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拍《英雄》没过瘾再拍《十面埋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23:24 欢乐城市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开车偏爱吉普 新片独钟梅艳芳

  张艺谋:我和冯小刚没有默契

  从555国际广告开始,张艺谋一直就是广告商追随的视觉大腕,先是《英雄》暇余拍摄威驰汽车广告,通过5分钟短篇爱情故事演绎当代生活中人与车密不可分的关系。近日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十面埋伏》暂停之计尝试一下润滑油的“味道”。

  北京实在太堵了

  《欢乐》:这次你为长城润滑油拍摄广告,那你对润滑油有什么了解吗?

  张艺谋:我对润滑油的了解特别特别肤浅,可能只限于字面上,后来我跟他们的工作人员一起谈,才有所了解,但我拍摄广告只是要表达公司的精神,跟润滑油的知识可能没有什么关系。

  《欢乐》:那你对长城润滑油公司有什么了解吗?

  张艺谋:我只知道长城5号用的他们的润滑油,我就觉得这已经足可以证明他们很了不起,从这个概念讲,能使用他们的润滑油已经可以说最让你放心的了。

  《欢乐》:在拍摄《英雄》期间,你曾为丰田 "威驰"拍摄过广告片,那你对汽车有什么特殊感触吗?

  张艺谋:原来很多人都劝我去学车,但我开始还不愿意学,觉得打车很方便,等到现在开上车,就已经离不开车了,又因为道路越建越多,地方越来越大,出门必须有车,不过要说起车,最大的感触还要是北京的堵车,实在太堵了,最好能够尽快解决一下,所以现在我们连拍戏都是这样,进影棚的时间一定要和上班高峰搓开,要不然很多人就会迟到。

  《欢乐》:因为现在国外有很多关于汽车和公路的电影,你有没有想拍一个关于汽车的电影,就像冯小刚的《手机》一样?

  张艺谋: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我觉得拍汽车的动作,还有它的技术不是我们的强项,汽车题材的电影我们还要向国外学习,就像美国好莱坞,拍汽车已经很娴熟了,经验很丰富,中国人在这方面还不是很成熟。

  《欢乐》:那张导平时喜欢开什么类型的车,为什么?

  张艺谋:我最偏爱吉普车,主要是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老跑外景地。

  《欢乐》:那么开车到外景地拍摄有什么特殊的经历吗?

  张艺谋:十几年前我们拍电影,到外景地非常辛苦,只能租一个密封不太好的车,有时候一天下来,浑身都是土,当时就想:‘啊呀!要是车好一点就舒服了。’

  《欢乐》:你开的第一辆车是什么车?

  张艺谋:就是吉普车。

  《欢乐》:你拿驾照有多少时间了?

  张艺谋:大概八年了。

  《欢乐》:我曾看过一篇报道,说张导从来没有违反过交通规则,那现在有没有这个零的突破?

  张艺谋:暂时还没有,不过会有一些小的违反,轧个线一类的,一般警察都是把我教育一下就给我放了。

  《欢乐》:那今天张导开的什么车型呀?

  张艺谋:一辆“FUV”吉普车。

  《欢乐》:曾经有报道说你的性格就和这辆“FUV”一样,即越野又安定,你同意这个看法吗?

  张艺谋:性格!?我没觉得,只是觉得这种车很舒适,而且很运动,没有想太多。

  我和冯小刚没有默契

  《欢乐》:去年你拍摄了《英雄》,冯小刚没有什么新影片出炉,而今年冯导拍摄了《手机》,很巧合你就没有什么新片,这是不是你们有什么私下约定呀?

  张艺谋:商量好的,哈哈哈……这都是大家在议论的,实际上一部片子的筹备到整个制作是很长的一个时间,一般都要根据剧本的情况,演员的档期,还有资金的情况,拍摄所需要的季节,基本上都是几大要素来决定拍摄的,很少会特别安排,我们拍戏都不知道对方在拍摄什么,经常是通过媒体朋友的消息才知道,所以不可能做这种默契的事情。

  《欢乐》:武侠片《英雄》当年十分受欢迎,现如今张导又在继续拍摄武侠片《十面埋伏》,这种做法使很多观众觉得《十》有抄袭《英雄》之嫌?

  张艺谋:首先一部电影出来,真是众口难调,尤其这种开放的社会,这就更难了,它是不可能一致的,所以观众说什么都是有自己道理的,无论是夸,还是骂,我自己也很少会对观众的问题一一做答,如果别人说你上一部片子怎么怎么好,那我下一部就让你看看怎么延续,如果这样创作,那是很可笑的,其实我是一个武侠发烧友,就喜欢这种武侠片,拍了一部《英雄》不怎么过瘾,所以决定接着拍《十面埋伏》,实际上在《英雄》开机的时候,我就开始筹备《十面埋伏》了,在拍《英雄》当中,甚至在甘肃那种艰苦的环境下,我都把《十面埋伏》的两个编剧叫到那里,白天拍《英雄》,晚上谈《十面埋伏》,所以可以说这是同步进行的,除了他们都是武侠片以外,没有任何相同之处,所以并不是什么抄袭,我自己对这部片子很有信心,也很期待,希望大家也能够喜欢。

  除了梅艳芳没有第二人选

  《欢乐》:对前不久《十面埋伏》曝光怎么看?

  张艺谋:先前我们的老板、公司已经说的很多了,我也不想多说了,只是觉得媒体对这部电影很好奇,但是无论怎样都要和摄制组商量一下,我自己其实不是怎么赞同这种做法,一个影片应该是媒体和公司互相支持的,尽量避免这种方式。

  《欢乐》: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明确指出剧照到底是怎么被拍到的,这也使很多记者感到迷惑?

  张艺谋:经过我们从照片的仔细查对,角度应该是从灯板夹缝中拍到的。

  《欢乐》:《十面埋伏》什么时候可以上映?

  张艺谋:应该是明年,如果快就是明年上半年,不会超过明年下半年。

  《欢乐》:对《十》现在情况都满意吗?

  张艺谋:都满意。

  《欢乐》:那么未来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张艺谋:我们所剩不多了,大约还有五分之一,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欢乐》:很多人都很关心梅艳芳的问题,现在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张艺谋:还是一直按照原计划来做,正在等待梅艳芳的时间,我期待跟她的合作。

  《欢乐》:前不久,香港有媒体报道,因为梅艳芳的病情继续恶化,所以本人打算辞演《十面埋伏》,有此事吗?

  张艺谋:我们暂时还没有得到这个消息,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她非常愿意加入《十》,而且我们大家都在等待这个时间,剧组现在也没有第二个人选。(文\王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