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上榜导演及影星提名感言集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1:39 南方都市报

  本报主办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公布提名名单后,被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星岛日报》等十家媒体争相报道,其中一家媒体更以整版篇幅报道,并对该奖寄予很高期望,称之为“中国奥斯卡”。

  3月5日本报以三个版的篇幅详细报道了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提名情况后,没想到香港提名人都从香港当地报纸看到了提名结果,这也有点出乎本报所料。香港十家媒体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通过网站直接转载了提名名单,还采访了获得提名的香港红星张柏芝、吴君如等,刊登了他们的提名感言。

  香港资深电影人文隽先生在写给本报的专栏中,对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被称为“中国奥斯卡”作了分析: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是至今较具代表性的一个电影奖,益显其重要性;今年邀请奥斯卡独立监票机构普华永道担任监票,使这个奖大大提高了公信力。文隽先生提出,有了监票机构,如果在投票人方面还能有更广泛的认同性,该奖项就更能被确认。

  传媒大奖组委会看到香港媒体的报道后表示很高兴,相关负责人认为:“能得到香港媒体的认同,说明传媒大奖从开办到现在,在传媒界的影响逐渐增强;被称为‘中国奥斯卡’,这是传媒界对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期望,传媒大奖目前还不可能达到像奥斯卡那样大的规模和高度的权威性,但传媒大奖会以此为目标而不懈努力。”

  -提名感言(内地部分)

  做好了对中国电影有帮助

  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名单日前揭晓,2003年内地和港台优秀电影都榜上有名。获得提名的导演和演员都对本奖项的独立原则表示赞赏,同时对自己入围表示高兴。其中获得“最佳电影”提名的《卡拉是条狗》导演路学长在表示荣幸的同时,寄语传媒大奖能真正尊重作品本身,并不只是一个游戏。

  冯小刚

  我的影片绝不是白开水

  获得多项提名的《手机》导演冯小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非常客观地评价了自己的作品:“我在《新京报》上看到了提名名单,挺公道的,把它做好、做下去对中国电影会有很大帮助和促进。

  前一阵子大家对我的《手机》有些争论,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但大家可以看出我严肃的工作态度。电影就得脚踏实地去拍,《手机》切中了社会的要害,是一部现代题材电影,反映了科技发展带给生活的影响,从这方面说我们也是与时俱进呢。

  这部影片绝不是一杯白开水,也不是翻历史旧账,它反映新了生活,与观众产生了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片与你们这个奖可谓交相辉映。”

  路学长

  希望不仅是一个游戏

  路学长导演的话语谨慎而有逻辑:“获得提名很高兴。举办奖项,越精越好。国内某些奖项的评选有人为因素,干扰多,并不是真正关注到作品本身,我本身并不太关注这些奖项。虽然说电影奖项的评选是一个“游戏”,但希望传媒大奖能够真正尊重作品,不仅是一个游戏。”

  范冰冰

  评奖要看评委的眼光

  获得“最佳女配角”、“最受欢迎女演员”两项提名的范冰冰收到提名通知时,一如平日给人的感觉那样平静,只是言语间流露出喜悦:“感觉蛮开心的,我对国内的各个电影奖项都挺重视。”说到获奖希望,她非常自信:“得奖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要看评委的眼光,得奖与否也不说明演技是好还是不好。”

  叶大鹰

  大大咧咧感谢评委

  主演《我和爸爸》的叶大鹰接到记者的电话,获知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就用他在影片里面那种大大咧咧的口吻对记者说:“很高兴,感谢评委。”

  丁嘉丽

  我相信专家的眼光

  《卡拉是条狗》为丁嘉丽带来“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收到记者的祝贺电话,她热情地说:“获得提名很高兴,我相信专家的眼光。”她对各类电影奖项的看法与众多演员一致:“能否评上不重要,获奖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不能获奖也并不是对演员演技的否定。作为演员,对自己有自知之明是很重要的。”

  -提名感言(香港部分)

  这是对香港电影作品的认可

  记者在采访香港获提名人时感到很意外,未等本报通知,他们都已提前从香港报章的报道上获知了消息。

  虽然香港的“金像奖”颁奖在即,他们亦十分重视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将此奖视为内地观众对他们作品的认可。尤其是在CEPA之后香港电影的发展瞄准了内地市场,他们更希望通过这个奖能有一次与内地影人交流的机会。

  在4月20日的颁奖礼上,希望内地观众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刘伟强

  和内地导演一起评奖很特别

  因《无间道Ⅱ》和《无间道Ⅲ》获最多提名的导演刘伟强表示:“能获得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这么多提名,我很开心。尤其开心的是,《无间道Ⅱ》3位男配角获得提名,因为他们真的演得很好。

  至于《无间道Ⅱ》和《无间道Ⅲ》是否能获奖,我觉得应该用平常心态来看待。获奖当然是最好的,因为我在香港媒体上都看到报道,说这是‘中国奥斯卡’。去年我也曾经参加过这个电影奖,今年希望能办得更好,有更多的东西和更好的主题。”

  谈到对电影奖的看法,他表示:“关于华语电影的奖项其实不少,但每个奖项都有自己的标准,像金马奖主要是给台湾电影一个空间,香港电影金像奖则是以香港电影为主,而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则是同时评选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影片。能跟内地导演一起评奖,也是很特别的。”

  杜琪峰

  希望内地市场进一步开放

  一直被喻为黄金拍档的著名导演杜琪峰和韦家辉得悉提名后表示:“谢谢认可。香港电影能在内地得到肯定,很开心。希望内地的电影市场可以进一步开放,让香港电影能够更多地进入内地,希望香港电影能在内地得到更多的支持。”

  彭浩翔

  为《大丈夫》感到意外

  由于《大丈夫》没在内地上映过,导演彭浩翔对提名有点意外,“是叶念琛告诉我《大丈夫》获提名(“最佳编剧”和“最受欢迎影片”提名),香港媒体不是说这是‘中国奥斯卡’吗?好高兴内地的朋友能够喜欢我们的电影。”

  叶念琛

  与《手机》一起提名好高兴

  叶念琛是从香港报纸上看到了自己获提名的消息,“当时好高兴。因为这是内地的电影奖项,所以自己不是很了解。这次内地提名的电影我都看过了,感觉很有亲切感,像冯小刚、葛优他们的《手机》我都有看过,能跟他们一起出现在提名名单里,真的很高兴。”

  刘德华

  很荣幸也很开心

  一直非常谦虚好学的刘德华这几年演技日趋老辣,对于各种荣誉看得很开:“很荣幸,也很开心,能够得到两个奖项的提名。我觉得华语电影的互动和结合非常重要,内地、港台电影人的合作非常必要,这能让华语电影有更多的发展。”

  梁朝伟

  争取参加颁奖礼

  虽然被“金像奖”遗忘,但华语电影传媒奖的评委并未忘记梁朝伟,当他得知获提名消息时表示:“很开心能够获得提名,我们的演技能够得到内地电影奖的宠爱,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如果到时候不用拍片,我们也想去参加颁奖典礼。”

  林嘉欣

  我一直运气很好

  这两年在影坛上发展不错的林嘉欣获悉提名很谦虚:“很意外能获得提名,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恋之风景》是我第一次到内地拍戏,也是第一次跟内地演员合作,刘烨和郑伊健都非常好,又是关锦鹏监制、黎妙雪导演的,这个组合很不错,我能够获得提名他们的功劳很大。

  当时在青岛拍戏非常辛苦,正好碰上15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幕后的工作人员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可以说我一直运气都很好,无论能不能获奖,我今后都会更加努力的,也谢谢公司的支持。”

  张柏芝

  多谢肯定我的努力

  张柏芝去年曾获得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最受欢迎女主角”,并前来出席颁奖礼接受传媒采访,今年再获提名,她表示“好开心能获得3项提名,好开心大家能肯定我的努力。真的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么多人的肯定,我会更加努力的。”

  张耀扬

  得到提名算是拿到奖

  演了十多年配角的张耀扬在《无间道Ⅱ》后,似乎有了转运的趋势,演技受到肯定,获得多个电影奖的提名。获知本报电影奖提名时他表示:“很开心有人提名我做最佳男配角,也好有压力,这好像是我在内地第一次获提名。”

  《无间道Ⅱ》里我的戏份不多,但导演和编剧有很多想法加在整个角色中。《无间道Ⅱ》在香港和内地都得到了很多提名,这与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其他获提名的4位男配角里,《大丈夫》我没有看过,黄秋生是凭《老鼠爱上猫》得到提名的,所以也不能评价。

  其他两位也都是凭《无间道Ⅱ》获得提名的,那我感觉其实杜汶泽的机会应该多一些,因为他角色的性格在影片中比较立体。每个人在影片中都有很重要的位置,对于我来说,有机会得到提名已经算是拿到奖了。”

  提名之冠(内地部分)

  徐静蕾和她的《我和爸爸》共获得“最佳”和“最受欢迎”奖项中的10项提名,成为夺标大热。

  提名之冠(香港部分)

  《无间道Ⅱ》共获得“最佳”和“最受欢迎”奖项中的12项提名,导演刘伟强对此表示非常开心。(采写:本报记者谢晓袁蕾实习生伍洁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