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可辛:香港电影老不死 与吴君如心灵合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0:40 信息时报


陈可辛在研讨会上慷慨陈词。 陈弋弋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在陈可辛和吴君如共同的工作室里看到一张“结婚证”

  与陈可辛的见面是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举行前的“香港与中国电影更紧密关系”研讨会上。他显得与其他的香港导演很不同,首先是普通话非常流利,其次是他对电影毫不掩饰的激情。谈吐之间,有导演的专业水准,有投资人对市场冷静的分析,更有一种爱电影的热忱让人感动。没有预约,只是在采访完吴君如之后遇到他,提出要求,他很爽快地答应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金鸡》、《金鸡2》都是用来表达我对香港的感情。我是一个华侨,但是我对香港的感情比很多香港人深。为什么韩国电影可以那么好?因为韩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感情很强烈,在韩国,看国产片是爱国的行为。但是香港人太善于遗忘了,我要帮他们记住一些事。

  内地市场是最终的野心

  “我要保存自己的力量,等到那个合适的时机到来。”

  信息时报:感觉上你这几年的重心都放在泰国、韩国、新加坡,对中国内地市场关注不够。

  陈可辛:其实我一直在关注内地市场。我认为前几年,进入内地市场的时机还没有到来。发展我的“亚洲力量(陈可辛所倡导,集合中国香港、台湾、内地,以及泰国、韩国等地的电影人,打造的大亚洲电影)”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香港电影不景气,进入内地时机未到,我要保存自己的力量,等到那个合适的时机到来。在此之前,我要停留在那个擂台上。其实今年已经有动作了,我准备和内地合拍一部歌舞片,别人投资大概4000万元,我导演。这是一个尝试,如果不错的话,我会考虑自己投资。

  信息时报:你怎么看待内地市场?怎么看待张艺谋冯小刚的票房成功?

  陈可辛:我觉得内地市场今年和明年会越来越好,后年会最好。我认为也许内地市场在宣传运做上还有一些问题,张艺谋的《英雄》刺激了香港电影人,但我不觉得冯小刚的5000万元票房算奇迹。我给你做一个对比,在这么小的香港,每上一部片,宣传费用是100~200万元,可以做到全香港无人不知有这部电影上映,形成话题,培养看电影的习惯。如果在内地,宣传能做到每年多几部《英雄》、《手机》那样的年度电影,票房怎么可能才有5000万元?

  冯小刚总说他很羡慕香港的导演,可以拍黑帮题材、鬼片,但是我也很羡慕他。因为内地观众不仅接受商业片,也接受那些有话要讲的电影,很难得。我告诉你,《手机》在香港放映的时候,大家都把它当艺术片来看。如果把《手机》给我拍,让梁朝伟张曼玉来演,在香港票房不会过300万元。我们太需要和内地电影人合作了,把双方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中国电影才有希望。

  信息时报:但是现在大量涌入内地的香港电影很多质量不高。

  陈可辛:我知道。国内市场开放的头一年,要做好迎接一些有害影片的准备。黎明《大城小事》是一个勇敢的尝试,故事我不喜欢,但是方法值得借鉴——用香港明星,拍一部和香港无关的片子,这是很大的勇气。

  香港电影制度更新换代

  “只有旧有的电影制度死了,才能催化新生,韩国电影就是这样。”

  信息时报:怎么看待这几年香港电影的低谷?

  陈可辛:香港电影真是个老不死的。上世纪70、80年代是电影的黄金期,90年代经济不景气,大家都对投资没有信心,感觉上是最后一班车,港片的素质一直在下跌,但是一直不死。其实我不认为低谷就是坏事,实际上是挤掉了很多泡沫,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留下的人和公司都是有实力的。我觉得死不要紧,只有旧有的电影制度死了,才能催化新生,韩国电影就是这样的。我和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时候,亲眼目睹香港电影已经掉到了什么地步。我们香港的导演是不面对的,我们的演员也不面对,他们觉得自己很红。因为还有影迷去机场看他,但是他们不知道,影迷只是去看人,他们不进电影院看的。

  信息时报:在研讨会上,内地导演提出,香港片在内地的发行上采取“抢跑碟”的方式,把内地市场给带坏了,你觉得除了盗版原因之外,电影发行公司有没有责任?

  陈可辛:有。现在香港的电影公司都是做影碟生意的,他们不是电影的end user(最终用户)可以不对票房负责。以前的电影公司同时也做电影院的生意他们的运作比较健康。现在这些电影公司的做法,对一、两年的短期生存来说,是对的。他们直接卖掉音像版权,收入是可以计算的,也很保险。但是如果让他们推迟推出音像制品,让票房来赚钱,就要搏(赌运气)。就像稳赚50块钱和搏0或100块钱一样,要安全,就要放弃很多东西。

  信息时报:你从导演改做监制是不是就为了能控制自己影片更多的事?

  陈可辛:对。我以前做导演很被动,就像一个爸爸不能决定儿子的命运。所以决定自己开公司。比当导演辛苦,考虑的东西很多,但是你觉得自己更主动。

  信息时报:你为什么拍这么多鬼片?

  陈可辛:为了好票房。我的鬼片都有一个方程式,那就是在每一个国家放的时候,都可以让那些外国人他觉得那是他们国家的电影。因为首先鬼片不需要社会背景,不需要动作片的制作费用,不需要太多语言,那么我再用上各国的影星、制作班底,就会有很国际的感觉。但是这是很难的,因为需要很强的融合力,一年做三、四部这样的影片真的是很难的事。所以我一直在等内地市场开放,可以不再做这样的事。

  吴君如和《金鸡》的地位

  “接触久了你会发现,其实她更像陈可辛,我更像吴君如。”

  信息时报:吴君如说你的内心很像她,她的内心很像你。

  陈可辛:对,这是事实。接触久了你会发现,其实她更像陈可辛,我更像吴君如。我们从好朋友开始,现在除了情侣之外,仍然有好朋友的感觉。我和她话题很多,很舒服

  信息时报:《金鸡》和《金鸡2》的票房都不好,你为什么要拍?

  陈可辛:因为我拍鬼片赚钱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可以不用考虑票房拍自己喜欢的电影。《金鸡》、《金鸡2》都是用来表达我对香港的感情。我是一个华侨,但是我对香港的感情比很多香港人深。为什么韩国电影可以那么好?因为韩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感情很强烈,在韩国,看国产片是爱国的行为。但是香港人太善于遗忘了,我要帮他们记住一些事。本报记者陈弋弋

  记者直击

  看到一张结婚证

  采访吴君如和陈可辛是在他们位于尖沙咀中心的办公楼里。一走进办公间,就看到一张很大的结婚证贴在墙上。那是一张空白的结婚证,还没有填上男方和女方的名字,很醒目。虽然我知道那是《谁说我不在乎》的香港海报,但总觉得,贴在这儿,似乎有些无法言喻的意味。

  吴君如很瘦,刚开始有点冷,和平时电影上的她很不一样。但是聊着聊着,她就热起来。当听说我没有买到《金鸡2》的正版碟时,立刻招呼工作人员拿来一张,签上自己的名,再填上“给Dear弋弋”。我立刻觉得她很明星。开始采访陈可辛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00左右,在他的办公室里聊了很久,陈可辛谈兴很浓。一直等在外面的吴君如显然有点急,大概每隔15分钟就会溜进来,或是拿个东西,或是捧着袋薯片吃着转一圈,第三次进来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开口:“我要先走了。”陈可辛立刻叫住她:“我也要走了。”15分钟后,采访终于结束了。走出办公室时,我忍不住想:陈可辛会不会正在里面挨骂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