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陆川:车祸改变《可可西里》的结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20:10 明星Bigstar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事件回顾:2003年10月24日凌晨,由哥伦比亚公司高层负责人葛陆明、华谊兄弟公司总经理王中磊、华谊兄弟公司宣传总监杜杨、导演何平等组成的高层慰问团,探班陆川导演新片《可可西里》返回途中突发车祸,两车追尾,哥伦比亚公司高层葛路明因失血过多导致当场身亡,杜杨女士身受重伤,王中磊、何平受轻微伤。

  “我觉得这部影片比《寻枪》好多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现在想想,能平平安安活着回来,大家已经非常知足了!”

  “葛路明用自己的生命给我和我的电影注入了新的生命。”

  “现在我可以用良心说,这部电影对得起所有的人,包括已经离开我们的朋友。”

  车祸:他的离开改变了整部影片

  在陆川眼里,《可可西里》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影片,“这是我剧组所有人用自己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去换来的电影!”长达6个月时间的外景拍摄通常在海拔3000到5000多米高原完成。严重缺氧,气候恶劣,最低气温甚至达到了零下40摄氏度……这些都是剧组面对的生存考验。“这部戏拍摄一直与意外伴随,可以说是伤情不断,工作人员、巡山队员时刻都面临着各种生死的危险,每天就像行走在刀尖上!”陆川与剧组硬扛下来并坚持到最后,“现在想想,能平平安安活着回来,大家已经非常知足了!”

  各种意外中,投资方高层慰问团探班剧组返回途中遭遇的车祸对陆川本人以及剧组影响最大。谈到好友葛路明的离开,陆川很是伤感,因为车祸,他甚至改变了整部影片,“我知道在青海藏区车祸是常常发生的,我亲眼见到了好多,但前一天晚上还在一起吃饭的朋友,突然就躺在自己面前,永远地离开了,这是我最难接受的。”

  车祸之后,陆川不断修改剧本、重新创作。尽管当时影片已经完成了一半,他坚持修改了将近1/3的剧本,甚至否定之前的。车祸的发生决定了影片悲剧式的结尾:3辆吉普车、8名巡山队员进入可可西里追击盗猎份子,最后只有4人活着走出来……陆川将另外四名队员的离开处理得极其冷静。

  “我觉得这部戏从葛路明离开后才真正开始,他的生命终结在这部电影中,后来我的很多感受都与车祸的生死相关,葛路明用自己的生命给我和我的电影注入了新的生命。”拍《可可西里》这一年,陆川说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那种感受非常强烈,“我开始反省自己所做过的一切到底哪些是真实的。影片初剪之后,最让陆川欣慰的是影片让他挺直腰板,“现在我可以用良心说,这部电影对得起所有的人,包括已经离开我们的朋友,告慰他的亡灵!”影片末尾,陆川特意打上“怀念我们共同的朋友——葛路明”字样他。

  《寻枪》:《可可西里》比它好多了

  《寻枪》之后,陆川一直在寻找一部能够让他心动的题材。《可可西里》剧本创作过程中,陆川多次跟随巡山队成员出没可可西里无人地带,体验巡山队追击偷猎者以及与恶劣自然环境做斗争的生存状况。因为这些,他最终明白自己要写的是一个有关人的故事,“我的影片有关于环保,也有保护藏羚羊,但最终描述的是人的挣扎,要让观众感受生命的壮烈!”

  《可可西里》原名《巡山》,陆川为避免炒作刻意改了名字。“我觉得这部影片比《寻枪》好多了!”没有大牌演员做票房保证,《可可西里》凭什么吸引观众的眼球?“独特的题材和高制作水准!”陆川比任何人清楚影片一定不会亏本。

  电影节:参赛只是为了发行的需要

  日前,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洲选片人来到北京,点名要看《可可西里》,陆川陪同选片人看完还是半成品的影片。“我不知道他们对影片的具体看法,选片人看完之后似乎很感动,她跟我说原来他们认为藏族题材影片当中只有两部最好的电影——《农奴》和《盗马贼》,现在很庆幸多年之后终于看到了第三部。”

  对于能否顺利参赛威尼斯电影节,陆川并不关心,因为这些都不由他说了算。“现在很多制作方拿参加电影节来炒作,我的片子不是为电影节拍的,不参加也不能证明我们的电影不好!”如果几百万观众以及过千万票房与国际电影节放在自己面前,陆川直言一定会选观众,“参加电影节其实是发行上的需要,拿奖肯定能够证明是一部好电影,但不参加电影也未必就不是好电影,我总觉得参赛有点像赌博,如果能去威尼斯对影片的发行肯定有推动作用,但我更希望通过某种方式能把这部电影留在世界电影史中!”

  声音:

  杜杨 :心里的痛永远好不了

  作为华谊兄弟公司前宣传总监,杜杨女士是车祸事件中受伤较重的一位。车祸之后,因为心理障碍选择离开公司,以减轻内心的痛苦。杜杨告诉记者,身体上的伤早已痊愈,“但心里的痛可能永远好不了!”

  杜杨介绍,她与葛陆明一直是非常好的朋友,二人合作非常愉快,“他是一个美国人,对中国电影痴迷,每次来北京一定会来我的办公室。探班之前,原本他计划去度假,听说去可可西里探班,他二话没说就要跟我们一起去……所以一到办公室我就会想到他,根本不能控制。”

  影片揭开面纱在即,对于这部自己参与全制作过程的影片,杜杨始终有些心有余悸,一再交代记者看完影片之后告诉她出来的效果,“到现在我都不敢看这部影片,我怕会勾起很多的回忆,真是不敢看!”

  王中磊:优质电影稳赚不亏

  《可可西里》内地投资方——华谊兄弟老总王中磊因为已经经历三次类似车祸事件,并不愿再多谈那段不开心的经历,更多看重的是《可可西里》未来前景。

  从路学长《卡拉是条狗》、陆川电影《寻枪》,再到2004年两部贺岁影片大片《功夫》《天下无贼》,他提出“优质电影”的概念,“优质电影就是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的完美结合的影片!”他坚信《可可西里》可以做到兼顾艺术性与商业性,“优质电影绝对是稳赚不亏!”据他透露,《可可西里》仅仅凭借海外版权销售一项现已基本收回成本,“影片在国内票房压力并不大,国内现有的广告赞助以及票房收入都将成为赢利部分!”据悉,《寻枪》、《卡拉是条狗》曾在内地创下1000多万的票房成绩,王中磊直言期望《可可西里》可以打破以往纪录,并透露将通过商业运作更多利用平台推广影片,目前最大的希望便是《可可西里》能够顺利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届时,他们将在电影节上做全球首映礼。撰文 本报记者 毛国莉 摄影 本报记者 董小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