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锐导演王小帅:青春的故事总有些残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35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小帅简历:1966年,生于上海。1989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1990年,分配至福建电影制片厂。1993年,自筹资金执导《冬春的日子》。1994-1997年,完成《极度寒冷》。1998年,完成《扁担姑娘》。2000年,完成《梦幻田园》。2001年,执导《十七岁的单车》,该片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3年新片《二弟》入选戛纳电影节

  似乎国内对你还没有完全接受?

  并不影响我拍电影,因为国内的电影市场正处在一个调整的阶段。

  你会放弃自己吗?

  这是一个很大的前提和一个很大的问题的症结,首先就是电影不应该放弃自己,包括商业片在内,也不能放弃自己。

  你想好莱坞一年那么多商业片你能记住几个?你能记住的几个就是好的。好的是什么?好的就是导演好。导演好在哪儿?导演他在商业片里有他自己的东西,这才让他生存下来。如果都没有的话,真是纯机器去拍的话你也记不住。

  你认为一个是隐藏一个是凸显的问题。我觉得,商业化影片需要突出导演个人的风格,但可能这个导演的个人风格就和普通大众的品位有些相似;例如你,也在突出自己的风格,但你的个性相对某些人来说和大家的兼容度就比较小。

  对,有这个可能。

  所以说找你拍一部商业片,你也未必能拍出像某些导演拍出的商业片一样的东西?

  对,你说的没错,人和人就不一样。比如有些导演习惯于拍农村片,他拍城市片拍不好。他是这样的情况,已经有这种区别在这里。我觉得最大的一点就是,好多的观众群体,甚至会有两大观众群体,要求不一样,但是都是观众。就像如果我不拍电影,我到电影院,我也是个观众。我一定和其他人要求又不一样。所以市场应该有个宽容度,能让各种类型的影片大面积出现,让它自然的在市场上找到定位,要么死,要么活,这是市场上真正的一个东西。

  现在如果有人找你拍一部商业片,你会怎么做?

  商业片或者是艺术片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区分,只是它的操作手段不一样,对导演要求的素质不一样。什么都不一样,但是你还是不能很大的区分,好莱坞,我们每年记住的也就是20部、30部电影是很好的商业片,大家都公认很好看;几百部都是不好看的,它也是商业片。一样,不是说凡商业片就能赚钱。反过来讲,你说艺术成就比较高的电影,它的受众面可能比某些滥商业片还要广,但它还是艺术片。我觉得这里面还要凸显出一个个人能力。

  你认为中国的电影是缺好导演还是好演员?

  都不缺。只不过没有发现,没有发掘,只不过现在能量都被储藏着。当然现在是好起来了,再往前推都属于冬眠状态。13亿人里面真的不乏优秀的。好多演员很优秀,就是没碰到机会,他没有碰到好戏,好的导演好机会嘛。导演也是,他有感受有能力,但他没有碰到一个让他创作上特别自由的空间。我觉得创作队伍不缺。

  你了解你自己吗?

  我了解我自己。

  现在导演看自己的电影往往糊涂,因为自己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创作容易糊涂,他好多时候得看周边的反映,得看别人的反应,因为自己糊涂了,麻木了。所以我想,有朝一日拍一个东西拍完还没糊涂,拍完之后觉得这个好,那个好,拍完之后觉得舒坦,那我就高兴了。

  有这样的情况吗?有人这样吗?有导演这样吗?

  可能有吧。有些不是放话放得很大的人,不是经常有嘛。我就觉得,要到这一天我就踏实了,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就是这样的感觉,我就寻找这种感觉,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有这一天。

  其实有时你放电影的时候有掌声,但你在怀疑这种掌声,你要判断这掌声的真实程度;然后有东一个评论,西一个评论,你还要判断哪一个人的评论更接近你的东西,这时候很累,哪个导演都经历过。最舒服的是,什么都不用判断了,自己看完就已经大喜,这是个很高的境界。

  你还没经历?

  我还不确定。因为有些片子当时大家都说好,我听到大部分说好,但是我还觉得问题很多。最近《二弟》拍完后,我觉得看了很舒服,卖片人却说难卖,因为节奏太慢。那么,我特想寻找一个彻底的,我看完了就这么着。我不知道能不能有一天,我可以完全跳出来像观众那样去欣赏一部自己的电影,而且觉得好,好极了那种感觉,那就开心了。

  那时候你也可以放大话了(笑)。

  对。会的,很快(笑)。

  “后来拍完《冬春的日子》,要办护照的时候我回了厂里一次。我在屋里站了半天,结果走到窗口一扭头看到墙上那么俩大字,‘镇静’。就是保持镇静。我写的,我都忘了。一看这俩字我的眼泪就全出来了。那时候剧本通不过,折腾了五个剧本,听说这个戏要拍了,我写了那么厚的申请书,想当导演。从一个联合编剧、文学策划、文学编辑到导演,写那么多,最后不了了之。在当时那个状况,我写‘镇静’两个字支撑自己。” (易立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