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唐国强孙涛情路回顾 编导沈杰追忆拍摄往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4:00 明星Bigstar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坛》一片的编导和摄影沈杰是中国新闻电影纪录片厂的著名摄影师,在几十年的摄影生活中,导演拍摄了100多部纪录片,其中影响颇大的有《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拼博》、《鸽子》等等,沈杰拍摄的作品曾10次获得过国际大奖,37次获得过国内大奖,2002年,古稀之年的沈杰还撰写出版了自传《我的足迹》。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沈导非常热情,他回忆起了唐国强和孙涛当年拍摄《天坛》的一些往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沈杰与唐国强是因拍摄谢晋导演的影片《高山下的花环》而相识的,当时他是这部影片的摄影师,唐国强对他的摄影技术非常钦佩,电影拍完后曾一再表示希望有机会继续合作。后来他们又合作拍摄了几部影片,拍摄《天坛》时,沈杰尝试使用演员表演解说的方式,在厂里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他们认为纪录片不该使用演员,结果影片放映后这种表现方法广受好评,从此逐渐地流行了起来。

  孙涛毛遂自荐

  据沈杰介绍,当他决定请唐国强出演《天坛》时,唐国强非常高兴,表示要替剧组找一位最漂亮的女演员做搭档。没想到唐国强告诉孙涛后,孙涛却表示非常希望由自己来演,她又是给沈杰打电话,又是写信,甚至还邀请沈杰到家里吃饭,对沈杰表示虽然她不会演戏,但她是唐国强的妻子,扮演他的妻子最适合,希望沈杰能成全她一次,哪怕做个配角也行。那时台词和分镜头剧本都创作完成了,沈杰见她态度那么诚恳,最后就跟唐国强说:你们一起来演吧,拍砸了算我的。

  沈杰告诉记者,早在拍《高山下的花环》的时候,他就认识了孙涛,当时孙涛从北京飞到上海探班,他腾出了自己的房间让他们夫妻同住。

  拍摄两天,片酬几十元

  沈杰表示,虽然为了选取天坛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景色,影片断断续续地拍了5年,但唐国强夫妇的戏却只拍了两天,一共24个镜头。刚开始拍摄时,孙涛的表演状态很紧张,差点连路都不会走了,慢慢地才适应。当时唐国强夫妇出演这部影片的片酬只有几十元,两天都跟着剧组一起吃盒饭,啃包子。影片拍成以后,在后期制作时,沈杰请了厂里一位配音员为孙涛配音,银幕上孙涛那悦耳的声音其实并不是她的,遗憾的是这部影片并没有给唐国强和孙涛署名,沈杰表示这是事先经过他们同意的。

  孙涛帮唐国强调入北京

  沈杰导演最后还向记者透露:孙涛的父亲曾是全国某兵种的高级首长,孙涛经过朋友与唐国强认识以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当时唐国强还是从青岛话剧团借调到八一厂里的临时演员,孙涛托她的父亲,做了很多工作,才把唐国强调干入伍,正式进入八一厂演员剧团。

  唐国强联系不上

  看到这盘录像带之后,记者连续3天拨打唐国强和他的现任妻子壮丽的手机,但手机始终关机,家里的电话也改号,据媒体报道唐国强目前正在外地拍戏。

  孙涛1990年自杀以后,一些报刊杂志对此进行了报道,并且引起了种种传闻和猜测,唐国强曾表示:事到如今,真不知说什么,我既不想请他们为我解释,也不想自己为自己解释。

  唐国强孙涛情感经历

  1977年初,唐国强通过孙涛母亲战友的介绍与孙涛相识,当时孙涛是军医大学的毕业生,助理军医,而唐国强则是一名借调到八一厂的临时工,据说俩人见面后,孙涛给唐国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那身洗得发白的棉军装。

  1978年底,唐国强正式调入八一厂,1979年7月,唐国强和孙涛举行了婚礼,后来孙涛也调入了八一厂医院,俩人在厂里安了个小家。

  1989年年中,因感情破裂,唐国强提出了离婚,1990年春节期间,孙涛抛下了年仅7岁的小女儿自缢身亡。

  医院同事说孙涛:她是一个傻大姐

  记者与孙涛原单位八一电影制片厂医院联系,找到了一位原先与孙涛在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对记者表示一提起孙涛的事她就感到很难过,她觉得孙涛很可怜,孙涛的人生就是一场悲剧。据这位医生介绍:孙涛待人非常热情,心地很善良,绝对没有害人之心,她有点像个傻大姐,不拘小节,平时总是嘻嘻哈哈的,生活也很节俭,根本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有两件好衣服还是别人送的,孙涛时时处处都维护自己的家庭,受了很多委屈。这位医生老同事很惋惜地表示孙涛的悲剧就在于“爱”把她搞糊涂了。

  链接:唐国强与现任妻子壮丽“夫唱妇随”

  据湖南《家庭导报》报道:唐国强现任妻子名叫壮丽,也是一位演员,比唐国强小12岁,壮丽是藏族人,祖上有英国血统,因此长得很有异国味道,他们的相识非同一般,可说是付出了血的代价。原来壮丽毕业于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1988年,他们首次合作《冷血》,在此片拍摄过程中,唐国强挥舞利刃,没留意站在后头的壮丽,只见刀光一闪,壮丽的眼皮被划了一刀,唐国强吓出了一身冷汗,俩人却从此结下了情缘。

  壮丽与唐国强结婚生子后,全心全意帮老公“打工”,不仅是他生活上的贤内助,还是他事业上的好帮手,俩人在《雍正王朝》、《大唐情史》等多部电视剧中合作,还携手制作了反腐片《国家公诉》,最近俩人又合作演出了电视剧《绝对权力》

  如今,唐国强与前妻所生的女儿已经20岁了,正在上大学,与壮丽的独生子已6岁了,一提到独生子,唐国强的表情就充满了父亲的温亲。

  唐国强曾说过:“要顺其自然,不要太过于怎样,否则会有很多失落,我从前有过很多失落,谁走到最后,谁笑到最后,这是最关健的。 卓伟

组图:唐国强与前妻银幕旧作曝光 携手共游天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唐国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