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杜琪峰奇招翻新《大事件》 聚焦三大新印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1:12 长江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导演中最具“江湖地位”的杜琪峰今年拿出耗资2500万港币的枪战片《大事件》,以类似于纪录片的纪实风格再塑枪战片的新类型。该片将于10日在我市各大影院上映。

  《大事件》出自杜琪峰这员老将之手,却给人不少“新”印象。


  【新面孔】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杜琪峰以往的出名影片,爱用刘德华刘青云郑秀文等做主角。此次,在配角阵容里虽可看见林雪、任达华邵美琪等熟面孔,但主角却是以往从未合作的任贤齐张家辉陈慧琳。3位主演以往的角色偏于类型化,给人感觉深度不够、演技平平,杜琪峰起用他们,且大量用长镜头、大场面运镜,挖掘出了这3个演员的另一面。

  有两位劫匪由内地演员尤勇、丁海峰担纲,是表演最出彩的角色。丁海峰台词极少,但冷悍的肢体语言和眼神很有说服力;尤勇表面的冷静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他与任贤齐在厨房共同掌勺的那场戏,更将两个大盗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新主张】

  警匪对峙的故事以往讲得已够多,但双方运用媒体大打心理战的情节,观众却见得很少。

  一位巡警面对劫匪的枪,当街举手、抖得如同筛糠,被媒体公之于众;警匪街头枪战数十分钟,损失惨重而未能擒获劫匪,更使舆论对警方严重质疑。在此关头,女警司方洁霞提出的新主张——将抓劫匪的过程做成一个大“秀”成为最有效的解决之道。

  一切都为了这个“秀”的效果。在应当趁热打铁追捕劫匪的时候,方洁霞却要求先“秀”一下警方如何有效疏散大楼住户;劫匪开“家筵”,警方便针锋相对,给警员和现场记者派最好的“便当”;人质试图逃跑,被劫匪发现,警方撤掉准备破门的飞虎队以求妥协,以免劫匪在镜头前杀人……

  一切为“秀”的举动,正是正邪两方的谈判和拉锯,似曾有理,却着实荒谬;似曾相识,又十分新鲜;看似光鲜,也非常残酷。


  【新风格】

  《暗战》《枪火》、《PTU》都是涉及到枪、黑帮的影片,但很少听见枪声,总是用场面的调度和人物动作折射角色心理,并用深蓝色调烙下明显的影像痕迹。

  然而《大事件》不是。《大事件》一反香港动作片传统,不以精心设计的动作出位,偏走纪实道路,宛如一部粗剪而成的新闻纪录片,让事件本身的节奏成为最大的噱头。

  媒体一再炒作的“长镜头”正是这一风格的写照。影片一开始的写实长镜头初看漫长得近乎无趣,但场面偏营造得极为真实。大楼对峙战中,颗粒感十足、纯用自然光的画面,更像煞了新闻纪录片。

  杜琪峰是个善求自我突破的人,也善于将这种突破体现在演员和影片中。《大事件》再一次颠覆了他自己以往的风格,给人新鲜感受。(记者翟晓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大事件》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