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致敬胡金铨 徐克评武侠电影未到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0:38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徐克 徐克
胡伟立 胡伟立

  南都娱乐×徐克 (导演/监制)

  武侠电影未到尽头

采写 -张燕 录音整理 -实习生刘斯会

  南都娱乐:这次大家都很有兴趣跟您谈3D在武侠电影的运用,但我发现,电影《龙门飞甲》有一些“旧”的元素,比方幕后团队的元彬、胡伟立,都是过去跟您合作过多次的,为什么在《龙门飞甲》中做这样的保留?

  徐克:举胡伟立老师吧,他跟我在武侠世界里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希望在这里面能给他一种新的空间,他给我一种新的解读。他已经退休了,他躲在加拿大,我老是去叫他说你不要躲在加拿大,你回来吧,他说要回来的话也是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东西,然后我们两个在一起都会很怀念黄沾,如果他在的话,我们会一起讨论八卦。就是感觉我们在合作的时候好像少了一个人。

  南都娱乐:所以说虽然说您是一个技术控,很喜欢用新技术,其实您还是蛮迷恋一些传统的元素。

  徐克:我觉得,不用迷恋两个字。好像用国乐,我觉得国乐放到武林的世界里面去它就会有一种亲切感。很多人用国乐做喜剧元素,我们是认真地把它当做一种配乐风格,怎样去把最新的科技加上和我们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更新的东西,我觉得是这样,希望我们在很新的世界里有中国的传统,中国传统的东西会衍生新的效果。

  南都娱乐:相对其他类型电影,武侠片跟3D结合,需要幕后团队掌握什么样的技巧?

  徐克:跟幕后每个部门都有关系,跟制片也有关系,比如制片来讲他要知道怎样编排时间表格,安排演员档期,这就跟现场拍摄的条件相关,比如我们有个镜头把机器调了十层楼那么高,空中风很大,那我们整个安排了3个小时,刚好吃饭的时候是最好的角度,所以我们安排先吃饭再拍摄,所以那三天里面我们是11点开始吃饭。这就牵涉到制片的安排。

  南都娱乐:3D技术会影响到演员表演、动作设计等方方面面吗?

  徐克:我认为对表演是没有大的影响。但设计上是有的,比如说我们讲的是一把剑划过,2D讲的就是划过一把剑,那3D可能划过观众就会很不舒服。所以一定要精准,要照顾到观众的感受。

  南都娱乐:很多人对3D有怀疑论,即花多少钱办多少事,真的是真金白银砸下去,才能真的做到那种效果?

  徐克:我觉得还是要讲智慧吧,你很聪明用少钱做未必是会输给用很多钱做特技的。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最强的是我们有很多很灵活的智慧去把我们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为什么外国人要找我们的武侠指导去拍,他们有这么多人,这么多技术,为什么还要请我们的袁和平去指导、洪金宝指导去外国拍。

  南都娱乐:这几年,华语武侠电影市场反应并不算太好,也时有人认为武侠电影可能到了尽头,在您看来,是否如此?而武侠电影要突破,是否又只能靠新技术的运用?

  徐克:当然不是,很多人都说电影不能再拍爱情故事了,错了;不能拍武侠故事了,也错了。电影其实是要不断创新,总是在不同领域建立新的东西,所以用过去的经验来判断接下来的事情,是很不合实际的一种思维逻辑。如果要这样判断,那有很多新的东西就没可能出现,好比说人要碰面了才能沟通,对不起,现在其实用网络、用手机就可以沟通。

  南都娱乐:但另一种说法是,新技术令武侠电影视觉效果突破,但就缺乏了情怀的东西。

  徐克:我觉得怀旧是一个说法,因为人对记忆永远是一个很深刻的东西,可是我觉得创作也是没有限制的,所以,怀旧是什么?是拍的东西在手法上跟传统的东西很像叫怀旧手法,还是你的心态上对某种过去的东西,价值观、审美观有留恋,把那种元素体现到作品里。有些东西其实很灵活的,不是一个名词就可以奠定创作的定位,每次创作也许有些挑战,也许和过去的观念很像,都可能。所以形式上怀旧很难说。

  南都娱乐×胡伟立 (音乐总监)

  这部电影是向胡金铨致敬

采写-张燕 录音整理-实习生刘斯会

  南都娱乐:《龙门飞甲》中有沿用一小段《龙门客栈》的音乐,为何做这样的处理?

  胡伟立:嗯,用了小刀会的音乐,《龙门客栈》音乐的元素我们也拿出来,因为我觉得这部片子,包括音乐上,都是向胡金铨致敬,因为它已经是个经典,我们有继承,有借鉴,但我们也有我们的创新。

  南都娱乐:能否理解成在音乐方面特别强调了情怀的部分?

  胡伟立:最早的《龙门客栈》是胡金铨的,他在电影配乐上就是很有特点的,它的民族色彩很浓,而徐克导演电影的民族情意结很强,我也是。我们有五千年文化底蕴,从这个基础上出来的东西,在音乐的民族性上,我是比较强调的,导演也是比较强调的。

  南都娱乐:这一次特别根据电影内容做了哪些音乐上的配合?

  胡伟立:徐克在拍摄上是照顾了中国人的欣赏习惯,我在做音乐方面也是如此。我们是很有默契的。像人物出来时,亮相有点戏剧化的,我们就很刻意把(音乐)放在这里,但跟电影又是紧密结合的,不生硬。我找了一大群唢呐,像吹野台子一样,我不要音乐会感觉的,我让他们尽量做到原始的、霸劲儿,将野性做出来。

  南都娱乐:现在很多武侠电影喜欢找谭盾(微博)来操刀,是觉得西方管弦乐相对民乐来说更适合如今的影院视听设备,您怎么看?

  胡伟立:中国传统对声音的欣赏习惯是高音,唢呐、京胡、唱京戏,也是尖着嗓子,以前的陕北民歌等等都如此,因为中国地区辽阔,陕北那里两个山头走十几里路,可我在那儿一喊,高音的穿透力特别强,野台子一吹唢呐,一拉京胡,锣鼓一起来,四面的人就慢慢过来了,这是一种欣赏习惯。中国的民族管弦乐不如西方,整个立体的感觉,西方管弦乐队比较讲平衡,柔和,中国乐器个性比较强,所以这次我跟导演也谈过,我们最早是想用中国的民乐队来演奏,但我觉得这次是3D,整个IMAX的效果是笼罩着的,有个性的东西、高音的东西,听起来很容易疲劳,听觉会慢慢退化,会有烦躁感,所以某些段落要刺激你的时候我用唢呐,很多时候我用西洋、midi电声,给它立体地包起来。

  南都娱乐:您以前说过,徐克导演是那种也许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绝对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的人,这次他有什么新要求?

  胡伟立:我和徐克都属于这类,不喜欢重复自己。我为什么60岁退休,是因为我想出一个好的招,有的导演就说,那就照这个来,别人也有抄用这种,这样就真的会玩死,这会审美疲劳。以前我是用硬的音乐来做,这次我就用了软音乐,用了四台电脑来做一部大片,这就是一次新尝试,我是个新手。再加上中国的民族乐队。这样的操作,我的自由度更大了,出来的音响效果更好,midi跟真的乐器的界限越来越小,我这次用了好莱坞的弦乐、管乐,出来的时候就等于我家里头有个好莱坞乐队。《龙门飞甲》算是我做软音乐的一张成绩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