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天下无贼》打1巴掌揉3揉 贼公教贼婆当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6:55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在佛教圣地开机高原反应折磨众明星

  甘肃夏河的高原山区有一处藏传佛教的吉祥圣地,名曰拉卜楞寺,初到此地,看到寺院周围默然而立的僧侣和那些牵着毛驴悠然而过的山民,不知道这一切与冯小刚的贺岁电影《天下无贼》会发生怎样的关系。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不过,拉卜楞寺显然是一个开始,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将在此地拉开序幕。昨日,电影《天下无贼》在拉卜楞寺中央的空场上举行开机仪式。在高原毫无遮挡的阳光下,刘德华刘若英身着藏服出场,给这个朴素的寺院增添了一分华丽。而昨日最具“高原气质”的是葛优,他走到台上的过程,看上去有些艰难,姿势也难免笨拙,在走过一段坡路的时候,刘德华、刘若英上前相扶,葛优一边小心翼翼地走路一边点头:“谢谢两位刘老师,我有点‘反应’,不敢走快。”不敢走快的葛优也不敢多说,他解释道:“说多了也耗氧。”

  《天下无贼》欲劝人向善

  导演冯小刚的鼻子被高原的阳光晒伤了。“为什么《天下无贼》要在拉卜楞寺拍摄?”冯小刚摸了摸鼻子,说着拉卜楞寺的作用。原来《天下无贼》是从拉卜楞寺开场的,男贼王薄和女贼王丽是一对扒窃搭档也是一对恋人,他们到这个寺庙来拜佛许下一个心愿,遇到了善良的农民傻根,傻根挣了钱准备回家盖房娶媳妇,他不相信天底下会有贼。王薄、王丽被他的淳朴打动,决定保护他,圆他一个天下无贼的梦想,又因此与另外一个以“葛优”为首的盗窃团伙发生一系列的明争暗斗。由于《天下无贼》中蕴含着劝人向善的因素,拉卜楞寺这个神圣佛地自然有着另一层深刻的隐喻。

  《手机》和《天下无贼》都力求将镜头聚焦人性深处,那么这两部电影有何不同?冯小刚说,《手机》是一刀插入生活,是对生活的一种刺痛,而《天下无贼》则是打一巴掌再揉三揉,是生活中美好东西的回归。

  贼公可以帅气,贼婆可以漂亮

  “贼公”刘德华,“贼婆”刘若英,天底下会有这么帅气的男贼和这么漂亮的女贼吗,两人的扮相、口音会不会有太多的港台味?冯小刚说,首先《天下无贼》没有那么强的地域性,就算翻版到美国,把“傻根”换成在美国打工的墨西哥人,故事也是成立的。其二,刘德华在片中就是一位风流倜傥的男贼,他能够良心发现,为爱情做出美好的选择,所以人物设置的反差并不大。其三,冯小刚认为,刘德华演过那么多的角色,他的脑中有各种开关,演《天下无贼》时,刘德华就会把开关啪地一声扳到《天下无贼》,他会进入戏中,不再是巨星、天王,而是贼公。而对于刘若英,冯小刚表示,刘若英的表演风格非常接近内地、非常到位,普通话说得比内地演员还好,倒是许多内地演员演起戏来,一股浓浓的台湾腔。123

  王宝强让《天下无贼》不是泡沫

  昨日,王宝强作为新人非常惹人瞩目,演员们也对他非常“疼爱”,照相时拉着他,采访时也很照顾他,考虑到摄像问题,冯小刚甚至关切地问他要不要摘下帽子。王宝强以《盲井》中的出色表现不但打动众多电影节评委、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等奖项,其一身的朴实劲儿更让冯小刚过目难忘,最终选择他在《天下无贼》中出演傻根。冯小刚把王宝强在片中的位置推到独一无二的境地。他说,《天下无贼》中,王宝强要通过自己内心不设防的力量把两个高智商的贼感化,这个角色由王宝强出演,才能够让观众相信这个接近于泡沫的理想,因为他的朴素和善良是发自内心的。

  刘德华教刘若英当“贼”

  记者问刘若英看中了这个角色的哪一点,刘德华赶紧向记者拍了拍胸脯,示意是因为自己出演的原因。刘若英顺着他的思路先承认了一番,接着,她表示这个角色让她解放出来:“终于不用像文艺片中那么苦闷了,演贼婆可以时而文静、时而风骚,可以狠,也可以贱。”既然这个女贼如此精明,她的“贼术”是怎么练的?刘若英此时一指刘德华,“都是他教的,所以我每天都要看好自己的包。”

  问刘德华是否有高原反应,刘德华说,自己感觉还不错,但他有些“愤愤不平”地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住房被安排在四楼,在高原上还要住这么高,让他感觉有些喘。

  对于冯小刚导演,二人有相同的评价,刘德华说冯小刚是济公,脑子里有很多道理,但讲起来不会让人感觉有压力。而刘若英则表示,冯小刚用一种大众都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讲道理。

  葛优讲“贼规矩”:该出手时就出手

  以往在冯小刚的贺岁片中,葛优一直是撼不动的男主角,此次却是配角,葛优说,自己与冯小刚合作这么多年,友谊很深,而且依然喜欢冯小刚拍的这个故事,所以在《天下无贼》中依然出现。

  葛优和李冰冰在《天下无贼》中也是演一对关系暧昧的贼,记者们都觉得葛优这么和善的人不应该演心狠手辣的贼头,葛优则眼睛一眯,笑道:“没问题。”为了配合角色,此次葛优将戴上一个大背头的头套。记者听李冰冰说自己这一派的贼有特别多的规矩,就让葛优讲讲,葛优立刻一副把自己择清楚的样子:“贼的事,我可不清楚。”最后勉强说:“可能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能出手就不出手。”《天下无贼》中葛优的派别个个都有绝活儿,于是记者问李冰冰有什么特殊才能,葛优不等李冰冰回话就忙接过去:“杀伤酷男。”作者: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