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彦祖:张柏芝让我心动最怕和她拍床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20:00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旺角,曾经被誉为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在这个不夜世界里,每天都发生着醉生梦死的故事。一九八八年,王家卫的电影处女作《旺角卡门》写尽了江湖恩仇的几多无奈;十六年后,当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在旺角这块弹丸中的弹丸之地时,煽情大师尔东升在《旺角黑夜》中,用二十四小时时间的轮回定义了旺角的“黑夜”与“白昼”,让旺角这块方寸之地成为众人心头唏嘘、嗟叹的角落。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这个杀手不太冷

  和一年前宣传《新札师妹》时相比,吴彦祖的普通话水平进步了不少,但仍然安静、有礼貌、尊重传统,这让他在一群以桀骜不羁为标榜的新生代偶像中显得特别可爱。

  一张英俊的脸孔,将吴彦祖带进了娱乐圈,也同样因为这张脸孔,人们甚至从不留意他是否有演技。入行五、六年,吴彦祖觉得太漂亮的外表反而成了自己的大包袱。好在吴彦祖不是个“别人没要求,自己就没要求”的人。宁愿推后膝盖开刀的时间,也要接拍《旺角黑夜》,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花瓶”。从一个学建筑的大学生变成明星,最后成为演员,吴彦祖觉得从今年开始,自己已经找到了演戏的门道。

  在《旺角黑夜》中,新科香港金像奖影后张柏芝《喜剧之王》后再度挑战妓女角色,而一向以英俊小生形象示人的吴彦祖,在片中扮演一个可以说是“土”得掉渣儿的纯真“杀手”来福。第一次扮演杀手的吴彦祖让观众对他的表演很好奇也十分期待,说到自己的角色,吴彦祖的总结很是言简意赅:这个杀手不太冷。和普通意义上的杀手不同,“首先这个杀手很单纯,会因为别人的悲惨遭遇而感动,”说起这部《旺角黑夜》吴彦祖坦言这是自己从艺几年来感觉演绎得最满意的一部电影。“所谓的满意首先是角色的新颖,其次是有很多到位的心理戏。”

  最怕和张柏芝拍床上戏

  对于和张柏芝这位最新的金像影后合作,吴彦祖的评价颇高:“打网球的时候,如果对方是一位高手,你的水平也一定会跟着提高,但是如果对方水平很差,自己当然也没兴趣再继续玩了。和张柏芝的合作属于前者,她是天生会演戏的那种演员,能带着你进入剧情”,吴彦祖表示,自己与张柏芝合作,也是学习的过程,因为两人的入戏方式不一样,自己在拍戏之前,都必须认真记录做前期准备,可张柏芝不同。“她天生就会演戏,我觉得她是30岁以下表演最好的演员。”说完,双手合十,做出一副十分崇拜的模样。

  吴彦祖说他和张柏芝合作后对张柏芝非常动心,也许忽然觉得自己的话中有“漏洞”,“当然啦,我所说的动心是因为我很开心,她是这个年龄段最会演戏的女演员”,吴彦祖立即纠正说。他说张柏芝演戏的时候,看上去准备工作做的很少,而他却是要又写又画,做很多功课。123

  最让吴彦祖难忘的拍戏情节是张柏芝扮演的妓女带着他去市场吃饭,张柏芝给他讲为什么来香港,为什么当小姐。由于是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拍摄,两人真实与动情的演出,甚至让他忘记了自己究竟是在演戏还是在现实生活中。

  另一件让吴彦祖印象很深的事便是他和张柏芝的床上戏。吴彦祖特别强调“床上戏”和“激情戏”是两个概念。一场床上戏,没有语言,全靠眼神交流“还得演出内心的挣扎”,吴彦祖笑言:“没开拍前我最怕的就是这场戏了。”

  与尔东升张柏芝惺惺相惜

  除了欣赏张柏芝的演技外,吴彦祖对导演尔东升也是赞叹不已:“我小时候就喜欢看他的电影了。而且我觉得他也很会拍电影。你们所看到的每一个场景他几乎都思考很久,可以说是用心良苦。所以跟他合作我很高兴。”

  “那尔东升与张艺谋相比呢?”吴彦祖之前也曾参与张艺谋拍摄的某汽车广告。“哦,这个……”吴彦祖想了想,“他们都是十分有才华的导演,也很善于与演员沟通。不过,尔东升导演有过做演员的经验,所以沟通起来会更明朗些。在拍摄手法上,尔东升导演拍的故事比较复杂,他的电影好像是把一个黑暗世界突然打开在观众面前。那种感觉让你想一直看下去。”言谈之中,吴彦祖明显地偏袒尔东升。不过,说起最想与哪位导演合作,他就聪明地打起太极“我喜欢很多导演,也希望和他们合作,我觉得自己应该抓住每次机会去拍电影。如果有可能,以后我也想自己尝试作导演。”

  与吴彦祖不同的是,尔东升跟张柏芝是第二次合作。

  有人说,尔冬升是“影后制造者”,先是一部《新不了情》把袁咏仪送上影后宝座,今年又凭着一部同样煽情的《忘不了》让“花瓶”张柏芝也拿到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说起自己提携的爱将,尔冬升起初还很谦虚:“其实这和我以前当演员的经历有关,我对演员的心态比较了解,可以从他们的角度帮他们分析、调教。”不过,在随后的私下闲聊中,他对张柏芝的厚爱却一发不可收拾。

  之前,尔东升为张柏芝量身订做的《忘不了》,让她成为新一届的金像影后,那么这次在《旺角黑夜》里张柏芝会有怎样的一个“华丽转身”呢?谈到柏芝的天分,尔冬升打了个比方,说她就像考试前不用温书的孩子,在片场并不是很认真,也没有进入到非常专注的状态,“我只要求她在面对镜头时投入就可以了。因为她毕竟是个小孩嘛!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我们都没开工,放假让她去玩。”

  说道张柏芝的美貌,连阅美无数的尔冬升也赞叹不已。“知道什么最困难吗?想把她拍丑一点很困难,她即使不化妆也很好看。就好像老一代演员林凤娇,是每个角度都能拍的人,这样的女演员不多,柏芝算一个。还有一点,柏芝她并不是十分在意自己的形象,像哭戏,打她的戏,头发弄乱等等,她都丝毫不介意,这也许和她不是歌手有关。”

  在尔冬升看来再过几年,等张柏芝更加成熟一些,自身也积聚和不同导演合作的经验的时候,她会迎来自己演艺事业的黄金时间。“现在的张柏芝很多事情没有经历过,在她的人生中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但是她的天分在于当听完你跟她讲述的剧情后,她可以‘骗’过观众。”

  当初接到陈凯歌《无极》的邀请时,张柏芝一度犹豫不定,尔冬升甚至几次三番地劝张柏芝接拍《无极》,除了可以增加演戏经验不说,连“拍完该片后,能多接十多个广告”的小算盘都替张柏芝打好了。

  听着尔东升畅谈他与张柏芝的默契,坐在一旁的吴彦祖羡慕不已,不过看看自己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他十分期待即将与尔东升的二度合作。作者:赵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旺角黑夜》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