克也在他的过往不少影片里以客栈为空间,如《刀马旦》中那一场午马(微博)扮演的父亲来找女儿的戏,原本来路、立场不同的几方人马为了躲闪而充分利用了客栈的空间;《笑傲江湖》中也有连串的客栈动作戏。

  另外,由客栈衍生出的,便是徐克影片中的强烈空间感。古装动作片的《黄飞鸿》高潮时黄飞鸿与严振东的屋内对决,《黄飞鸿2》李连杰与甄子丹(微博)的狭巷生死决,《笑傲江湖》开场时的林家大院,还有《蝶变》的沈家堡,都充分利用了地形空间来渲染动作戏;而时装剧里也不乏空间带来的快感,如《上海之夜》的喜剧化处理,又如《顺流逆流》的利用旧区大楼的连环追杀,也都将空间感发挥得淋漓尽致。

  七、飞沙 独特的美学

  《龙门飞甲》便有多个类似漫天飞舞的黄沙的场景镜头,突出了环境的险恶,同时也是延续了徐克作品的一个影像风格。早年的处女作《蝶变》的开场,便是灰蒙蒙的一片黄沙飞舞的场景,伴随着红叶书生的旁白与出场;随后又是群蝶飞舞带来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境渲染,将影片的诡异、悬疑气氛烘托出来;而在《黄飞鸿》、《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七剑》、《新龙门客栈》等影片里,类似的这种“大风起兮沙飞扬”的情境也有不少……

  《龙门飞甲》是《新龙门客栈》的续集,也是《新龙门客栈》的老曲新唱,自然少不了黄沙上的对决戏,如风里刀假扮雨化田骗过西厂的官兵,一个缘由便在于在漫天飞舞的黄沙上灰蒙蒙的一片,让对方难以认清;又如高潮戏的龙卷风中的对决,让打斗过程更是险象环生。

  另外,飞舞的黄沙也具有色彩上的特点、烘托意义,而色彩乃至美术的使用也是徐克电影的一个“作者风格”,如《东方不败》中林青霞出场时的那一抹红色,又如《龙门飞甲》里凌雁秋的浅蓝色与白色相间的造型。

  八、剪辑 无处不凌厉

  赵怀安与雨化田的三场对决戏,两人的剑不断发生撞击而产生出冲击声,加上镜头的不断切换,不仅是加快了动作的节奏感,也让剪辑变得更加的凌厉。同样的,桂纶镁扮演的布噜嘟在客栈中与西厂暗探的试探性打斗、李宇春扮演的顾少棠与素慧容之间的飞镖对决等,也都在快速切换、剪辑的镜头里,险恶万分。

  早期徐克作品里的剪辑还没有如此的快捷、简短,一个转折点是《新蜀山剑侠》,影片的剪辑师张耀宗接受采访时解释过,本片“短镜头都剪得很碎,镜头剪得短便容易过关”。而这原本也因为特技不足而采取的快速切换、剪辑,则因为《新蜀山剑侠》的成功被发扬光大。

  翻拍《独臂刀》的《刀》,不仅是影像还是台词都在强调刀法的“快”,《顺流逆流》中最为人推崇的一场戏,也是在高楼间的狙击战,徐克通过剪辑突出了动作的凌厉。

  《龙门飞甲》的剪辑师是邱志伟(微博),曾长期与陈木胜合作(包括《男儿本色》、《保持通话》等),通过剪辑表现了时装动作戏的快节奏感,也隐藏了演员的动作戏的不足—这也延续到《龙门飞甲》中,如李宇春、周迅、桂纶镁等女演员都并非动作演员出身,但在影片里因为剪辑而表现得很凌厉。

  徐克解读:

  这一次使用3D机器,也在剪辑方面帮了不少徐克的忙,“比方在动作的部分,用2D时我们就需要一些剪接上的帮助,因为常常我们希望在动作方面让观众更靠近动作的真实感,所以我在很多短镜头中交代一些动作的真实感,当3D给我们一直真实效果时,我们就不需要太多剪接的帮助。我举个例子,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车子的特技很多,比如车在空中翻转、撞到什么东西的话,也许我在剪接方面会需要很多角度交代这个车怎样去呈现很惊险的情节。如果用3D来讲,剪接的效果就不会很多,作为一个看效果的人,很希望看到那个车很真实地在银幕上、在视线中很真实很立体做出戏剧性的效果,因为3D除了给画面的效果之外还有一个距离感。”

  九、政治 侠义人士的家国情怀

  《龙门飞甲》的开场不久时,李连杰扮演的旧日将领面对着刘家辉扮演的东厂督公的质问时,再一次发出了要为民除害、为国铲除奸臣的声音,表达出这位尽管因为官场的黑暗而被迫游走江湖的侠义人士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已经不是徐克的第一次“发声”,当年的《黄飞鸿》的英文名直译是“中国往事”,便是借鉴了赛尔乔·莱昂内的《美国往事》等史诗片的家国情怀,甚至在《黄飞鸿3狮王争霸》中让黄飞鸿面对着李鸿章发出了希望官方要“广开民智”“国富民强”的声音,而去年的《通天帝国》再次传达了希望统治者会为民着想、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另外,有时徐克也会在影片中传达出带有批判性的政治隐喻,并表现其家国的情怀,如八九十年代之交的《倩女幽魂》、《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等,这也跟徐克本身的背井离乡、甚至历经了乱世的生活背景有关。

  徐克解读:

  谈到其电影政治化的解读,徐克欣然接受,但他否认创作时的隐喻,“人在创作的时候都能直接、间接反映出他对那个年代的感受。”至于被誉为家国情怀最典型的代表作《黄飞鸿》,徐克承认,小时候看黄飞鸿,最好奇的是发现黄飞鸿的世界是跟真实世界隔离的一个空间,“好像《龙门飞甲》它就是讲东厂,跟当时一些忠良之后互相对抗力量的一个对比。但比如我们讲古龙小说,他就抽象成一个完全跟现实无关的背景,我到现在还没有拍过古龙的电影,我很想找个机会拍一下古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