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点名要看《寻枪》? 导演陆川:太夸张了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11:18 黑龙江广播电视报

  由青年导演陆川执导,姜文宁静伍宇娟主演的电影《寻枪》自从开拍起就引起了关注,本报也曾两次采访陆川,随着片子的拍竣、通过审查和试映,好评不断,近日又有消息称,这部投资仅200万的小制作影片却被哥伦比亚公司以1200万人民币的高价买断了海外发行权,而且"据陆川透露,《寻枪》一片也吸引了一些电影节的目光,已经有好几个电影节要选这部片子了,近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派人到北京选片,点名要看《寻枪》。"11月24日晚本报记者再次采访了陆川。

  "戛纳点名"--太夸张了

  当记者向陆川提起上面的消息时,陆川说,戛纳电影节确实在选片子,但戛纳点名要《寻枪》这种说法,太夸张了,像我这样年轻的导演,不会的。我也没说过这样的话,这个消息说得太过分了。对于《寻枪》我一直都很低调,而参赛更谨慎。参不参赛是投资方北影厂和华谊的事,不是我能决定的。这部片子能通过审查并公映,我已经很高兴了,我希望第一部影片能在国内有好的成绩,给投资商以信心,让大家对年轻导演有信心就够了。而第二部或者第三部再打国际。虽然《寻枪》我相信是一部好电影,但是这只是在一个特定范围和时间段里的比较,但能否好到国际上拿奖,能否在电影史上留下来,我没有信心,因为我觉得单纯作为一个作品,《寻枪》还存在缺陷。参赛不是孤注一掷,是长远的事情。这部电影是我的第一部电影,也不是为电影节拍的,只要拍下去以后参赛会有机会,到了我自己认为电影达到了那个水平时,我肯定会特积极地去张罗参赛。我知道这部电影的应有位置。

  投资不止200万,姜文的片酬也不是10万

  关于这部电影的投资是200万的小制作的说法,陆川说,这部电影的投资是800多万,至于姜文的片酬也不是10万,那个消息说的不对。陆川说,《寻枪》的海外发行确实卖了1200万人民(150万美元),这使得投资方对年轻导演有了信心,说实话,这可能比获奖意义还大,还高兴。

  《寻枪》的定位就是针对市场的,以前针对市场的电影似乎只有贺岁片和爱情片,我觉得市场也需要主流电影,需要独特的艺术表达,我想《寻枪》会给电影市场带来新的气息。

  《寻枪》剪辑过程中我找了很多人来看来提意见,直到拷贝做出来。大约加起来有两三百人看过了,这些人多是普通人而不是业内人士,有军人的、大学生、电视台,公务员,总之什么人都有,虽然意见提了很多,但统一的评价是"好看"。"好看"这个词,既虚又实,《寻枪》不想教育观众,而是希望在不知觉中触动观众的情感,让他们心灵为之一动。

  《寻枪》是陆川的还是姜文的?

  因为陆川是新人,又因为一向有自己的见解并好指挥一切的姜文主演并监制《寻枪》,所以自从《寻枪》开拍就不断有人在问"这部影片是陆川的还是姜文的?"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陆川时,陆川笑笑:"这个问题没法解释,我只能说我还会拍第二部电影第三部电影,我等拍电影等了很长时间了,我会一直拍下去,拍我心中的电影。时间和将来的作品会证明一切。"

  为什么用贵州方言?

  这部片子的语言也不是标准的贵州方言,我觉得方言能给电影带来质感,我喜欢有质感的东西,而中国文化中许多东西又是靠语言带出来,如果下一部影片是拍东北戏,我希望说东北方言。我觉得这样才有地域感,才真实。总不能讲一个贵州的故事,让片中的主人公说一口京片子吧?

  姜文让角色鼓胀起来

  对这部片子演员的评价,陆川说"很高"。他说,剧本写完之后,靠演员让角色鼓胀起来,活起来。当评价姜文的表演时,陆川用了一连串的"非常":姜文完成得很完美,姜文演的马山是一个全新的警察,非常新,非常人性化,非常独特,非常有力量,非常动人。而宁静的戏虽然不多,但却很动人,伍宇娟在这部戏中演一个中年妇女,她则通过这部戏完成了转型。陆川说,通过这次合作,对他将来与更多的年轻演员合作,调动和把握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我一直很低调,我不可能说出"《大雪无痕》如果由我来拍起码比现在强几倍"这样的话

  前不久南方某报有一则消息说"陆川口出狂言:(他爸爸的)《大雪无痕》如果由我来拍,起码比现在强几倍。现在《大雪无痕》大部分原班人马又聚在一起开拍《绝不放过你》,听说这事我特别来劲,真的,我也特想拍部主旋律片,这部戏应该由我来拍。"

  说起这条消息陆川很愤怒,他说"那个记者根本就没采访过我,居然杜撰新闻。我父亲看了这条消息很生气。我不会弱智到说这样的话。杜撰这种新闻的人真是对我智商的侮辱。我和雷叔有一面之交,他还给我的片子当过一次监制。其实我知道我很年轻,我对我争取到的今天这样的机会一直很珍惜,我怎么会去对别人说三道四,招惹是非呢?"

  《寻枪》将于明年3月上映,陆川说对这部电影他很有信心,他说明年的票房将会证明一切,因为哥伦比亚公司不会拿钱砸着玩儿。本报记者庄鸿雁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戛纳点名要《寻枪》 陆川心怀中国观众不敢违规 (2001/11/19 14:09)
《大腕》有点老套《寻枪》争议大-两国产大片试映 (2001/11/16 13:20)
姜文新片《寻枪》完成初剪拷贝首次面世 (2001/09/14 10:08)
陆川还是姜文? 纠缠《寻枪》的爹和娘(附图) (2001/08/26 10:16)
曾在贵州生活了四年 姜文《寻枪》说“母语” (2001/08/14 14:49)
戛纳点名要《寻枪》 陆川心怀中国观众不敢违规(2001/11/19/ 14:09)
刘德华反町隆史《全职杀手》瞄准戛纳(附图)(2001/07/26/ 11:49)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