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回味长过片名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10月12日11:41 北京晨报

  如果电影也有人格的话,这是一部人格很好、很强大的电影。可是人格很好的人,在别人看来,对自己多多少少是有些残酷和较真的。

  今年长春电影节荣获“最佳故事片”的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将于10月底公映。这部电影充满了几个特别的数字。首先,12个字的片名,在国产电影中是头一例。其次,影片的主创人员是清一色的四位女性,且从年龄上计算,差不多正好是四代人——
原著张洁,64岁;领衔主演斯琴高娃,53岁;主演黄素影,83岁;导演马晓颖,31岁。另外,影片一共143万元低得出人意料的成本投入,还东拼西凑地分成了四个投资方。

  这一堆零碎数字,体现出来的电影作品,却不是一部敷衍之作。非但不敷衍,而且我要说如果电影也有人格的话,这是一部人格很好、很强大的电影。可是人格很好的人,在别人看来,对自己多多少少是有些残酷和较真的。这部影片亦然,它始终在一种检讨的氛围中,表达一个明确的主题——许许多多如影片中主人公“诃”一样忙碌到中年的人,为看护、挚爱自己一生的母亲做过些什么?而纵使做过许多,所做的那些又是母亲心里所想、所能接受的吗?影片做出的这一检讨不是无病呻吟,而是具有直接的抽打的力量,相信看片的人掉眼泪,是由此反观到了自己曾经或就是现在之于父母的态度,不正是这样的吗?我们的所谓孝顺,就是给父母一些物质的关怀,然后扭转身忙自己的,有谁耐心真正和父母做情感交流和沟通?大多数长大的儿女都认为与父母有障碍、代沟,无话可说,中间的隔阂与遗憾,直到父母真正出现了问题,才慌了手脚,焦躁地想要挽回,极端地想要体现关心和心底之爱……结果却多是来不及,或自觉怎样做都是补偿不够,于是在父母终老后沉浸长久的心痛和后悔。

  影片在进行个人体验自省自觉的同时,也在讨论下一代人对上一代的爱永远都是欠缺的这一轮回性的问题,仿佛是永远避免不了的。因此它狠狠地敲打了一下人们麻痹的神经,如何对待尚健在的父母,如何让父母们不要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同时又让人们不要在父母离去之后再感到遗憾和忏悔。立意上,影片很成功,但作为导演马晓颖的处女作电影,影片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镜头语言颇显老派,情节设置、演员表演不给观众情绪缓释,一路沉甸甸到底。加之斯琴高娃的表演过火了些,放在影片整体间显得“冒头”,将一个中年女人倏然面对母亲病重的焦躁、伤心、惶恐,并做出矫枉过正行为的事实,演绎得有些骇人。除此之外,影片一片真实与真诚,不枉马晓颖自1996年底开始看到原著小说,就起意将之拍成一部35毫米胶片电影的那一颗执著之心,也不枉著名作家张洁当年创作原著时推己由人的那一份赤诚用意。

  据悉,张洁目前还未看过这部改编态度上也充满真诚的电影,听说她一直不肯去看。我们只有妄自猜测,也许这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的写作,已是重历触心伤痛,如今再看那自传的影子活现起来,哪堪又抚一遍心痛?(杨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