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杨紫琼:女人四十打不停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31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见到杨紫琼是梅艳芳出殡的第二天,采访前她的经纪人多次提醒说杨紫琼心情不是很好,为阿梅出殡的事忙前忙后人也很劳累。当我颇为忐忑地走进采访的房间时,我突然看到一个“意外”,面前的杨紫琼笑声朗朗,说起来话来声情并茂。丝毫看不出一点“低沉”的痕迹。身边的经纪人悄悄告诉我,前一天忙完葬礼,杨紫琼就直接到了机场,晚上只睡了几个小时。但是,面前却是一个神清气爽的杨紫琼!也许这就是一个职业演员的职业素质吧!

  让“飞鹰”打出快乐来

  在电影《飞鹰女侠》中,你的“飞鹰”造型很帅,在设计上有你自己的创意吗?

  这一次非常感谢我们的造型师,不光演员的造型包括布景、色调都是他的创意。因为在电影里我有两种身份,一面是非常有魅力的女强人黄鹭鹭,她有很多不同的发型,衣服的颜色多是白色的。另一面是“飞鹰女侠”,造型师给她设计了不只一件行头,风格很统一,她每一次出来穿得都很动感,而且都是银色的。但细节上有很多不同,有时是短裤,有时是长裤。我以前拍那么多电影加起来的服装都不及《飞鹰》中一个角色的多。

  在你以往的影片中,大家很少能看到杨紫琼展现香艳的一面,这次实践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其实我并不想每次跟大家见面都是那么酷,我一直想拍一个文艺片,拍飞鹰最过瘾的就是有机会展示自己女性魅力的一面。在一个电影有两面给观众,对演员来说是很过瘾。我在请马楚成做导演时候就想到他的拍摄风格非常轻松,画面讲究美丽,动作感也非常强,他一定会打造一个不同的杨紫琼。马导也觉得我之前的“打女”形象太冷酷,而生活中的我是很快乐,常常笑的。所以这一次他让我很开心地打出来,要哈哈大笑。开始我以为很简单,但是头两天在北京拍的时候我的感觉总让导演不满意,我有些不解:“我打得这么准,这么有力量,为什么要重新再来。”他说你没有笑,你又忘记了。他告诉我拍飞跃长城镜头时候,什么都可以不记得,只要带着笑就不用NG了。

  据说影片开始“飞跃长城”的镜头,你没有用替身?

  我拍了这么多年的动作戏,一直希望自己做动作的时候会有兴奋的感觉,所以我们想到了“飞跃长城”。实际拍摄时,导演和钟再思准备用替身,我说“我自己来”,他们两个听了后傻了一分钟。但他们确信安全非常有保证的时候,他们两个同意让我做了。其实我从小很怕高,很奇怪,既使在一楼,我都不敢往下看。但是我拍电影时候,被威亚吊100次都没问题。我想这可能就是心态问题。

  将“打女”进行到底

  如你所说以前是冷酷的打,现在是轻松的打,不知道你还要打多久?

  会很久,我觉得年龄不重要,我现在看到一些60岁的老人比20几岁的年轻人都健康, 所以最重要是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我还没有想到退休。拍戏时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都跟不上我,《天脉传奇》里我有个年轻的徒弟,我每天都带着他练功……年龄不是障碍,心态最重要,女人的内力是非常强的。但是现在拍打戏我会很安全地打,毕竟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知道自己什么能做得来,什么做不来。不会像以前拍戏那样心中没数,很冲动。要说“力不从心”,我想不是年龄的问题,而是伤痛。

  一直拍打戏,身边的亲人是不是很担心,有来自他们的压力吗?

  这种压力肯定会有的,看到我受伤家人会很痛心,但他们非常了解我的个性,以及我对电影的热情。其实,受伤是无法预料的,有时小的动作也可能受伤。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一直没有停下来的念头,我很享受我现在做的事情。

  生活中你是一个追求刺激的人吗?

  没有啊!因为在电影里有很多机会体验刺激。平常生活中我喜欢跟小孩子玩,我有很多干女儿,干儿子,还有我的弟弟也有四个小孩。所以大部分时间我愿意跟家人一起出去看电影,吃饭。

  通常你拍完一部戏都要送给自己一份礼物,你现在手上戴的戒指就是礼物之一,这次准备送自己什么?

  如果《飞鹰》的票房很好,我一定会送自己一份大礼,现在还没有具体想。我现在正想着春节回马来西亚时候给自己的一家大小送什么礼物。

  《飞鹰女侠》在北京首映时正好是大年初一,这通常是个合家团圆的日子,你觉得《飞鹰》有什么魅力吸引大家走进电影院。

  有杨紫琼啊!(爽朗地大笑)另外这部电影的风格非常轻松快乐,人们吃团圆饭肯定不会那么久的,总得出去逛逛,我本人就是这样。《飞鹰》对大家而言是一部老少皆宜的电影,它的动作场面很大,女演员很漂亮,男演员很幽默,值得让一家大小走进电影院。

  爱情不一定要“婚姻”保鲜

  《天脉传奇》和《飞鹰女侠》都是你和钟再思监制的,你们的合作已成为一个品牌,这种合作会一直继续下去吗?

  我希望会,因为我觉得我们之间很默契。《飞鹰》拍摄时正好是非典时期,拍摄困难不言而喻,如果没有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演员对我和钟再思的支持,我们都可能拍不下去。我觉得制片人的视野要宽广许多。演员只需要根据导演的要求来演绎自己的角色就行,而制片人则要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一部影片的拍摄,其中许多具体工作要求很多的创造性。

  (1999年经成龙介绍,杨紫琼认识了现在的男友钟再思,共同对电影的共同挚爱,让两人相见恨晚。在钟再思的支持下,杨紫琼不仅演戏,还当监制,事业更加开阔。于是两人合作了《天脉传奇》,对杨紫琼和钟再思而言,影片不只是票房和影响力,它更是他们的媒人。)

  这种默契是因为你们生活中的情侣关系吗?

  不完全,我们把生活和工作分得很清楚,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说出理由,而不会掺杂进私人感情。我跟钟再思的默契体现在我们的交流很顺畅,很OPEN的。而且我们有相同的志趣,可以同甘共苦。但我们并不是一类人,也许正是这种互补让我们在合作中更和谐。就像我对数字一点没有概念,但钟再思以前是会计师,对资金的掌控很清楚。

  你曾有过一次婚姻经历,对曾经的选择后悔过吗?

  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对我来说,生命是上天给予的礼物,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收回,所以我只看今天和明天,我只往好的方面想,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我会满足,不会执著。我对现在的感情很知足,我们两个以前都经历过许多,今后我们注定要一起经历更多。

  你说你很喜欢孩子,没打算自己生吗?

  我已经有了,我最大的干女儿已经21岁了,我真的觉得自己有孩子了,我从不觉得一定是怀胎十月生的孩子才值得自己爱。我想有一天我可能会去领养。我觉得生小孩有好大的责任,不是生完放在家里就行的事情。

  你不会再走入婚姻?

  我觉得爱情不应该由一张纸说了算,两个人在一起是靠缘分的,互相爱护,互相尊重,尊重对方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在婚姻爱情上你不属于那种很传统的女性?

  我肯定不是那种小鸟依人型的,嗲声嗲气的讲话我不会,那也不是我。我自认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传统的女人,所以我一早就接受了这样的自己。但我的爱情观还是很传统的,我不能接受在感情上太潇洒的女人。

  作为公众人物,人们对你的感情生活更感兴趣,你适应这种关注吗?

  我觉得爱情是两个人的事,需要两个人去enjoy(享受)的,为什么要曝光呢?如果把爱情、友情、亲情三者排序的话,我会把亲情、友情排前面,把像火花一样的爱情排到最后,爱情最好细水长流。

  如果用一个动物形容一个女人,你觉得自己像什么?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最美?

  我像一只老虎或者一匹马。我最美是笑得连眼睛都放光的时候。

  你的“打女”形象深入人心,生活中的你也是一个“侠女”吗?

  其实我也有温柔的一面,需要被当作女性来爱护……女人一定要有个平衡。我不否认性格中有硬的一面,但是很幽默,很好玩的才是我生活中真正的一面,女人需要从细节中体会。

  你喜欢东方的男人还是西方的男人?

  我觉得男人不应以东方、西方来区别对待,要看一个个体,但是从情感上来说我还是喜欢东方男人。

  自信来自笑容

  你曾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做过颁奖嘉宾,当时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感觉非常荣幸,因为做奥斯卡的颁奖嘉宾算是一个很高的礼遇。当时我和周润发哥哥一起颁奖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两个,而是所有的中国人,所以那时会觉得很骄傲,开心。我记得走红地毯的时候,周围有很多中国人,马来西亚人喊我的名字,当我走进他们时,他们很由衷地说:“太好了!太好了!”那种气氛给我的触动非常大。那次我碰到许多好来坞的明星,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目光触及我跟周润发的时都很惊诧,仿佛在说好帅啊!

  依你体会,国外的电影评委对中国电影了解得多吗?

  有些了解,但大部分只认识成龙,周润发和我等几个人。我拍完《007》和《卧虎藏龙》后,很多美国人都很喜欢我。但我觉得他们认识我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认识我们的电影。而且一个演员在哪拍电影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在哪里,为什么我和钟再思在香港开办了电影神话公司,就是想多拍些自己喜欢的电影,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精神。我收到好莱坞剧本中中国人的角色都是那种能打却没什么想法的,我拒绝。我不希望外国人用固定的眼光看我们。中国人很有自己的魅力,过人的智慧,也很现代。我不需要再等待好莱坞。

  当你代表“中国”亮相国际影坛时,你一直很自信,你的自信来自哪里?

  来自个性。我开心、诚实,不刻意经营一个形象。我这个人很喜欢笑,在一大堆人中我不介意做第一个笑的人。我觉得得体的笑容是自信的最佳表现。

  去年香港娱乐圈发生了很多伤心的事情,一些我们爱的人离开了我们。经历了这些,你觉得人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

  生命里的每一天。人最容易将所有的事都视为理所当然,但其实没有东西是你应该得到的。我们都在工作,只是有些人比较走运,成功来得比其他人快。我做人很知足,也懂得欣赏身边的一切。我对新人说,一定要懂得珍惜,否则,你会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你一直是很健康,很阳光,作为一个四十岁的女人怎么保持这种健康的心态?

  我拍了这么多年的电影,一直很注意自己的身体。所以我尽量要对自己好,经常会做运动,但是工作太忙,我很少能拿出整块的时间去健身房。所以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我就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包括刷牙我都当成一种运动。这种运动是我自己设计的,因为我从前学过舞蹈,我对自己的身体比较了解,我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调节方式。

  采访手记:

  与以往见到的穿着光鲜华贵的杨紫琼不同,这次的她非常“朴实”——白色的短款西服、仔裤、旅游鞋,披肩长发,浓妆淡抹。也许是前一天那种感伤的心情,让她没有精力过分“装饰”自己。但,如此的杨紫琼,魅力一点不打折。

  这一次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杨紫琼的“职业”,她很会用眼睛跟人交流,在记者提问时,她很用心地听,然后用眼睛来表情达意。无论欣慰、疑惑、感伤还是诧异。

  杨紫琼的笑非常有感染力,很随心所欲,很夸张。有这样笑容的女人一定是透明和单纯的。

  言谈中,杨紫琼经常夹杂着笑声、动作和英文。但一点不影响我们的交流,气氛往往被她营造得越发浓烈。

  “Communication”?遇到不会表达的中文,杨紫琼经常无助地望向身边的经纪人。这一次经纪人不在,我告诉她是:“交流”。“对,交流。”她的眼光透着温暖,我们会意一笑。这样的交流,不经意,但让人享受。(王江月 封面、本文摄影/王小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飞鹰》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