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静蕾揭密<兄弟>:我是男人情意间一片陪衬绿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53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静蕾 陆毅 暗恋成悲剧

  跨越演员与导演两个行业,一直以才女形象示人的徐静蕾正在一步步地显露她内在的智慧与成熟,就像她在前不久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研讨会上,虽然以一袭黑衣低调装扮,却掩不住生命中荡漾的些许华丽。

  在即将上映的电影《兄弟》中,徐静蕾扮演杀手陆毅的女友“小雪”,一贯饰演或清纯或倔强角色的徐静蕾这次有不小的“转型”,变身为一个内向的暗恋者,单纯善良、不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图片铃声随心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拘小节,暗恋表哥韩雨,却羞于开口。对于双方的角色关系,陆毅也勇于承担“羞于表达”的责任,他说:“我们是从小青梅竹马的一对表兄妹,相互之间都有好感,一种淡然而浪漫的感觉,可是我一直不敢向她表白,就一直拖着,到最后自己倒在血泊里。”

  除了透露自己的“转型”,徐静蕾还告诉记者,戏中自己所处的位置,不过是厚重的男人情意间,一片陪衬的绿叶。

  演好“绿叶”陪衬兄弟情

  《兄弟》是一部以亲情为主、爱情为辅的电影,更多讲述的是男人与男人间的故事。对于为何会出演这部“重男轻女”的电影,徐静蕾给出的解释简单得惊人:“从来没跟陆毅合作过,所以想跟他合作一次。”

  徐静蕾还解释了自己“绿叶”的职责:“我演的是在家里照顾老人呀,对人很宽容呀,这样一个很传统的中国女性,是陪衬陆毅、张耀扬这些男性,陪衬兄弟情的,我很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的任务就是演好这片绿叶。”

  电影《兄弟》是小黑哥柯受良的遗作,在关机后不久,柯受良不幸去世,回忆起小黑哥,徐静蕾遗憾地表示,自己与他并没有对手戏,在片场也没有碰到。此前徐静蕾与小黑哥只碰过一次面,还是经过朋友介绍的,彼此间并不熟悉。但徐静蕾知道柯受良的人缘非常好,她说,自己正在导演的新片的摄影师李屏斌跟小黑哥小时候就已认识,有很多接触。李屏斌知道小黑哥去世的消息,很难过,眼睛都红了,徐静蕾和其他人都不断劝解安慰他。

  演爱情戏驾轻就熟所以最难

  华语电影界有好几个优秀的女导演,比如许鞍华、张艾嘉等,徐静蕾有没有想成为未来的“女大导演”?徐静蕾表示,自己做事没有什么目标,作为演员,只要有好剧本就接拍,如果没有好剧本就只好等着,不拍,或者拍一些某些地方有意思的戏,譬如像《兄弟》。

  徐静蕾说自己当导演是因为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有很多想说的话,想表达的东西。但徐静蕾也表示自己不会硬性规定自己每年都要拍一部戏。她说:“当导演,我觉得是兴趣大于职业,演员是我的职业,所以《兄弟》这样的片子我会演,但如果让我来导演《兄弟》,我可能会拍成另外一种形式。”12

  演过太多爱情故事的徐静蕾此次再演一段爱情,是不是已经到了轻车熟路的境界?徐静蕾却发表了截然相反的观点:“我毕业之前就开始拍爱情戏,所以演爱情戏应该说是驾轻就熟的,但恰恰因此,演爱情戏也是最难的。我做导演是把刚刚积累的东西往上加,但表演对自己来说是往下减,难就难在这里。”

  想与王家卫合作

  当了导演的徐静蕾,在观看影片时自己的审美标准是什么?徐静蕾说自己喜欢的演员,首先是要美,比如依莎贝尔.阿佳妮,演的角色虽然比较单一,但内心比较疯狂,徐静蕾说阿佳妮不能说漂亮,但很美,所以自己很喜欢她。而对于男演员,徐静蕾欣赏的是布鲁斯.威利斯,还有《刺杀肯尼迪》中的凯文-科斯特纳。

  徐静蕾的头衔已经换做是“颇有成就的电影工作者”,自己未来的作品希望与谁合作?徐静蕾说自己真正想合作的人是王家卫,“我猜想他拍戏,是一个玩儿的过程,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创作过程。”

  徐静蕾被公认为电影界的才女,有外在美,也有内在美和书卷气,曾练习颜体和王羲之书法的徐静蕾一定读书也很多吧?徐静蕾表示,自己其实看的书不多,基本上是什么书都看一点,看得很杂。谈起近期的阅读,徐静蕾说《我们仨》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这本书非常非常打动我,觉得一个80多岁的老人,那种笔触,那种冷静,那种特别真挚的情感表达方式,我非常喜欢。”徐静蕾说,看书是想在书本中找到共鸣或潜意识的共鸣。自己不太相信一本书一件事能改变人的一生,她觉得所有的变化都在潜移默化当中。作者: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