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看上去很美”拍起来很累 张元耐心到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5:46 北京青年报
“看上去很美”拍起来很累张元耐心到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演员难调教张元耐心到底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大未名湖畔《看上去很美》剧组的拍摄地,见到两个形象仍属高级机密的小主角———“方枪枪”和“陈北燕”。导演张元告诉记者:“现在想想,拍这样一部完全用儿童当主角的电影,胆子还真是挺大的!”

  来到剧组,记者一下就被扮演方枪枪的小演员的两只大眼睛吸引住了,水灵灵的透着机灵。而且脑袋似乎也比别的孩子大一号,还真像小说里方枪枪著名的大头。当天拍摄的镜头是两个小主角跑出来玩儿,“方枪枪”和“陈北燕”两臂伸开,学着小鸟飞的样子一前一后地向前跑去。摄影机在滑轨上追踪着他们渐渐跑远的背影。两个孩子要跑出自由劲儿来,又不能跑出镜头,确实有点儿难度,连续跑上几遍也没合格。早已超过午饭时间,但两个小演员还得在太阳底下来回跑,显然已经有些疲惫。恰巧这时候机器的滑轨出了问题,漫长的修理时间让小演员没了耐心。这时监视器旁的

肯德基
汉堡
突然被他们发现,“北燕”立刻大喊:“我不演啦!我难受!”导演张元识破了她的小伎俩:“什么难受?就是饿了,再拍一次就吃饭。”“北燕”一头扎进副导演的怀里,咧着嘴连哭带嚷,几个工作人员怎么也哄不好,拉她站位置,她一个劲儿地往地下出溜。旁边的“方枪枪”也不闲着,冲着副导演喊:“你是世界上最坏的人!”可是等机器修好,导演一声“准备”令下,刚才还是个小花脸的“北燕”顷刻间“雨过天晴”,就跟压根儿没事一样,不能不佩服她年纪虽小专业精神却一点儿也不差。

  张元第一次拍摄用孩子做主角的电影,显示出充分的耐心,现场孩子再吵再闹他也不着急。张元六岁的女儿也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陈南燕。用他自己的话说:“拍孩子戏就是难控制,跟他们着急有什么用?”那怎么让这些孩子听话演戏呢?张元说:“小孩子经常会灵光一闪,难度就是要及时抓住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自然表现同时具有电影表演的内容。”剧组在全北京的幼儿园挑选出来的60多名小朋友现在被剧组集中在同一家幼儿园,拍戏的时候由剧组统一调度。

  在王朔的作品中,《看上去很美》是很受争议的一部,对此张元说:“有争议说明受人关注。我倒是认为王朔这部作品与以往相比,犀利

幽默的风格更加凸显,而且更加内心化,像一本私人日记。”张元把自己现在的状态称为“在路上”,他说:“好多东西还在发生变化,我们现在就像‘在路上’,不知道最终会向哪个方向。”王朔的作品改编后很多都非常受欢迎,对此张元并没有任何压力:“我的压力并不来自于外部,而是拍摄中在追求完美的同时经常感到失望带来的压力。”他把这部电影定位为“成人儿童片”:“孩子有时是软弱无能的,但往往透过孩子来表现人和情感更加直接有力。希望最终电影能够像片名一样,‘看上去很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