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人依旧》导演胡安:刀刃见血的情感别具柔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01 沈阳今报

  今报讯 《美人依旧》是旅居美国多年的华裔女导演胡安与一群纽约客合力打造的一部情感电影,影片风格古典唯美、华丽忧伤。《西洋镜》之后,胡安一直寻找一部令自己兴奋且能共鸣的女性题材电影,她说张爱玲小说中精心构筑的女人世界一直是她所期待的。《美人依旧》虽不是张爱玲的作品,而是胡安和几位美国编剧一起碰撞出来的灵感火花,但它依然具备女性所特有的细腻和残酷感觉。胡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美人依旧》中想要达到的目的并不多,只是试图通过特定年代里的一对姐妹在爱情漩涡中的情感挣扎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剖析女性的心理危机。

  记者:《美人依旧》是讲两个姐妹和一个男人的感情故事,这其中的关系似乎很复杂?

  胡安:电影中每一个人都是通过人物关系展现自己的,不只是两女一男的三种关系,它是一种螺旋形地扩张,他们不断影响周围的一切。其实《美人依旧》中的关系更像是用两个女人不断地闪一个男人,或者用一个男人不断地呈现几个女人,其实是一种蒙太奇式的组合。

  记者:你以前好像一直想拍女性题材的电影,选择了很久为什么选择这部?

  胡安:其实我觉得过去最不想拍、最不认同的就是女性题材的影片。因为我就是女性,所以总觉得这种题材的东西就好像是自己家后院的一样,是手到擒来的,不用努力就可以拍得真切有力度。但时间长了,渐渐地会有一些冲动,想表现一些离自己很近的东西,但是感觉总不对,那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处境很容易令人困惑,弄不好就容易显得抱怨、自强或者虚张声势。后来觉得缘分到了,可以拍了,才决定拍下这部。但是只拍一次,拍完了再不拍了。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有一些女人的东西让我不能接受和认同,影片里面有很多对自己同类的一种包容在里面,关爱理解,因此影片本身会有一种宿命的意味,但我偏偏又是个不认命的人。所以,这种女性题材并不是我所喜欢的东西。

  记者:你曾说过说这部电影是你非常个人化的东西,会不会担心太个人化而导致过分主观呢?

  胡安:其实所有两性的题材都一样,都拍过太多了,已经成了“人人心中有,人人口中无”的东西了,我觉得只有用个人的方式表达出开才具有新意。

  记者:这部电影的背景年代是在40年代末,这是刻意安排的吗?

  胡安:年代背景无非是衬托人物关系。多变的环境和不稳定常常使人受到更多的挑战和历练,更容易体现人物的价值和性格,且人物都会被环境影响着、主观永远被客观影响着。

  记者:把这样的三个人物放在一个特定的年代是不是刻意在制造一种象征?

  胡安:现在说有点主题先行的感觉。其实我最希望呈现的是通过几个女人的蒙太奇,反映女人在这个状态中的共性。比如周迅演的小菲,起伏特别大,由开始的单纯到后来经过几个阶段洗礼之后的如黑色钢铁般坚毅,被洗尽铅华之后的沧桑、张扬。她的脸孔始终在这两种状态中游离,一种是对亲情的渴望,是有暖意的,另一种是她心理特别缺憾后的一种理念化的自残。而姐姐小璎,虽经历了很多事情,但由于生活优越,导致性格率真、开放,以至于她做了很多坏事自己都不知道。两姐妹各有各的误区,但最后都得到了解脱,逃离了。真正被涮的其实是王志文扮演的那个男人黄先生。

  记者:似乎你把这两个女人设定的都很极端,也有点残酷?

  胡安:是特别残酷,但却是带着柔情的一种美。我以前喜欢温和的东西,现在则喜欢刀刀见血,尖锐的东西,总觉得这样才能出气。

  记者 王琳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