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只欠合成 要用字幕纪念梅艳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5:45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白小妍

  音乐选择《花样年华》作曲梅林茂 字幕纪念梅艳芳

  张伟平“惊”着了。别看他作为《十面埋伏》的制片人和权威发言人,经常跟媒体“忽悠”这部惹得观众心痒难挠的武侠大片,可当真他是没看过的,只是凭了他对张艺谋的“超级”信任和《英雄》充盈的十足底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高谈阔论说风流。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天,当张艺谋陪伴他第一次观看了《十面埋伏》的完整样片后,善于修辞遣句的张伟平竟也找不出一个准确形容的字眼了,以至当晚他在会见本报记者时,都还没有走出异常亢奋的心情。“这部《十面埋伏》会给你一种跟《英雄》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一种创新的、震撼的感觉。包括武打的设计、故事的设计、情节的设计,都充满了‘张艺谋智慧’。”目前这部影片万事俱备,只欠最后的合成工作。

  音乐梅林茂

  “除了故事和画面之外,音乐在一部影片中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导演对音乐的要求是不是也很苛刻?”“通常张艺谋都会选择几个作曲家来配乐,然后根据音乐的旋律、感觉和感染力、音乐与影片的结合,来决定哪位作曲家创作的音乐最适合这部影片。张艺谋虽不是一个作曲家,但他非常精通音乐,比如《有话好好说》中用的老北京评弹,还有《我的父亲母亲》、《英雄》的音乐,都非常突出,都是跟影片相互呼应的,起到了烘托渲染故事情节、人物情感和影片气氛的作用。”张伟平透露,张艺谋听了很多作曲家为《十面埋伏》配的音乐,最后选择了《花样年华》的作曲梅林茂。“梅林茂为《十面埋伏》所作的音乐,是张艺谋所有影片中最令我感到震撼和陶醉的。”

  字幕纪念梅艳芳

  “有报道说,张艺谋要用实际行动来悼念梅艳芳。那么,是否会采用影片字幕的形式呢?”“没错。张艺谋是说过这话,我们采用的也的确是字幕的形式。但我可以告诉你,当你看完《十面埋伏》这部影片、走出电影院的时候,你一定会为张艺谋说的话而感动,你一定能够深深地感到张艺谋是一位极重情感,又极具创造力的电影大师,他太有想法了。”张伟平又卖了一个关子,留给了我们又一个悬念。

  竹林绝版

  张艺谋刚一决定要拍第二部武侠片,媒体便立刻猜测为《英雄2》。“《英雄》这么有号召力的一部片子,打出了这么好的一片市场天地,为什么不可以因势利导形成一个品牌呢?《指环王》都拍到‘3’了。”张伟平也是力主要拍《英雄2》的。“艺谋说:‘电影就是挑战。’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已经胸有成竹了,我也知道他希望弥补《英雄》的缺憾。作为一个在艺术上从不重复自己的导演,我就能够理解他的那份苦心了。”这份苦心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如果说《英雄》是张艺谋的一部实验品,那么,《十面埋伏》就是他的成熟之作。”张伟平透露,“看完片子,艺谋问我:‘你感觉怎么样?’我说:‘感染、震撼。’艺谋点头道:‘我也觉得它比《英雄》好看,看着过瘾。’我太熟悉《英雄》了,《十面埋伏》哪怕有一点跟《英雄》相似的地方,我也不会有被‘惊’着的感觉。就像香港的武侠片,看过一部以后,再看所有这类的片子,都觉得似曾相识。而《十面埋伏》,别说是似曾相识,别说是我没见过,就连想都想像不出来。我曾经对你说过,同是武侠片,《十面埋伏》不同于《英雄》的是真打实斗,但你让我准确地形容我看到的那些武打场面,我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就说竹林那场戏吧,都拍绝了,我可以说,看完《十面埋伏》以后,没有人再敢拍竹林了,没有人能够超越。《卧虎藏龙》已经拍过竹林,我们为什么还要去拍?因为这片竹林给了张艺谋新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十面埋伏》不光形式上与《卧虎藏龙》不一样,本质上也不一样。非要我来形容,应该是精彩和独特。”

  “故事的完整性上,你认为张艺谋以往的哪部片子最好?”“当然是《活着》。”张伟平同时强调,“但《十面埋伏》比《活着》还要好,它吸着你往下看,欲罢不能,无法放弃。《活着》感人而有些许悲凉,《十面埋伏》则是感染和震撼,引人入胜。它是一部可以给你在武侠片上另外一种享受和刺激的影片,一定会使你获得一种全新的视觉和感觉冲击。我绝对敢说《十面埋伏》是艺谋所有作品中最上乘的,是他艺术上一个新的高度。”

  选择张艺谋

  “你选择跟张艺谋导演合作,是否考虑到了市场风险?难道就不怕他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我认为,作为投资人,无疑担当着电影投资的全部风险。我们投资的电影拍完后与院线合作发行,院线在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就分走了百分之五十,而投资方只能拿到三分之一多一点。特别是盗版横行、偷漏瞒报票房,更给投资人雪上加霜。那么,我们怎么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呢?我的体会是,在导演的选择上,要综合考虑他的实力。比如张艺谋,他不仅在导演艺术上具备国际大师的水准,美国最新的一项排名表明,他在世界十大导演中位居第六;同时在摄影艺术上他也具备国际大师的水准,他拍摄的《黄土地》、《大阅兵》都拿过国际摄影大奖;而且在表演艺术上他同样具备国际大师的水准,《老井》让他抢了亚洲最有影响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的桂冠,这也是中国男演员第一次获国际表演大奖。王志文曾经亲口跟我说,当时他还在电影学院上学,得到这个消息他们全班都傻了,‘一个学摄影的,拿了我们梦寐以求的国际表演大奖,我们还干什么?’再比如,我投资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有话好好说》,张艺谋在里面也就不到3分钟的戏,直到现在,但凡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没有一个人会忘记张艺谋的精彩表演。这也正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谁会也不如自己会。你能够看到,在张艺谋的影片里,每一位演员都能把他们的潜能调动出来,并且发挥到极致。我还可以给你举个实例,《杀死比尔》的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当他在片场指挥一群中国演职人员不得要领、一筹莫展的时候,张艺谋出现了,塔伦蒂诺发现周围的工作人员都为之一振,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工作起来。他非常吃惊地说:‘张给我的剧组带来了活力。能不能请张艺谋导演每天都来10分钟?’正因为张艺谋具备了这样的综合实力,所以,对影片的质量和市场起着极大的保障作用。尽管一部影片的成功离不开有的放矢的商业运作,但就影片本身来讲,这是最重要的保障。”老维子

  张艺谋新片剧本已筹备完毕 好莱坞影星可能加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