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数字电影《冬至》第一女主角秦海璐非一非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7:19 北京青年周刊


秦海璐接受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信文化投资拍摄的《冬至》,是中国第一部数字电影。计算机能识别的数字只有0和1,有人说数字时代是0和1的时代,数字电影也是01电影,那么,数字电影的女主角呢?

  如果把“0”看成起点,“1”看成结果,这是个从开始到怒放的过程,而纵观秦海璐的种种并不是这两个字能诠释清楚的。秦海璐说参加《冬至》的演出并不是被这个拍摄形式吸引,感染她的是主创团队的执著。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从《榴飘飘》到现在,她已经跻身女演员一线,不管她在不在乎,国内数字电影女主角,她真的是第一个。她自说自话,率性而为,用一句和高科技并不沾边的古诗“春风自在杨花”形容她最是应时应景。

  美好的前程已经开始,未来只会越来越好,对于按惯性生活的海璐来说,一切都是在路上。

  数字电影,我拍你看

  这是中国的第一部数字电影,你怎样看这个拍摄过程?

  数字电影就是用数码带拍摄电影的新方法。拍摄的器材不同,对演员的要求是一样的。说老实话这个角色当时并没有吸引我。没有高潮,没有什么感动人的情节。就是平实的生活,你想在平实的生活里面找到一点能够让人引起共鸣的东西是很难的。

  但是你为什么加入进来,是对这种新拍摄方法的好奇吗?

  我绝不是好奇,是被他们花言巧语骗来的,然后赶鸭子上架只能这样了(笑)。当时是冬天,导演说很喜欢冬天很青涩的那种感觉,所以名字叫《冬至》。这个剧本是真人真事,剧本形成已经很多年了,钱很少,但是大家没有放弃,还是在做。我被他们的真诚打动了,我每天和他们一起分析剧本到夜里3、4点钟,第二天又爬起来过去。后来到拍的时候,导演说,我们没有找别人,“小白菜”的角色你来演最合适。

  导演为什么会选择你呢?

  导演见我的时候我是黄头发,穿着军大衣;第二次发现我所有的衣服都是带毛的,他觉得这个人太“拧吧”了,是个很现代的人。小白菜是一个第三者,但是是一个快乐的第三者,他觉得我和这个角色很贴近。

  我比较直率,该怎么样就是怎样,是一个比较实际的人,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但我不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去争取,能够争取就争取,不能够争取,我也不会强求。

  对于小白菜也是一样,我用很快乐的方式去诠释她。小白菜是个悲剧性的人物,生活中会有很多无奈的事情,而你不能用无奈的心情去对待无奈的事情,这样是很伤心的。

  还记得这个过程中的一些事情吗?

  我不是个喜欢记忆的人,但看首映的时候,我看到吃冰激凌等许亚军的那场戏,想起了当时的情景。记得一共拍了三条,我一条要吃两个冰激凌。因为是冬天,吃了六个冰激凌,后来说话的时候舌头都直了——妈呀,可冷了!

  新人类在路上

  你原来的理想是什么?

  十几岁的时候我的理想是当一个家庭主妇。像我这样,每天可以在家打扫打扫卫生、做做饭的女孩,像我这个年龄的不是很多。包饺子、蒸馒头、发面这种技术性的活儿我都可以做的来。

  现在的理想呢?

  做一个自由人吧。挺难的,可能这辈子都完成不了。我是按照惯性去生活的人。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这样做。但是我逃脱不掉,因为我要生活,我要跟很多的人有来往,有时候我很无奈,但是我还要这样做。

  我需要吃东西、需要喝水、需要养活自己,这就是惯性。

  不工作的时候做什么?

  工作之余就是睡觉,我没什么嗜好,他们说我是一个对生活失去热情的人。拍戏的时候睡的太少了,动的太多,一旦有机会停下来的时候就不想动。不出门,没有什么别的嗜好,就在家,想起什么写点什么。

  现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内涵发生了变化,更有女人味了。不知道,如果你要刻意变化那就不叫变化了。你只能看到结果,过程是看不到的。

  在某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变了,你对自己说,哎,我怎么会这样!

  什么时候最有成就感?

  我是个比较乐观的人,我的成就感随时都有。人要懂得时刻去欣赏自己,能够看到自己和别人不同的地方,把这种不同作为对自己的赏识,这样你才可以生活得很愉快。

  你觉得你以什么著称?

  女人能够征服其他人最有力的条件就是智慧。那种智慧是能够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最自信的是我存在,如果说我不存在就什么都没有了。

  你追求的是——

  现在,你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冬至》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