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棋圣吴清源>十月开机 田壮壮细述拍摄三大难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6:48 新京报

  田壮壮执导人文题材传记片,阿城编剧,十月开机

  本报讯(记者杨彬彬) 继刚刚出席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吴清源基金会”捐赠成立仪式之后,4月27日,一代棋圣吴清源先生偕夫人来到北影厂田壮壮导演工作室,亲切看望了《棋圣吴清源》摄制组部分主创人员,并和导演交流了电影《棋圣吴清源》(暂定名)的筹备、拍摄情况。昨天,北京霁云散尽,风和日丽,吴先生从繁忙的赛事评判中解脱,见到一班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旧,也显得格外兴致勃勃。这段时间以来,位于北影厂内的田壮壮工作室几乎就是“吴清源的世界”:会客室墙上挂着吴先生亲笔题赠的条幅“用中”、“玄之又玄”;剧组办公室则贴满了吴先生从年轻到年老的资料照片。看到照片上的故旧亲朋,吴先生不胜嗟呀之叹。工作人员还特别向吴先生介绍了正在接洽的部分华语优秀男演员的概况,看到这些年轻的脸庞,吴先生连连含笑点头:“他们都挺好的,应该都能演好!”

  电影《棋圣吴清源》四年前开始筹备,由田壮壮执导、阿城编剧,堪称国内很重要的一部人文题材大型人物传记片。据记者了解,早在若干年前,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就曾有意筹拍吴先生的传记片,但被淡泊名利的吴先生婉言谢绝。十多年后,出于普及国际围棋事业和宣传其“中的精神”的考虑,90高龄的吴老先生终于改变初衷,破例授权田壮壮导演拍摄这部影片。预计今年10月份,影片将正式开机,其中80%场景将在日本拍摄完成,明年下半年有望和观众见面。

  坦言影片拍摄三大难点 田壮壮:电影对我有宗教意味

  一位仙风道骨的世纪老人,上达天听、形诸纹枰的一代棋圣,其一生应该如何表达?这是摆在导演田壮壮面前的一大难题。田壮壮多次向记者表示:电影对他有着宗教的意味,“也许我自己拍的片子都没什么出奇,将来观众也不会记住,但是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特别神圣的。”

  不过热心地鼓吹是一回事,要真正把这位传奇老人的一生搬上银幕,剧组显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事实上,著名作家钟阿城先生编写的剧本经过几番修改,至今仍未完全定稿,田壮壮表示,和我们所熟悉的众多好莱坞传记名片不同,《棋圣吴清源》基本会尊重历史事实和吴先生的生平,而不会加入太多虚构成份。但是如何在传奇的故事中表达先生的精神和东方式的禅意,这是改编的最大难点。

  第二是拍摄难度。影片选择10月份开机,也正是吴先生少年留学日本的季节。田壮壮希望能用季节变迁来衬托吴先生坎坷、丰富的人生,从10月到12月,剧组刚好可以拍到夏末、秋天、冬天三个季节。不过日本外景地的拍摄成本非常高昂,加上战争原因,大量昭和时代的建筑物都已被炸毁,需要重新搭建,所以拍摄成本也将居高不下。

  前段时间曾有媒体报道称,日本演员金城武有望出演吴清源,田壮壮表示纯属臆测。不过考虑到票房回收的需要,这次第一男主角有望起用一位实力与人气兼具的一线明星,目前正在物色的人选中,截至目前,田壮壮还未找到自己心目中吴清源的理想扮演者。(来源:新京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