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新势力双雄争霸 香港著名导演点评金像热门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1:52 新闻晨报

  今年角逐金像奖最佳影片这个最有分量的奖项的几部影片势均力敌,其中尤以杜琪峰的《大块头有大智慧》、《PTU机动部队》和刘伟强的《无间道II》、《无间道III》竞争最为激烈。

  综观获奖片,我们会发现,继《无间道》后,目前几个“中坚力量”导演制作的港片,已经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港片有了很大区别,其中创作精力最旺盛的刘伟强和杜琪峰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俨然已经登上王座。可以说,他们是港片经历了10年衰落后隐隐崛起的象征。两人的竞争显然将延续到下个10年。有人或许认为:目前的港片已和过去完全决裂,但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香港导演仍然保留了过去港片的痕迹,只不过在2004年:他们似乎看到了新的方向。

  《大块头有大智慧》:在市场和个性间挣扎

  点评嘉宾:陈可辛(《甜蜜蜜》导演)

  杜琪峰让大家看到了新东西,他在电影里展现的想法让我叹为观止,也很好地抓住了观众的好奇心,但是结局不好,可能受到成本限制的问题,该抒发的感情没有完全抒发出来。当然作为同行,我对于杜琪峰的难处感同身受,他认为尽管在电影里注入导演自己的人文主义元素很重要,但大前提是市场接受。

  《金鸡》就是我按照个人兴趣去拍的,一部很“香港”的电影,但是只能有本地600万票房的观众,对时下以商业挂帅的香港电影来说,600万的票房很难被称为“生意”,这是现在香港电影的致命伤。所以,虽然我很不愿意说这句话,但对香港导演来说,香港特色的确已经成为了电影工业发展的一个障碍。现在香港人走进电影院之前一定要问两个问题———好笑不好笑和恐怖不恐怖。很明显,一部既不搞笑也不恐怖的电影对香港人来说,是不值得走进影院去看的。现在香港人已经完全成了感官刺激的机器,这就是为什么冯小刚《手机》在香港人看来已经很“艺术”了。如果让张曼玉梁朝伟来演《一声叹息》的话,票房不会超过300万。

  《无间道I I、II I》:再不随波逐流

  点评嘉宾:刘伟强(《无间道》导演)

  《无间道II、III》的确有传统的香港影片的元素在里面,但是也有一个新特点,那就是未来拍摄的影片再也不随波逐流,而是要开始领导观众。现在我们要有这个胆识来搞这些,要不然,香港电影就没救了。

  很多人觉得《无间道II》节奏太紧,这是因为剪辑的缘故,影片如果按照实际拍摄的内容,至少要比现在的版本长半个小时以上,这样就能有充足的时间,使影片变得舒缓,将该交代的地方交代清楚,但是最终,没有拗过商家的要求而剪成了现在的样子,毕竟电影长度太长也意味着一天内实际放映场次的减少。你很难想像,《无间道》去年金像奖大胜以后,我承受的压力,可以说,即使是第一集拍摄前,也压根没有这么大的压力。

  21世纪我也很难说,是否知道香港观众的兴奋点或者商业元素在哪里,我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做,不再过多考虑投资者那种很商业的算计,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并保持一定的水准。

  《PTU机动部队》:维护“港派特色”

  点评嘉宾:陈庆嘉(《英雄本色》编剧)

  我对《PTU》情有独钟,这可能是因为我是编剧出身做导演的,所以对于《PTU》的剧本构成我非常喜欢。

  我认为相比较之下,虽然《大块头有大智慧》和《PTU》都属于风格独特的影片,但是前者的剧本相对显得松散一些。当然,《PTU》这部影片其实可以看成前后两部分,这大概和片子停停拍拍,前前后后、断断续续拍了3年才完成有关系———在拍摄的过程中,导演还在不间断地进行创作,因此,前后两部分难免会显得风格有点不同。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港派特色”的拥护者,过去香港人拍电影,会过多地考虑如何尽量兼顾到海外市场或者中国内地市场,结果呢,反而两边都不讨好,我认为,这种情况下,还不如拍摄纯粹的港片,拍摄香港人的心理状态。

  21世纪开始,香港电影人一直处于迷失的状态中,不知道自己的特色究竟在哪里,2004年的这个电影环境,或许是适合很好地考虑一下未来的时候了。

  《大块头有大智慧》:追求一瓶纯净水

  点评嘉宾:郑保瑞(《古宅心慌慌》导演)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更喜欢《大块头有大智慧》这部影片。他是一部商业片,但是很有内涵,将很多哲学的思考放到一部动作性、娱乐性很强的影片中,非常独特。当然我不是说《无间道II》不好,但是《无间道II》实际上仅仅将过去香港人一直拍摄的警匪片题材提升了一个层次,而《大块头有大智慧》的突破就更加彻底。香港金像奖多了这些影片,我觉得挺好。至于很多香港电影人对于该影片中的一些处理方式表示的不满意,我觉得应该这样看,你很难说对,或者不对,能打动你的心,就是好电影。

  从今年金像奖看来,香港人其实还是保持着他们一贯的特色:求变。不断随着时间环境的变化改变拍摄题材、方式甚至是写剧本的手法。过去的香港电影也是这样,这里面有好的地方,那就是适应性、学习能力很强,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容易迷失自己——80年代,我们或许能清楚把握观众口味,现在却很难,有时候我自己也很迷茫。不过,从目前的影片你可以看到香港导演都在迷茫中努力把握自己,80年代的电影里普遍流行爱情、动作、枪战、兄弟情,港片就好像一瓶酱油,而现在我们需要一瓶纯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