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电影分级制意义非凡 <救命>在内地处境尴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18 新闻午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影片《救命》在上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影片的导演罗志良和主演林嘉欣非常一致地表示这部影片适合于16岁以上的人群观看。但是在目前电影分级制度还未出台的情况下,《救命》在内地电影市场的某些处境显然是相当尴尬的。

  电影分级制意义非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电影分级制对于中国的电影观众和电影人来说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有消息说中国电影分级制目前已经进入起草阶段,电影分级制从目前来看对于内地的电影市场以及电影创作的意义非比寻常。

  记者在采访上海联和院线市场总监吴鹤沪时获悉,《救命》今年4月上旬在中国香港上映时,由于香港已经实行了电影分级制度,因此影片被归为IIB级别,即青少年及儿童不宜,强烈建议家长给予指导。影片在香港上映期间所有的海报也都在右下角的显著位置标明了IIB的字样。但是在为《救命》内地电影市场上映做准备的时候,由于内地的电影分级制度还没有正式出台,因此《救命》的电影海报在进入内地电影市场时IIB的分级字样被抹去。

  敬告文字只具建议性

  但是由于《救命》这部影片本身的特殊性,上海联和院线在下属所有影院的售票处张贴了敬告观众的告示,其具体内容为:“建议青少年及儿童需在家长陪同下观赏影片;提醒心脏病患者以及天生胆小者谨慎看片。不过这仅仅是建议性质的敬告文字,由于目前内地的电影分级制度还没有正式出台,因此不会出现强制观众不得入场的情况发生。联和院线做的只是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同时这也是第一次联和院线在其下属连锁影院贴出这样的敬告文字。

  吴鹤沪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由于电影分级在内地电影市场还没有正式出台,因此不少影片在内地电影市场都会遇到类似的尴尬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没有电影分级制度为影片标识级别,因此一些观众在影片的选择上也会出现一些偏差,等坐到影院里才发现并不是自己能够承受的影片类型,所以电影分级制度也可以说是对影院和观众都负责的一种制度。

  链接:在中国香港的电影分级制度中,第ⅡB级意指:青少年及儿童不宜———观众应预期影片内容不适合成分的程度较第ⅡA级强烈;强烈建议家长给予指导;影片可能有一些粗卑用语及性相关的语词;可含蓄地描述性行为及在情欲场面中出现裸体;影片可能有中度的暴力及恐怖内容。

  国内电影分级制的讨论和进程1999年

  《拯救大兵瑞恩》的引进成为引起电影分级制的讨论,下半年有关专家就再次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电影分级制作为中长期的目标来发展实现。

  2001年

  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首次提出电影分级提案。

  2003年

  2月,中影集团公司召开影视创作会议,导演冯小刚等8人提出了“中国电影必须建立分级制度”。3月第十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王兴东再次提交“中国电影产品分级”提案,在全国激起强烈反应。

  6月,广电总局给王兴东发来正式答复,表示正在对电影分级问题进行广泛调研,力争尽快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2004年

  4月,电影分级制的说法已正式写入广电总局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探索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影片分级制度,将未成年观众和成人观众区别服务,做到既真正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又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本报记者吴轶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