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像奖花絮大串烧:管窥香港人的七种个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1:52 新闻晨报

  一年来,巨星陨落,疾病来袭,而今晚第一个走上台的曾志伟说出了这一年香港人的心情:2003年是沉痛的一年,在香港和世界各地,都发生了很多不开心的事,在我们演艺界有几位天皇巨星离开了我们,这些都是我们至亲至爱的朋友,也是电视机前朋友们最敬爱的偶像……随着奖项一个个地公布,你会发现,看金像奖颁奖可以窥出香港人的性格。

  热爱生活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今晚表达香港人热爱生活的代言人无疑是主持人黄子华,尽管早在颁奖之前他就表示将拿出“奥斯卡颁奖风格”,但开场一段将过去一年电影串在一起的脱口秀则替香港人说出了他们对香港生活的热爱———

  “自从有了《无间道》之后,全香港只要加上‘无间’二字之后的东西马上好卖很多。一个成功的电影,对社会和经济的推动力很大,所以我们03年的香港电影全力回归社会、反映社会、影响社会,我们提醒大家要注意禽流感我们拍了《金鸡》;今年的香港电影强调回归生活,所以我们拍了《地下铁》探讨我们的公共交通,还拍了《下一站,天后》,只要你看了《忘不了》,就会想起乘坐小巴;为了表现香港人的包容精神,我们还拍了《老鼠爱上猫》。”

  此外,在现场他与朱茵蔡少芬、余安安、何超仪、杨恭如、应采儿、曾宝仪、谷祖琳及关颖9位女司仪的合作,则充分表现了香港男人的绿叶精神。

  除了本地的生活,香港人对世界也同样充满热情,比如黄子华今晚克隆了奥斯卡司仪一把,也在几部入选的最佳电影里客串了角色。

  团结

  香港人喜欢看电影,连特首董建华也不例外,今晚,他也任嘉宾颁“亚洲最佳电影”,该奖是表扬亚洲地区最出色的一部电影。款款走上台的他,同时还发表了一番热情而简短的讲话,他说自己喜欢《卧虎藏龙》,喜欢《无间道》,喜欢香港电影,并以“我以香港导演为荣”一句话结尾,博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恋旧

  今晚颁奖的开场是一个充满眼泪的部分,因为金像奖要颁发“演艺光辉永恒大奖”给张国荣梅艳芳

  颁奖嘉宾梁朝伟替大家说出了对哥哥的思念:“我失去了一个好对手,好朋友,他的专业精神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在《春光乍泄》的合作,为了体会好角色的情绪,他好几个月都没有吃好饭。他的热情、他的真,永远会留在我们的心中。”尽管之前哥哥密友唐鹤德就表示,除了主持哥哥蜡像开幕礼外,有关悼念及相关活动都不会出席。但今晚,他还是出现在了现场,替哥哥领了这个奖。

  和梁朝伟一起颁奖的刘德华也说:“梅艳芳是天上的星星,现在的她和张国荣一起融入群星中,让星河更灿烂。”梅艳芳的领路人刘培基上台替梅艳芳领奖:“今天是梅艳芳小姐100日了。今天对梅艳芳来说其实是很重要的日子,往年我问她‘今天晚上金像奖是谁得奖’,她说‘都很难说,个个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认为个个都可以得奖。’在梅艳芳的心目中,各位都是她的朋友,她认为个个都应该得奖。多谢各位,多谢大会。”

  尊敬

  香港人向来尊敬英雄,无论是电影里还是现实生活里,因此,在去年去世的柯受良和林振强获颁“专业精神奖”,除张学友献唱林振强旧作《飞沙风中转》等经典作品,曾志伟和柯有伦还回顾了柯受良的人生。柯之子柯有伦流泪说:“爸爸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从前他讲什么我都不想听,现在,他说过的话都记在了我的心里。”

  香港影评人云集聚会的电影节座谈会,也开始把普通话作为“官方语言”,其本身也意味着香港电影人的态度,文隽表示:“虽然金像奖仍然使用粤语主持,然而内地影人都可以用普通话致词。”

  幽默

  杜可风忙着“拍拖”忘了准备,所以到了台上也一脸懵懂不知把奖颁给谁。

  刘伟强把徐静蕾说成了“水晶驴”或者“徐经理”。

  吴君如穿浅蓝色及膝长裙,钻石耳环醒目,笑容可掬,作为最佳男配角的颁奖嘉宾,她开玩笑说:“掂掂自己的分量,提名的男配角都是自己的FANS:而男主角都是我的朋友,没颁给他们怕他们打我,还是颁配角比较保险。”

  开放

  从今晚的金像奖颁奖可以看到很多奥斯卡的痕迹,比如西服和西式晚装是今晚的主角,曾志伟金发、黑色西装分外抢镜,吴建豪踏上星光大道则是黑色西装配白衬衣,刘德华一身黑西装与李灿森走上星光大道,只有吴镇宇穿了长衫。

  而获奖者们的致词也以感谢为主,只是奥斯卡群星嘴里的“t hank you”到了香港人嘴里成了“多谢”。

  传统

  本届颁奖礼上,“竹”成为金像奖新的背景,这是参考了竹子“正义和正气”的形象。竹文化本身也意味了中国香港电影人对中国文化的强烈认同感和责任感。在金像奖颁奖舞台的背景板造型就是粗壮竹林的风貌。

  而大会请来众多内地明星颁奖嘉宾,也显示了香港人对回归传统的热切,冯小刚周迅领衔之下,秦海璐、徐静蕾和姜文等明星都到场,转行娱乐的体操美女刘璇也会赶来“凑热闹”,这样强大的内地嘉宾军团也创造了金像奖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即使是香港人自己,也对家乡充满依恋,比如老家在上海的嘉宾杨恭如就用上海话向上海人说“好”,用普通话向全国观众问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