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众影人校园宣传国产电影 保利华亿电影展进名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3:36 新浪娱乐


保利华亿副总裁刘建民(图左)和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图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保利华亿总裁董平

演员瞿颖

  5月17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复旦大学团委发起的“向中国电影百年致敬——中国保利华亿中国百年名校电影展”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开幕,参加开幕式的师生和媒体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电影百年的关注。能容纳千余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门口等待入场是同学排出进百米的长队,现场舞台上矗立着保利华亿特别为影展制作的“八年光荣,百年梦想”大幅背板和《七夜》、徐静蕾《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著名摄影师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著名摄影师侯咏的导演处女作《茉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莉花开》、旅美电影人陈大明的导演处女作《我为谁狂》、杨超的导演处女作《旅程》(正式入围第57届戛纳电影节角逐金摄像机奖)等新片的大幅海报。全国各大电视和报刊等近40余家媒体也不远千里赶到现场进行报道。19:00点应邀参加开幕式的保利华亿总裁董平、常务副总裁刘建民、导演张元、演员瞿颖等电影人在聚光灯的照耀下,从中央地毯步入会场现场温度沸腾至最高点,清华学子踊跃的向电影人发问,仪式在热烈、活泼的气氛中已双方交换纪念品结束,随后放映了影片《卧虎藏龙》和《有话好好说》。

  今晚放映《我爱你》《绿茶》,徐静蕾将出席清华影展的闭幕仪式,结束清华的展映部分后5月25日她还将飞赴上海,出席影展复旦大学部分的开幕式,她自己戏称这个活动就象接力跑,中国电影就需要更多热爱电影的人参与进来,把我们的事业传接下去。

  此次影展将有10部保利华亿经典影片走进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举办专题展映与研讨对话会,该活动也正式开启了保利华亿传媒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跨年度的系列活动。

  缘起:

  八年光荣 百年梦想

  保利华亿传媒电影产业早在8年前就走在新中国民营电影的前列,华亿电影从购买我国1949年以前的108部经典电影版权起家,对这百部老电影进行数字化修复和储存,华亿抢救的这个老电影片库成为海内外影视媒体、研究机构的重要供应商。

  1996年,华亿买断发行的黄建新作品《埋伏》成为柏林国际电影节、中国金鸡奖的大赢家,随后发行的张艺谋作品《有话好好说》一举成为当年票房冠军,激活了当低迷的中国电影市场。从此,华亿电影就与《卧虎藏龙》《荆轲刺秦王》等一批被国际影坛认可的华语片结下了不解之缘,走过了8年民族电影的光荣旅程。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所对华亿电影现象进行了专题探讨,该所康小明主任认为:“保利华亿传媒拥有了中国百年电影中民营电影的大部分代表作的版权,是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最有代表性的范本,华亿八年走过的新中国民营电影的旅程,恰恰连接了中国民营电影百年的梦想。”

  困惑

  中国大学生不进电影院

  明年是中国电影的百年,为了表达保利华亿对民族电影永恒的爱,为了唤起中国大众对民族电影的关注,保利华亿传媒决定从今年起启动迎接中国电影百年的系列纪念活动,为何把纪念活动的开端放在大学校园?董平总裁却对记者透露出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

  他说:“我们民族电影最大的困境是群众缺乏进电影院的习惯,盗版的横行让民族电影的院线收入格外艰难。我们纪念过去的中国百年光荣,目的是启发未来百年的发展,而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栋梁支柱的中国大学生,却几乎不进电影院。我们公司调研部门在北京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全市只有北京大学有日常放映电影的习惯,其他高校都缺乏这样的条件。而90%的在校大学生大多是不进影院看电影的,主要通过学校宽带网络传输和下载电影。这是让我震惊的!的确,目前校外影院的票价可能高于大部分大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但没有了进电影院的习惯,那么他们走向社会后就可能依然偏离这一电影的主要观赏形式。但大学生是我们的未来!未来中国电影百年的梦想,需要他们去实现!所以,我们要从大学校园开始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系列活动。用我们的经典影响未来!”

  决心

  民族大众电影和大众在一起

  这一设想得到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复旦大学团委的大力支持与响应。

  开幕式确定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清华大学,开幕片是李安作品《卧虎藏龙》、张艺谋和姜文作品《有话好好说》,18日展映的是冯小刚作品《没完没了》、黄建新作品《埋伏》,《埋伏》也是已故著名演员牛振华的代表作,清华展映将用张元的两部作品《绿茶》《我爱你》闭幕。

  与中国电影同岁生日的复旦大学开幕式将于25日在99年历史的相辉堂举行,开幕片是陈凯歌作品《荆轲刺秦王》和徐静蕾处女作《我和爸爸》,6月3日闭幕式是巩俐代表作《漂亮妈妈》,以及刚刚参加噶纳电影节的杨超处女作《旅程》,其间,复旦大学将特别用露天电影的形式,集中展映其他华亿经典电影,并举办《一江春水向东流》等经典老片的专题展映和讲座。

  此次影展将有南北名校的万名师生参加,他们将在“民族电影,我们的爱”的主题宣传上签名,这一签名将献给明年建成的中国电影博物馆珍藏。

  在展映期间,保利华亿还将在两校举行相关的影评征文、大学生DV作品评选、专家研讨会等活动。

  董平总裁说:“我们的编导演虽然不会采取韩国电影人削发游行的极端行为,但我们从走进大学校园开始,在一年时间里,还要走进大型企业、市民社区、军营,用我们优秀的大众电影向大众宣传中国的民族电影。”

  未来

  新导演新作献给中国电影百年

  在结束百年高校经典电影展映后,保利华亿还将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保利华亿新导演工程的新作展映,这批新作展映将从今年8月延续到明年5月。

  董平对记者说:“除了要解决大众进影院的习惯,中国民族电影展还有一个大问题要解决,那就是迅速培养一批新导演!新导演也是民族电影的未来。我们要给陈凯歌、张艺谋、姜文、冯小刚这四面旗帜导演大力支持的同时,更要把最大的精力放在新导演作品的投资上。我给徐静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投资了2000万,很多人都为我担心,前不久我去了日本,仅看完片花,日本发行商就很看好这部影片,可能仅日本等地的海外收入就能达到成本回收。我们要用新导演的锐气,成为民族电影不停的前进动力。”

  他介绍,保利华亿新导演工程的新作展映的开幕片是徐静蕾、姜文主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随后有侯咏导演处女作《茉莉花开》、杨超处女作《旅程》、陈大明导演处女作同时也是赵宝刚导演的电影表演处女作《我为谁狂》、女导演张菁处女作《七夜》,闭幕展映片是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届时,6部新片主创将用近一年的时间走遍全国主要城市,董平说:“用崔键的一句歌词:我们愿作民族电影的苦行僧。只有这样长征,才能赢得大众的关注,我们做的事不仅仅是为了保利华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