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率性杜琪峰缺席金像奖:我只享受拍电影的过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54 新闻晚报

  “其实金像奖协会这两天一直打电话来请杜导演参加颁奖礼,这也是暗示他会得奖的一种举动,不过他一早就说不会去,因为明天凌晨四点还要赶拍《大事件》。”昨天下午三时,记者赶到位于九龙观塘的“银河映像”公司时,杜琪峰的助理明确表示杜导将缺席晚上的典礼。半小时后,杜琪峰坐在公司附近他最喜欢的一家饭店包房里抽着雪茄接受采访,面对着8小时后唾手可得的辉煌一刻,他还是不紧不慢地重复他的原则:“我只是一个电影工作者,拍完一部电影就结束一切工作,其他事情跟我没关系。”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晚上的金像奖颁奖礼,杜琪峰果然气定神闲地“如约”缺席,任凭他的《大只佬》(内地片名《大块头有大智慧》)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成为本届最大的赢家,更仿佛最佳导演得主不是《PTU》的导演“杜琪峰”。杜琪峰告诉记者:“不是我低调,电影的评价应该让观众、影评人和社会去做,我和电影的关系就是让它‘出生’,如果一部电影很漂亮,那它‘出生’时就已经很漂亮,如果它是‘三只脚’,你后面怎么讲它都还是三只脚。奖项都是人为的,对我来说,我只享受拍电影的过程。”

  尽管如此,杜琪峰还是对他的搭档们给予了极高评价,尤其是先后凭《PTU》和《大只佬》分享金紫荆奖和金像奖影帝的两位华仔———任达华刘德华。“拍我的片子都很‘惨’,刘德华在北京拍《大只佬》时,每天晚上八点就要到现场化妆,可是真正开拍却要等到24个小时以后,光穿上那身60磅的假肌肉就要12小时,当中又不能躺下睡觉,完全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演技就是演技,他现在这样的表演是最好看的。拍《PTU》也是很不顺利,前前后后拍了8个月,任达华在片中改变了以往的角度,对他来说最难的是影片对白不超过50句,给演员留下了太大的空间。当中有一段他打小孩的镜头,拍了整整一晚上,接连打了小孩子近200巴掌、把孩子的脸都打肿了,还是演不出感觉,最后我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想法,只能停工不拍。”

  表扬之后也有批评,杜琪峰在提到另一位老友刘青云时就毫不给面子:“我和刘青云曾经出生入死,别人我就不讲了,但和他是好朋友我就实话实说,这次他在《忘不了》中的表现是他这几年来最差的一次,太不专业了!”

  作为香港影坛的中流砥柱,杜琪峰和他的“银河映像”电影不断在艺术和商业领域创造着新的神话,而其最可贵的品质莫过于独立和创新。就像2000年为了挽救不断低迷的香港电影票房,杜琪峰瞄准了影院中以青年男女和办公室女性为主体的观众群,开始推出《孤男寡女》等一批爱情喜剧,“我本来是喜欢拍男生电影的,但为了市场的生存,所以才拍女生的电影。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已停止再拍喜剧,这两年会更多拍自己喜欢的电影,我的拍片原则就是潮流往哪里走、我们就反方向走。”特派记者蔡颖新闻晚报香港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