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3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盲井》导演李杨、主演李易祥讲述拍片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13:04 京华时报
《盲井》导演李杨、主演李易祥讲述拍片历程

《盲井》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盲井》柏林电影节获得最高艺术成就银熊奖后,导演李杨和主演李易祥日前回到北京,昨天他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意外的获奖没有让二人有丝毫骄傲自满,导演李杨更表示:“获奖高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惊恐且如履薄冰。以前我虽是无名小卒,却有更大创作空间和更多思考时间,获奖反而是种障碍。目前我最想尽快沉静下来,做好下一部戏。”

  《盲井》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矿区的故事,两个生活在矿区的闲人靠害人赚钱,他们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后害死在矿井下,并制造事故假象,再作为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他们一次次得手,金钱似乎已经让两人丧尽了天良。但一个小男孩成为他们的目标之后,其中一个谋杀者的感情发生了变化……拍摄艰苦半路跑了女主角

  《盲井》讲述了发生在小煤窑的故事,时时刻刻的危险成了导演和主演最深的印象。为拍摄这部影片,李杨亲自到山西、内蒙古、宁夏等地的煤窑考察,当地人以为是新闻暗访,见了摄影机就跑,一个煤窑甚至因此停产两天。李杨回忆道:“那些矿长都是有枪的,他们见了摄影机就跑,好在看了剧本后他们觉得很真实,才同意我们拍。所有煤窑下的戏都是实地拍摄。在井下随时可能发生瓦斯爆炸,我们一下井就是十几个小时,每个人的心理压力都非常大,那种心惊胆战和恐惧难以言传。还有一次煤窑真的塌了,好在我们已经上井,可当地工人两死一伤。”

  种种艰苦,让部分演员中途就跑掉了,连《盲井》原来的女主角也没能坚持下来,最后女二号顶替了女一号。因而当这部冒着生命危险完成的电影获奖后,导演最想感谢的就是剧组全体成员。为过检验结尾有四个版本

  《盲井》柏林获奖后,很多人担心能否在国内上映,李杨非常有信心:“这部电影改编自刘庆邦的小说《神木》,《神木》曾获中国最高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我下周就要亲自向电影局领导汇报情况。”

  李杨承认对原著有很大改编:“我非常感谢原作者刘庆邦的宽容大度,在忠实原著精神基础上,他给了我很大的改编空间。电影结尾就与原著有很大不同。”原著结尾两个杀人犯因良心发现自杀,而电影结尾如何李杨卖起了关子:“结尾一定出乎大家意料。可以说的是,小孩是活下来了,希望还在。”李杨表示,结尾他拍了四个版本,在通过电影审查时他可以入乡随俗,做一定妥协。关注人性惊叹中国发展快

  《盲井》获奖后,因为看不到影片,关于影片内容有种种传闻,对此,李杨一笑:“很多时候我是有意为之的低调,很多事没必要澄清。可以说的是这部电影并非揭露社会阴暗面,也与政治无关,反映的是人性的泯灭与复苏。影片中最大的进步就是人性的复苏,片中小孩的善良、诚实是闪光的,孩子就是希望。”在国外15年,回国后李杨对中国的发展尤感震惊:“看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尤其是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让人振奋,我觉得外面对我已经没那么大吸引力了。”对于今后的发展,他表示哪儿需要就会到哪儿,不过最希望能在国内,目前他与国内影视公司已经在接触,下一部影片,也许会是一部关于“海归”的影片。李易祥片约没增多

  《盲井》让人们认识了导演李杨,也让主演李易祥脱颖而出。虽然出演过《千秋家国梦》中的鲁迅、《都市名片》中的出租司机马小弟和《征服》中的金宝,李易祥从没大红大紫过。问起这次获奖归来是否片约增多,他笑道:“我怎么没觉得。”

  《盲井》在柏林电影节放映期间,李易祥得到国外影评人的热烈好评,甚至有呼声称他有望获得最佳男演员。李易祥说:“能得到别人的认可是我这次最大的收获。李杨找到我时,只给我看了10场戏,我就被深深吸引了。为拍这戏,我推掉好几部戏。我对导演说,我和你一起赌了。”李杨说:“他是个很有勇气和潜质的演员,是实力派,没准何时就会光芒四射。”

  李易祥表示,柏林电影节之前,他也曾与威尼斯和戛纳电影节有过亲密接触。他与导演伍仕贤合作的短片《车四十四》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特别奖。戛纳电影节上,全球十五位导演每人拍摄的十分钟短片中,他又在陈凯歌的《百花深处》出演搬家工人。这两次经历,让他提高了自身演技也开阔了眼界,对这两部影片他也有自己的理解:“《车四十四》像是拿着一个放大镜,把人性放大来关照。《百花深处》则是望远镜,对历史文化变迁进行回顾追索。”

  在《盲井》中李易祥出演了一个外表粗糙、内心矛盾的杀人犯。拍摄当中他穿着直接从当地人身上借来的破衣服,不洗头不洗澡。不单单是外表,连神态动作都变了。回京后,他的女朋友看他都害怕,说:“你怎么一点都不像原来的自己了。”李易祥对《盲井》中的表演十分满意,认为这是目前自己最出色的角色,并期待以后演出更多出彩的角色。臧歆春 

相关媒体报道
22305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