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掀起宣传潮 张伟平对票房信心倍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0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截至目前,《十面埋伏》首映庆典的分会场逐一“落停”,其宣传片、主题歌、故事梗概的推出也都在渐次揭开该片神秘的面纱。在按部就班的宣传计划一步步实施的过程中,也爆出了有商家抢注“十面埋伏”商标的偶然事件。

  据制片人张伟平称,自打新画面公司和首映庆典承办方在互联网公布电话定票热线之后,他们已经接到了很多海外华侨和留学生的电话,希望回国参加《十面埋伏》首映庆典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活动。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也“趁热打铁”,邀请张艺谋和他本人在首映前夕做客该栏目。随着《十面埋伏》宣传发行热潮的掀起,张伟平也信心倍增。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大胆预言:《十面埋伏》票房有望超过《英雄》

  “抢注‘十面埋伏’商标是不道德的”

  记者:近日,北京某家公司注册了“十面埋伏”的汽车冰箱的商标。这是不是新画面在宣传《十面埋伏》中策划的一次“大事件”?

  张伟平:这与我们没有关系。说实话,我也没有料到会出这种事儿,不过我从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口中得知:这个抢注《十面埋伏》的商家已经使他的产品销量翻了两番多。

  记者:那你如何评价这个事件?

  张伟平:不管这家公司是出于《十面埋伏》影响力、号召力和商机的考虑,还是出于想炒作自己企业本身或者产品,这种做法都是不道德的。因为它注册的是《十面埋伏》影片片名的四个字体,那是我们请书法家写的。书法家有著作权,那他们就侵犯了书法家的著作权。如果它注册的是“十面埋伏”这四个字,我们可以不屑一顾,因为琵琶曲也有“十面埋伏”,我们没有注册这四个字。

  记者:但是这件事客观上推动了《十面埋伏》的宣传。

  张伟平:这说明了《十面埋伏》已经做到了家喻户晓,意味着它充满了商机,连卖汽车冰箱的商家都看重了这块金字招牌。但我了解到有关部门只是授理了他们的申请。我相信我们的主管部门是有这个判断力的,他们注册成功的机率不大。

  首映庆典为何没有选择与院线合作?

  记者:《十面埋伏》首映式打破了以往与院线合作的惯例,选择当地的广告公司联合与商家合作。而且已经确定承办分会场的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厦门、永川等并不都是票房重镇,像成都这样票房高的城市就差一点失去这个机会。对此你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伟平:我们选择分会场重点考虑三个因素:一是当地承办方有没有实力;二是有没有好的创意;三是有没有宣传推广这部国产大片的热情。其次我们才会考虑这个城市是否有较强的电影消费力。因为我们的首映庆典通过电视转播,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都可以看到,再加上现在传媒相当发达,我们通过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可以将《十面埋伏》的信息迅速传到每个角落。所以在哪个城市设立分会场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也希望那些有较强电影消费力的城市能承办分会场,要不将会失去很多商机、留下很多遗憾。

  记者:那你们当初有没有考虑过同院线合作?因为毕竟影片票房的回收主要通过这些大的院线。

  张伟平:当初我们也考虑过院线公司,但是有些院线公司缺乏操作的能力和热情,缺乏创意。而我们制片方主动承担了制片和宣传推广的几乎全部风险,我们希望要做就做最好,希望各地分会场的承办方能做到创意新、影响大、效果好。

  记者:但是也有媒体报道说分会场授权费过高,不容易收回成本?

  张伟平:那是他们的能力问题。已经确定的几家承办分会场的公司,他们就不怕收不回成本?他们都先后几次飞到北京,与我们进行洽谈、沟通,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我们要求首映庆典不光是形式、重要的是从内容上也能满足观众的需求,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认可。《英雄》当时紧急救助了低迷的电影市场;这次《十面埋伏》同样会给院线和影院带来丰厚的回报。包括我们这次未拍卖音像版权,主要考虑把票房做好,能使我们制片方和院线获得更多利益。避免音像商因为急功近利而在影片上映过程中印制盗版,造成票房的急剧下降,也混淆视听、欺骗观众,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所以我认为影院和音像如果同步发行,电影院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在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我希望参与发行的全国各地院线能积极配合好这部影片的宣传发行,不要泼冷水、说风凉话;要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尽量杜绝偷漏瞒报的丑恶现象,为中国电影市场创造一个良好有序的投资环境。

  记者:分会场的招商工作完全由承办单位负责吗?

  张伟平:新画面公司将向分会场提供60平方米超大电子屏幕LED的使用、安装和运输,并提供主会场现场卫星传输信号。同时我们会给予分会场包括资源上以及创意上的支持。比如提供一些观众非常喜欢,很有纪念意义的奖品。

  记者:在分会场,观众能否体会到跟在家看电视不一样的感受?

  张伟平:当然可以体会到与在家看电视完全不同的感受。首先,分会场的观众可在第一时间看到《十面埋伏》首映盛况。电视转播要在2天之后进行。其次,分会场可以感受到超大屏幕视觉上的冲击力和像足球比赛现场一样的狂欢的气氛。而且进入分会场的观众都可以得到一张电影票,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十面埋伏》。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抽到具有纪念意义的珍藏版的礼品。

  记者:谁发明了“工体首映庆典”这个好莱坞都没用过的全民动员式的宣传形式?

  张伟平:是我想出来的。发行完《英雄》之后,我感觉到压力很大,一直在想如何在《十面埋伏》的发行上有所创新,不重复《英雄》。“非典”时,我带着《十面埋伏》的创作班子去三亚谈剧本。我就反复想,能否采取前所未有的非常有爆炸性和杀伤力的庆典首映式,在此包装下去推广这部新片。实践证明这个形式在中国电影史上从来没有过,能吸引观众眼球、引起观众注目。第二,这种形式覆盖面广。通过电视转播,能让超过6亿观众观看,这是以前所有影片所望尘莫及的。我认为电影的宣传发行不能停留在娱乐新闻、花边新闻上,应该制造出“文化事件”,才可能让广大观众接受、关注和参与。

  记者:那7月10日首映式到16日正式上映,这期间是不是“真空地带”?

  张伟平:在首映庆典活动之后,首映庆典的盛况将制作成不同版本的节目,通过200多家电视台向广大观众转播。另外还会有一些针对支持国产影片观众的宣传和推广活动。

  《十面埋伏》的票房有望超过《英雄》

  记者:你对《十面埋伏》的票房有何预期?

  张伟平:随着市场的预热和信息的反馈,我这次有信心把的《十面埋伏》票房做到超过《英雄》。

  记者:那你的信心来源于哪里?

  张伟平:我的信心主要来源于中国观众对我们国产影片的支持。第一,《英雄》的发行成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电影市场。这一年多以来,新的现代化影院像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这使《十面埋伏》的发行放映又多了许多阵地。其次,《英雄》前所未有地引起广大观众对国产片的关注,尤其是对张艺谋《英雄》以后的第二部影片的关注。《英雄》作为张艺谋武侠片的“试验品”,培养和挖掘了大批的观众群,使很多十几年没进影院的观众走进影院。《十面埋伏》作为他真正成熟的武侠作品,肯定能有更多的支持者。第三,我们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和全新的商业运作,完全可以带动以前没看《英雄》的观众也走进影院、欣赏《十面埋伏》,支持我们国产电影。

  记者:但是《英雄》发行成功之后,也有言论称《英雄》高票房靠的是商业运作的成功而非靠影片本身,这反而会影响国产影片的声誉。对此你怎么看?

  张伟平:我认为这种说法不正确、也不客观,《英雄》成功的商业操作不仅没有影响国产影片的声誉,相反是在国内外影坛上提升了我们国产片的声誉和影响力。《英雄》是当年整个东南亚华语片的最高票房,也是欧美影坛上最受关注的华语片。它同时带动了国内市场的繁荣,以及外资对国内影院建设的投入。这是客观事实,也是有目共睹的。其实对于媒体个别记者对于影片的看法,只要是善意的,我们表示欢迎。但是一部影片真正实力的检验是观众和市场。在戛纳电影节上,《十面埋伏》不仅博得了广泛赞誉,还受到好莱坞各大片商的竟相争购。现在全世界最大的两个市场——美国和日本的发行版权,我们已经收回了两亿元人民币。所以《十面埋伏》是否真正具有实力,也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的。

  记者:确实《十面埋伏》在戛纳征服了国外观众。世界权威杂志《远东经济评论》发表文章称,《十面埋伏》将动作电影推至另一个高峰,并赞《十面埋伏》是一部经典的电影,加强了张艺谋的导演地位。英国的《卫报》也称《十面埋伏》“这部气震山河、美妙绝伦的影片,带着《卧虎藏龙》的回响,将会给英国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并评价说章子怡在片中的表演“足可以与当年《卡萨布兰卡》中英格丽.褒曼相提并论”。但是也有人持不同意见。香港导演王晶说“《十面埋伏》的票房可能连《英雄》的一半都不到”,因为只是换了几个演员;自去年《天地英雄》之后,“现在的市场再拍武侠片是不明智的”。

  张伟平:我认为将《天地英雄》和《英雄》相比本身这种说法就是不明智的。因为两个导演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影片本身也没有可比性。武侠片有没有市场不是某个导演说了算,而是观众和市场说了算。我们在艺术元素极高的戛纳电影节上得到广泛赞誉就很说明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拍出令观众信服和好看的武侠片。还有,一部影片的成败,主要取决于导演,演员只不过是导演手中的棋子,用哪位演员都不重要。张艺谋也曾经用过连电视都没看过的魏敏芝,她照样可以在国际上获得表演大奖。如果导演是棋坛高手,演员就可以发挥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中国电影报 张晋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