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历数中国第六代导演:春色关不住 红杏出墙来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11:48 沈阳今报

  娄晔化作《紫蝴蝶》又飞向戛纳,去年贾樟柯也在戛纳《任逍遥》一回,王小帅和张元早就是各大国际影展的常客。尽管他们不愿这样被定义,但人们还是乐得这样称呼这群中国内地电影导演。尽管他们最大的共同之处仅仅是他们的年龄。

  “六十年代生人”的第六代成长于80年代,浮出海面却是在90年代初,这是一个中国人内心世界产生极大转变的年代。因此,第六代虽然有着一致的思想渊源,反映在作品内容
和形式上却千差万别。他们实际上是无法命名的一代。随着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名字在作品的佐证中日渐呈现大师的面貌,这一代人的风骨和作品也渐渐走进学院教科书和普通观众的视野。

  1、娄烨和王小帅一直都在在电影与生活生命的之间进行着某种对话,也在艺术和“体制”之间进行着某种对话——“地上”和“地下”不断沉浮,另一个相似,就是——周迅,颓废而有灵气的表演得到了他们共同的青睐,在他们的作品中,不断出现周迅的身影。但是现在,二人的境遇不同,娄烨的《紫蝴蝶》高飞戛纳,而由于没有经过国家电影局的批准违规参赛,王小帅的新作《二弟》似乎要把“地下”进行到底了。

  《十七岁的单车》

  导演:王小帅

  来到北京打工的农村娃阿桂,一辆单车代表了他对这个城市的渴望,却发生了意外……他的车丢了。在寻车的过程中他认识了阿健——一个普通的中学生,阿健新买的单车,却正是阿桂丢失的那辆。

  阿桂拼命地要把自己的单车抢回来。最后,单车终于回到了阿桂手里,但已经被来找阿健寻仇的人砸烂了。影片的结尾,阿桂扛着他心爱的自行车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他不仅失去了自己的单车,他也发现自己似乎永远也无法和这个城市的人融合了。

  《苏州河》

  导演:娄烨

  故事以“我”的叙述展开。马达喜欢上被自己绑架的女孩牡丹。牡丹得知自己所爱的人绑架了自己之后,绝望地跳入了苏州河,牡丹失踪,马达被捕。

  几年后,出狱后的马达在城市中疯狂地寻找牡丹的踪迹,马达在苏州河畔偶然碰见了一个酷似牡丹的女孩“美美”,于是马达见到了一些美美身边的人,故事就在这些人物之间展开,在“我”的叙述里,后来马达在一家24小时店找到了他的牡丹,他们喝下了有毒的伏特加酒,他们的尸体在苏州河里被发现。

  “美美”一直在问“我”一个“爱情”问题,也是观众会继续思索的问题——“假如我消失了,你是不是也会像马达寻找牡丹那样找我”。

  2、他们以写实形态见长的一群。他们更注重底层关注,注重与现实生活的对话和对中国人生活的某种形态比较平实朴素的表达。这个人群中的代表人物是贾樟柯。

  《小武》、《站台》、《任逍遥》。他克制着自己的摄象机,他的冷静,其实深重,如影相随。我们看到上个世纪的梦想、飞翔翅膀、流行歌曲、底层生活,穿透浮华,重重地直抵心灵。照片中的仿佛不是这个年代中的贾樟柯,低头处于镜头一角,充满童真。确实,他不适合笑,不适合奔腾的时代。他的生命,本来沉重。

  真正为世人熟悉的贾樟柯,是伴随着一部投资不超过30万的影片《小武》横空出世的。《小武》几乎成为1997年中国人的一个象征,这个汾阳街头的小偷在电影结尾,被上厕所的警察被弃置在大街上,他的一只手被铐在电线杆上,人们在旁边围观的镜头刺痛了我的神经。小武执拗、真实、敏感地看着这个世界的变化。

  3、坚定地走商业路线的一群。这个群落以罗异的艺玛公司为中心,吸纳了中央戏剧学院的一批毕业生。他们在创作中坚定地走商业路线,以大众性的商业电影为探索目标。这个人群的代表人物是张扬

  张扬叫错了名字,一点都不张扬。从《爱情麻辣烫》到《洗澡》……到后来,他越来越不象刚开始显现的那样。非小资,非城市,非张扬,非符号,非典型。

  可是开始,我们需要符号。需要一个急切的切入点,断裂前代,开始电影的新鲜面貌。像文学界,朱文引起争论的短暂文章。

  现在,需要还原。还原成一张标准的留念照。以树做背景,双手叉入衣兜,张扬作“文青”状,像上个世纪白衣飘飘的时节。

  张扬《洗澡》

  张扬的作品偏好明亮调子,轻松浪漫的故事和现代都市风的白领趣味。如《爱情麻辣烫》。惟一一部有死亡情节的是《洗澡》。那是一个父亲的死亡,一个在暖暖的亲情柔情中的喜丧,是一个放心地离去的温柔告别。

  张元

  张元作为地下导演的代表却有着极高的知名度。他张扬的个性犹如他怒发冲冠的造型,随便一个眼神丢过来,就让人精神一震。在张元的电影美学字典里,虚假和失意是最要不得的东西。从《东宫西宫》到《北京杂种》,生活的质感和强烈的原汁原味始终震撼着观众的神经,与他所追求的境界相比,唯美的煽情是如此的虚弱不堪。

  《北京杂种》

  《北京杂种》被认为是中国首部独立创作的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崔健的主演。一批交杂着现实与幻想又充满着怀旧心理的年轻北京人,为了挽救朋友的生命,试图组织一个音乐会。在为之而奔走的过程中,周围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暴露出各种嘴脸。最后一群艺术家只好在街头表演……

  《东宫,西宫》

  剧本由王小波编写,现在值得一看的还有影帝胡军没出名时的表演。

  在一次对当地公园的突击夜查之后,阿兰,一位年轻的同性恋作家,被带到警察局接受了紧张而严肃的隔离审问。痛苦的回忆又使他回到了他那混乱的童年时代:被一个农工强奸,以及后来对他没完没了的性要求。经过这一夜的审查,这位问讯的警察陷入了爱恨交织的感情困境,从此展开了一个尴尬而又“不同寻常”的爱情故事。

  《我爱你》

  从《我爱你》到《绿茶》,张元开始走向大众和商业。

  本片是根据王朔的小说《过把瘾就死》改编的电影?片子描述了一对由相识、相恋到结婚的男女。女主人公——杜小桔,对感情极度敏感,对理想、爱情有着近乎偏执的执着与渴望……蜜月之后,他们挎着篮子到农贸集市买菜。平淡的日子里,吃醋、找茬、争吵是有滋有味的调料,反目、出走、癫狂是死水泛起的微澜……

  第六代还有一些鲜明的人物,比如初出茅庐的陆川,在《寻枪》中津津乐道的玩弄西方舶来的电影技巧;比如注重平民视角的陆学长,牵出《卡拉是条狗》来调侃生活的无奈。他们是今天中国电影抢班夺权的先锋,他们可能带给中国电影百花齐放的明天。□王琳娜/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