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刘德华降低天下无贼片酬 刘若英练习偷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8:57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没必要讨好观众
  毫无疑问,《天下无贼》是一部计算精准的影片:从投资结构到演员组合,从剧情安排到外景选择,无不显示出出品方和导演照顾内地和港台多方观众、力求商业与人文平衡的良苦用心。冯小刚对此也并不否认,但是他强调,这一选择并不意味着影片就要“讨好观众”,恰恰相反,这是一部带有相当导演色彩的影片。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事实上,从《一声叹息》之后,大家开始一窝蜂上贺岁片的时候,他就有意识开始转型,即使是作为贺岁片的《手机》,也力争注入了很多思辩的元素,这次《天下无贼》更是史无前例地将镜头对准了人性深处,讲述了一对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如果说《手机》是一杆子插到生活里的话,《天下无贼》可以说是打一巴掌揉三揉,对人性和生活都充满了善意,甚至有些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

  而对于选择刘德华刘若英这样两位巨星气质明显的艺人出演,冯小刚也有自己的理由。“商业上的考虑当然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不认为他们的明星气质会伤害到影片本身。”冯导演表示,确定刘德华是一早的事,原因就是因为他的票房号召力和他的可塑性,他认为像刘德华这样演过上百部影片的艺人都是有“开关”的,如果影片需要他光彩照人,他就会自动拨向这个方向;如果影片需要他貌不惊人,他就会自动拨向另一个方向。而刘若英作为一名有艺术家气质的女艺人,与内地的工作方式更是有着先天的吻合,“我相信将来观众从银幕上看到王薄和王丽的第一个眼神,首先想到的不会是刘德华或者刘若英,而是一个贼!”

  冯小刚还解释了选择拉卜楞寺作为外景地的原因。起初他一度想选择敦煌作为故事的起点,但是实地勘察后发现作为著名外景地的敦煌已经被玻璃罩和游人所填满,最后他决定来到人迹罕至的甘南地区。“这部影片的主要情节是发生在火车上的,相对空间比较局促,所以我们决定在影片开始就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开阔和震撼感。拉卜楞寺恰恰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拉卜楞寺具有某种神秘色彩,贼头王薄王丽和傻根的第一次见面就是在这里,正是这个地方纯洁高尚的气氛感染了他们,给出了二人良心发现的充足理由,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对剧情是有帮助的,而不仅仅是镜头上的猎奇。”

  葛优:盗亦有道

  往常冯氏作品的第一主角葛优这次终于退居二线,在片中只是客串一个“绿叶”反角。

  他是另一个扒窃团伙的头目,与刘德华所扮演的夫妻扒窃搭档势同水火,带领一帮手下与之明争暗斗,最终虽然让刘德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却并没有得逞,傻根“天下无贼”的良好愿望也得以保全。

  刚刚来到高原的葛优多少有些反应,说话走路都是晃晃的。他同意记者的说法,这个“大贼王”的角色其实和《霸王别姬》里的恃强凌弱又喜好戏曲的恶霸“袁四爷”有些类似,设置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动剧情,给主角提供映照,其自身的表现空间其实并不大。

  鉴于葛优之前处理这种客串角色的独特和功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会为观众贡献出一个新的、让人过目不忘的“贼王”形象。

  不过对一生清白的葛优来说,如何拿捏“贼”的本性、找到“贼”的习性对他来说还是提出了挑战。

  好在“盗亦有道”,而且越是组织严密的“贼人”内部纪律往往越严明,这一点让葛优从中得到了启发,“比如说吧,古时候土匪有‘劫富济贫’这一说,片中的贼王也有点这个劲头。”在影片中,两大“贼王”相互较劲往往不是因为钱财,而是为了证明“实力”,这也使得这个原本流于符号的反角具有了某种人性的张力,甚至有点可爱。

  刘德华:好坏与长相无关

  声誉如日中天的刘德华这次应邀出演一个“贼王”角色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刘德华自己的解释是:希望对自己的固有形象有一个颠覆!同时,能借此进入内地主流贺岁市场。身旁的刘若英也向记者表示,其实刘德华平时能收能放,在片中的表现痞子气十足,绝对能颠覆人们对他的固有印象!

  在经惯风雨的“刘天王”眼里,王薄这个略带悲情色彩的贼王还是很有人情味儿,并非只懂偷摸之术的泛泛之徒。“好人或是坏人并不是靠长相来决定的”,这是他的“贼人观”,乍一听颇有哲理。

  “其实在生活里很多偷盗之人不是因为钱财,而是因为灵魂,《天下无贼》就是这样一个深入到贼人灵魂的故事。”也正是因为这一角色的吸引,刘德华最终主动降低片酬,达成了这次与冯小刚导演的合作。

  不过据记者了解,为了让王薄这个角色更贴近刘德华的本色,最后编剧还是把王薄的出身做了修正,将他改为一个从香港过来的江洋大盗,与王丽(刘若英饰)“夫偷妇随”,一起浪迹天涯。而且这个贼头虽然出身低微,相貌却风流倜傥,颇能麻痹女子的注意力,几乎每次行动都能得手成功。

  刘若英:我也可以很“贱”的

  另一个同样让人没想到的女贼王是刘若英,人们无论如何没有办法将一个贼眼溜溜、浪迹天涯的女魔头“王丽”与“文艺腔”十足的奶茶联系到一起。不过刘若英自己却信心满满,“以前因为演多了悲情戏,大家才觉得我有文艺腔,其实如果角色需要我扮贱,我也可以很贱的啊!”

  从原来注重刻画内心悲苦,到这次刻意放浪形骸,对刘若英来说是一次求之不得的“颠覆”。刘若英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个角色的吸引力主要是在她的外在而非内里,因为本质上这还是一部导演戏。

  在片中,她有时和别人打情骂俏;有时又需要麻痹“猎物”而四处放电,以便下手;在拉卜楞寺邂逅傻根后则良心发现,陷入自责和两难;对自己的流浪情人更是死心塌地,心存真情。难怪刘若英称,这次演出是她最过瘾、最放松的一次。

  惟一的难题则是“手上功夫”。因为王丽本身是个扒窃高手,尤其“打荷包”更是一绝,这可让刘若英犯了难。为了帮助演员入戏,剧组特地准备了一盒录像带,每个演员进组前都要悉心练习,学会做一名合格的贼,刘若英开玩笑称:进组一周不到,剧组就成了“贼头”速成班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杨彬彬摄影:南方都市报记者陈辉(来源:新京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德华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