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解析张艾嘉《20 30 40》 三个女人一台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6:15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个女人解构《20 30 40》

  本报讯 张艾嘉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片《20 30 40》本月中旬即将在香港、台湾隆重上映。《20 30 40》是一部描写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生活状态的影片,幽默诙谐又感人至深,影片也是第一次由港台三大影后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同台飙戏的浪漫喜剧。最奇特的是影片剧本来自三位主演各自根据自身体验所写的故事。此前,由于该片是参加今年柏林影展竞赛部分的唯一一部华语片而受到关注,但这部据说是“混合了些许的古灵精怪及命中注定的巧合,探讨女性的爱与梦想”的电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依然蒙着一层面纱。日前记者率先获得了关于《20 30 40》的一些内幕。

  张艾嘉、任贤齐上演激情戏

  张艾嘉笑言自己这次演40岁女人是“抓住时间的尾巴”,皆因自己已50岁,以至拍摄时要和时间赛跑以免被人取笑应该演50岁的女性。在片中,张艾嘉扮演忙于花店生意的Lily。原本有着幸福的家庭生活,但在一次送花到客人家时,却目睹了一件让她的世界彻底破碎的秘密,也导致了她的离婚和离婚后的重新选择……张艾嘉笑指自己在片中也有不少激情戏,与李心洁、刘若英不遑多让。而与饰演其男友的任贤齐更有一场激烈的床戏。张艾嘉称与任贤齐平时很熟,合作起来很开心,并大赞对方一改过去的乖乖仔形象,演得很放松。由于任贤齐是第一次演床戏,张艾嘉笑言自己很划算。

  李心洁演绎暧昧恋情

  李心洁在片中演绎20岁的小洁,其中有一段同性恋情感,让很多人觉得很大胆,也很好奇李心洁的真实生活。对此,李心洁说:“张艾嘉要我和刘若英分别写下自己的故事,描述我们真实的一面。我立刻就写下自己刚从马来西亚来台湾时的感觉。在最困苦的时候,我的一个室友是我的救星,给我带来许多温暖,我很珍惜那一段回忆,所以我捕捉下来融入我片中的那个角色中。”李心洁坦言自己有很多亲密的女性朋友,“我们逛街时会拉着手走,有时候甚至一起洗澡,一起睡觉。写信给她们时,我落款会写‘爱你的心洁’。我觉得女孩子与女孩子间有一种很重要的感情,那是没有语言可以形容的,跟男朋友再好也没法达到。”

  刘若英脚踏三只船

  在片中刘若英扮演30岁出头的空姐想想,想想除了夹在两个男友之间难以取舍之外,还对身在美国纽约的前男友念念不忘,感情生活丰富多彩。这个故事是刘若英自己写的,“原本想写一位孤独女子,后来想到最孤独的时候其实并不一定是孤身一人。”对于30岁这个年龄的女人,刘若英似乎想得很透:“20岁的女性还有很多时间去做不切实际的梦,40岁的女性则大多都认命了,最矛盾的是30岁的女人。30岁的女性得做很多决定,例如决定每天早上用什么牙膏、住怎样的房子,决定自己的生活步调、要交怎样的男朋友,需要怎样的爱人,甚至决定是否生一个小孩。”12

  不过,刘若英声明,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电影中的角色恰恰相反,她不希望观众以为自己就是电影里的那种人。片中有一段讲妈妈让女儿学钢琴,这样长大后男人靠不住了也好有一技傍身。对此,刘若英说:“我在片中想说的是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我妈说的是不对的,不要总不相信社会不相信人,包括男人。我觉得这种想法很不健康。”

  影帝影后组成超级阵容

  《20 30 40》是张艾嘉首次与两位徒儿刘若英、李心洁合作的影片,除了三位影后同时出动,张艾嘉这块金字招牌,还吸引来黄秋生、梁家辉两位影帝,都是国际级水准,而任贤齐、陈柏霖等青春偶像,也为影片添彩不少。另外,鲜为人知的是,不少圈内人都有客串,比如陈升就演陈升,齐豫演齐豫,曹启泰演张艾嘉老公,这些路人甲路人乙给观众带来亲切感,也增加了剧情的轻松性。

  曾为张国荣改写剧本

  该片在台湾试片时,三个女人的感情欢笑悲喜随剧情巧妙缠绕,影帝影后大飙演技,令观众不时爆发笑声。而张艾嘉承认制作此片时,曾将剧本交给张国荣,有意请他执导《40》的部分,由于当时张国荣的情绪已不够稳定,所以她在执笔写剧本时也刻意把故事写得开心一点,可惜张国荣没有留下任何答复便离开人世。张艾嘉说:“现在再讲什么都没有用,我们唯有尊重张国荣的选择,我同他是一生的朋友,会永远怀念他。”(作者: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艾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