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枫揭陈凯歌“老底”:《风月》遭败绩导演之过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09:57 每日新报

  1993年,台湾著名电影制片人徐枫和内地著名导演陈凯歌联手打造的爱情史诗片《霸王别姬》轰动世界,成为首部夺得戛纳金棕榈大奖的华语片,徐枫与陈凯歌也由此被誉为“金牌搭档”。然而1995年,俩人再度合作拍摄的《风月》却遭遇滑铁卢,该片至今也未能在内地上映,从此徐枫与陈凯歌便天各一方,6年来没有再合作过。

  拍完《霸王别姬》后,徐枫女士便一直筹划将传记小说《上海生与死》搬上银幕,并
邀请原小说作者郑念亲自担任编剧。《上海生与死》描写了一个家庭在文革中不幸遭遇,今年虽然不断传来该片即将开机、徐枫与陈凯歌再“牵手”的消息,但始终是“不见玉人来”。

  徐枫、陈凯歌能否再续前缘呢?轰动海外的《上海生与死》何时露出真容呢?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香港汤臣集团总经理徐枫女士。

  患上恐慌症一病两年

  徐枫年轻时主演过许多武侠名片,颇具女侠风采,但近几年来却很少抛头露面,她告诉记者:1996年4月她去法国洽谈《风月》入围戛纳电影节有关事宜时,在法国的一家酒店受到了惊吓,3次在无人的房间里都碰上了陌生人,精神从此严重压抑,经常失眠,经医生诊断,证实她患上了“恐慌症”。5月举行的戛纳电影节她是坐着轮椅去的,参加完电影节后,她在整整两年期间一直卧床养病,1998年才基本痊愈。徐枫女士说:“这几年我一直在抓剧本创作,手头已经有4、5个好剧本,李碧华也正为我写一个故事非常独特的剧本,原来她写《延安的最后口红》写得快要精神分裂了,所以现在让她换换思路。”

  凯歌“卖身契”在我手中

  拍摄《上海生与死》可以说是徐枫女士的一个宿愿,她还将重登银幕,扮演片中老年的女主人公。徐枫说:“《上海生与死》剧本改了十几稿,我已经非常满意,只要结尾再改动一下便可大功告成了,如果这个剧本还通不过去,我就真不知道要拍什么了,这部影片将会在明年6、7月份开机,届时汤臣公司的影片就会一部接一部拍下去了。”至于会不会再次邀请陈凯歌来执导《上海生与死》,徐枫女士表示:“拍完《风月》后,陈凯歌跟我还有4部片约,现在他给别人拍片都要通过我的口头允许,《上海生与死》的剧本改好后,我会请他来开会,重要的是他喜欢不喜欢这个剧本,他的才华是否还在,如果他不喜欢或者才华枯竭了,我会邀请别人来合作。”

  《风月》遭败绩导演之过

  谈起《霸王别姬》,徐枫女士无意之中揭起了陈凯歌的“老底”,她说:“陈凯歌在故事题材的选择上非常奇怪,当初他并不喜欢《霸王别姬》的剧本,认为这是个很通俗化的故事,结果我花200多个小时来说服他,当时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默契,我不在乎影片拍出来以后卖不卖钱,他也能听取我的意见。”对于《风月》一片的失败,徐枫仍然深深地感到遗憾,她说:“到了拍《风月》的时候,陈凯歌完全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我告诉他前面有老虎会咬人,他不听,非得咬了他才跑回来告诉我:‘老板,真的有老虎会咬人。’当初我不同意他拍《风月》,我觉得这部影片每一个人物都很令人讨厌,人物之间的关系也非常丑恶,不像《霸王别姬》中每个人物都有审美上的可爱之处,但陈凯歌喜欢,他一直在努力地说服我。我现在明白了,今后自己不喜欢的故事绝对不要拍。”

  寄语老搭档别太固执

  徐枫承认陈凯歌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导演,但她认为陈凯歌“有时很固执,在选择题材上非常奇怪,他每一次拍的影片故事都很令人奇怪。”徐枫说:“当初的《荆轲刺秦王》我再三建议他不要拍,给了他很多意见,他就是不听,影片公映后争议很大,许多人都说拍得不好,后来我看完觉得并不像人们批评得那么差,但看了半个小时才刚刚明白剧情和人物,如果外国观众看那当然更困难了,陈凯歌还要给我挂一个联合制片人的头衔,但被我拒绝了。”

  从影30年的徐枫女士阅尽了电影圈的浮沉沧桑,她很真诚地表示:“越是成功的导演越应该谦虚,要永远珍惜别人的批评,不断地自我反省,那么他的艺术生命力才能长久。后来没有人能对陈凯歌说不,只有我一个人对他说NO,如果一个导演周围的合作人员都对他说好话,那才是最大的危机,虽然陈凯歌跟我还有4部片约,但我愿意让他跟别人合作,多拍一些影片,多磨炼自己,对艺术创作的道理能懂得更深一些。一个导演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优秀制片人的支持,我一直期待能与他再度合作,来完成这部《上海生与死》。”(新报记者石宇)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徐枫、赖声川强强合作共铸“枫川表演艺术有限公司” (2001/11/21 11:08)
看资本如何经营舞台 徐枫赖声川搭建表演公司 (2001/11/19 18:04)
章子怡有望出演台湾老牌影后徐枫新片《新侠女》 (2001/11/15 17:37)
解密《和你在一起》-跟踪陈凯歌全天拍片行程(多图) (2001/12/16 15:26)
陈凯歌、刘嘉玲、周星驰等众大腕在京捧《大腕》 (2001/12/13 14:32)
陈凯歌为新片呕心沥血 剧组成“拼命三郎” (2001/12/11 15:10)
要拍出不一样的陈红 陈凯歌:我是电影界的一名长工 (2001/12/10 15:03)
片场目击大导风采 陈凯歌:我不是中国电影的大树 (2001/12/10 10:03)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天地丽人爱之旅
   岁末欧洲特价机票
   HP带你看世界杯
   成考强化手续代办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