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综述:注目威尼斯电影节中的华语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18:14 北京晚报

  创办最早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当地时间8月29日晚在意大利丽都岛迎来它的70周年诞辰。因为与华语电影“交情不错”、因为有中国影星巩俐担任评审团主席、因为有两岸三地的6部华语片参展,我们对水城威尼斯更平添了一分关注。

  六部华语片参展来自两岸三地

  威尼斯电影节与华语影片结缘已久,自从1989年台湾导演侯孝贤以《悲情城市》捧回最佳导演奖以来,每年都有华语影片参展威尼斯,并屡有斩获。也难怪中国的影迷对威尼斯情有独钟、有所企盼。

  今年共有6部华语影片进军威尼斯,但只有台湾导演张作骥执导的《美丽时光》与其他20部影片一起角逐最高奖项———“金狮奖”。其他5部中,大陆第五代导演田壮壮《小城之春》和青年导演陆川的《寻枪》以及香港导演陈果的《人民公厕》则参加“逆流而上”竞赛单元。它们将与索德伯格执导的、朱丽娅-罗伯茨主演的《正面全裸》以及法国女导演克莱尔-丹妮的《星期五夜晚》一道,争夺价值5万欧元的“圣-马可奖”。“逆流而上”是本届电影节新设的竞赛单元,旨在一反传统、挖掘有才华的电影新锐。此外,台湾导演郑文堂以《梦幻部落》入围“国际影评人周”观摩单元,另一位台湾导演林泰洲以《狂舞忧郁》入围“新领域”单元。

  田壮壮的新版《小城之春》颇为引人注目。费穆于1948年拍摄的影片《小城之春》,是中国电影界公认的经典作品。为了重拍好这部经典之作,田壮壮请来作家阿城编剧、李少红制片、李屏宾掌镜、叶锦添设计服装,意在延续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塑造一种细腻低回的风格。

  由于种种原因,《寻枪》没能参展柏林电影节。但对于入围威尼斯,导演陆川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想法是“以学习为主”,对获奖并没有抱太大希望。

  台湾导演张作骥以《忠仔》和《黑暗之光》出名。他的风格接近侯孝贤,注重人文反思。《美丽时光》一片讲述了客家少年成长的故事,着重阐述青春与死亡的暧昧性。台湾的评论界普遍认为《美丽时光》很可能在威尼斯有所斩获。导演本人在谈及获奖的可能性时则半开玩笑地说,他很想穿中国功夫鞋走红地毯。但与其他优秀影片相比,这部作品略显单薄。

  《梦幻部落》一片描述了台湾原住居民成长的经历,而《狂舞忧郁》则侧重描写空姐与画家之间的一日恋情。擅长写实的香港导演陈果在亚洲具有相当影响力。他这次已是继《榴莲飘飘》、《香港有个好莱坞》之后,第3次进军威尼斯。

  虽然打倒好莱坞美国片仍是大热门

  本届电影节云集了143部电影,将分5个单元进行竞逐。今年竞赛单元的选片标准,依然是注重人文关怀。在21部角逐“金狮奖”的影片中,三分之二是欧洲电影,其中6部由法国单独或者联合制作。

  一向注重人文的威尼斯电影节虽然在去年喊出了“打倒好莱坞”的口号,但今年还是将3部美国影片列入“金狮奖”竞赛单元。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由美国女导演朱丽-泰默执导的开幕影片《弗里达》。这部传记影片描述了墨西哥双性恋女画家弗里达-卡洛坎坷辛酸的一生。弗里达-卡洛是墨西哥最著名的女画家,18岁时从一场导致她终生残疾的车祸中逐渐恢复,并开始用画笔表现30多次手术所给她在生理上带来的痛楚以及她不同的爱情经历。本片阵容强大,除了主演墨西哥女明星塞尔玛-海耶克(上图)之外,还有奥斯卡影帝杰夫里-拉什以及阿什莉-贾德、爱德华-诺顿、安东尼奥-班德拉斯等好莱坞明星。许多评论家早已经把这部影片列为夺“狮”大热门。

  英国导演山姆-门德斯执导的《毁灭之路》也是一个热门影片。山姆-门德斯的导演才华已经在其处女作美国丽人》中展现无遗。这部好莱坞主流电影在北美上映后已成卖座影片。同样来自美国的影片,还有斯蒂芬-道瑞的《岁月》。这部电影改编自爱尔兰作家迈克尔-坎宁汉姆的畅销小说,以英国著名女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芙的作品为线索,交织了上世纪40年代和当代的两段缠绵故事。近两年红得发紫的妮可-基德曼将与演技派女星朱莉安-摩尔和梅丽尔-斯特里普一道演绎这部电影。

  从历届看来,好莱坞大制作在威尼斯得奖并不容易。能否折桂,还得看评委们的欣赏口味。

  文艺片其实不想矜持

  曾执导过《危险关系》的英国导演斯蒂芬-弗瑞尔斯则将向威尼斯观众奉献他的新作《肮脏的小玩意》。该片主演是去年以《天使爱美丽》而走红的法国女演员奥黛莉-朵杜。

  法国参赛作品有帕特里斯-勒孔特的《火车上的男人》、米歇尔-德维尔的《几近宁静的世界》、托尼-马歇尔的《紧靠天堂》。其中,勒孔特是知名导演,曾拍摄有《桥上的女孩》、《圣-皮埃尔的寡妇》等影片。而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参赛影片多是新秀之作。

  在亚洲影片中,日本名导北野武的新作《玩偶》,日本另类导演冢本晋也的《六月之蛇》,还有以《薄荷糖》风靡亚洲的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绿洲》。由于伊朗电影《圆圈》和印度电影《季风婚宴》分别在前年和去年捧走了“金狮奖”,今年大奖看来要花落欧美了。

  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巩俐近日谈及审片的标准时曾指出,在新世纪,商业动作电影都加入了电脑特效,文艺片也不能固守传统,要有新创意。她还说:“当评委会主席,我只看是不是好电影,而不会去理会是哪儿的电影。”这会不会就是今年评审团的评奖标准呢?

  大明星还是挺给面子

  美国电影奇才伍迪-艾伦过去是威尼斯的常客,但他今年去给戛纳电影节捧了场。有关方面暗示,本届电影节将失去这位明星,但会有另一位明星弥补他不出席的缺憾。此外,有望与塞尔玛-海耶克争夺影后的妮可-基德曼因为在罗马尼亚拍摄新片《冰山》而可能缺席本届电影节。

  据悉,参赛影片的导演、明星等大多将出席电影节。而且,唱主角的恐怕还是好莱坞的名角。《毁灭之路》导演山姆-门德斯及该片主要演员汤姆-汉克斯、保罗-纽曼、裘德-洛和詹尼佛-杰森-利肯定将前往意大利。哈里森-福特将随他主演的潜艇新片《K-19》飞往水都。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约翰-马尔科维奇,也将双双出席,为各自新片造势。出席影展的还会有法国演员凯萨琳-德纳芙、威廉-赫特以及安东尼奥-班德拉斯、阿什莉-贾德、安东尼-霍普金斯、爱德华-诺顿等好莱坞大腕。

  此外,引起影迷关注的是索菲娅-罗兰的到来。这位多年没有在银幕露面的意大利老牌明星重返影坛,主演了她儿子爱德华多-蓬蒂的处女作《陌生人之间》。她将带着这部非竞赛影片,到威尼斯放映。但朱丽娅-罗伯茨是否会现身,目前仍未确定。(辛华)

  华语电影在威尼斯

  1988年,中国电影首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1989年,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执导的影片《悲情城市》荣获最佳导演奖。

  1991年,中国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荣获银狮奖。

  1992年,张艺谋执导的影片《秋菊打官司》捧得金狮奖。巩俐以《秋菊打官司》封后。

  1994年,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执导的影片《爱情万岁》荣获金狮奖。中国演员夏雨以《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1999年,中国导演张元执导的影片《过年回家》获最佳导演奖。

  1999年,张艺谋以《一个都不能少》再捧金狮奖。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相关链接
亲历威尼斯:红毯星光不够 开幕片博得满堂彩(图)(2002/08/30/ 18:09)
威尼斯影展让金狮不再是“睡狮 ”巩俐责任大(图)(2002/08/30/ 13:26)
威尼斯电影节全面登场 影展地点空间有限受抨击(2002/08/30/ 11:16)
巩俐只会说中文 被指不适任威尼斯评审团主席(图)(2002/08/30/ 11:15)
图文:威尼斯电影节铺上红地毯敬候众明星(2002/08/30/ 10:30)
图文:格温妮丝-帕尔特洛与服装大师瓦伦蒂诺亮相(2002/08/30/ 10:28)
图文:巩俐率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成员亮相(2002/08/30/ 10:25)
图文: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片女主角海耶克踏上红地毯(2002/08/30/ 10:19)
威尼斯影展开锣 巩俐与苏菲亚-罗兰惊艳红地毯(2002/08/30/ 09:22)
陆川姜文田壮壮李少红 中国导演逆流而上奔水城(2002/08/30/ 08:4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